車禍事件的賠償責任(過失比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車禍事件往往要釐清雙方責任,誰的責任高?誰的責任低?會涉及賠償責任要如何分攤,是車禍事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議題!
(圖片來源:網路)

一. 賠償責任不見得是百分之百,應該要看「過失比例」:

車禍事故如果雙方都有錯,例如我雖然有超速,但對方也有超速,難道對方醫療費用我必須全額負擔嗎?難得對方自己不用負責嗎?
這幾個問題的答案是:我不須要負擔全部醫療費用、對方自己要承擔一部分的醫療費用。
這樣基本的法律原則,就是「過失相抵」。

二. 「過失相抵」是什麼?

民法第217條第1項規定:「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被害人與有過失者,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或免除之。」
簡單來說,如果車禍事件,我的過失比例是30%、對方的過失比例是70%,那麼對方要承擔自己70%的損失,而我只要負擔30%的賠償責任,所以今天對方提出1萬元的醫療單據,我就只要賠償1萬元 X 30% = 3,000元。

三. 雙方的過失比例各為多少?

在車禍事件中最重要的就是釐清雙方責任,如果雙方都有責任,雙方的過失比例各是多少,這個問題可以參考 [車禍事件的責任釐清] 這一篇文章的內容,不論透過哪種方式,最後還是會由法院具體判斷出雙方的過失比例,並進一步計算出賠償金額。

四. 別人的過失,我也要承擔?

依據民法第217條第3項及第1項之規定,被害人之代理人或使用人與有過失者,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或免除之。
這是什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今天我騎車載著朋友小美兜風,與另一位機車騎士阿達發生車禍,乘客小美受傷了,而我及阿達在這車禍事故中各有50%的過失,小美今天拿著1萬元的醫療單據,可不可以向阿達說:「我只是乘客而已,過失並不在我,阿達你要完整的賠我1萬元。」
答案是否定的。實務會認為後座的小美因藉著我載送而擴大活動範圍,我駕駛機車載著小美,應認係後座的小美的「使用人」,我的過失,也視為小美的過失(最高法院74年台上字第1170號判例參照),所以小美要承擔50%的損失,而只能向阿達要求50%的損害金額。
但請注意,如果小美今天是搭乘計程車,那麼情況就不一樣了,實務的立場認為,雙方是基於運送人與乘客間暫時且短期之運送契約,載運乘客至其預計到達之目的地而已,小美對於司機之駕駛行為無從予以指揮、監督,因此不會有過失相抵的問題(最高法院94年度台上字第1909號裁定意旨95年度台上字第279號裁定意旨)。
結論
車禍事件中,雙方的責任高低,常常是訴訟攻防的重點,幾成的比例換算下來的賠償金額,有時影響可能高達數十萬甚至是上百萬,在法院一連串的審理過程中,律師與當事人必須小心檢視所有卷證資料及法律論述,才能達到自己滿意的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法律事,了解越多當然越有保障,本專題會提供許多法律上必備的「豆知識」,讓讀者在生活上不吃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車禍和解後賠償問題解析,讓您不再煩惱要不要找律師!車禍案件大小不一,如果金額不高、簡單沒傷大雅的小案件,不用勞煩到律師;但若撞到較貴的車輛或受傷嚴重,建議找律師幫忙。在簽下金額較高的和解書前,建議諮詢專業律師,免得要負擔超高額的賠償金。除非是比較重大的車禍,不然內心實在很不安可以在車禍發生後七日內去警局備案。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5-08
車禍後想提告,能提告嗎?需要提供哪些證據?當車禍只是微不足道的小車禍時,事後反悔想提告還來得及嗎?沒受傷的行車糾紛可以提告嗎?逼車事件有用嗎?這篇文章分享發生車禍有小糾紛無須報警的訴訟追訴期、行車糾紛提告事項,以及惡意逼車可能提供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4-17
車禍讓他束手無策? 22歲運動教練的腦傷復健故事22歲運動教練的人生在一場車禍後翻轉,病床上和腦磁波治療的復健過程,故事體現對所有面臨困境的人的激勵
avatar
薄霧心語
2024-04-15
18歲後感知力事件簿-5〔怪異車禍|吸引力法則的驗證〕年輕時一直覺得心中所想 害怕或不想面對的事 總是會躲不掉的實現 難道我是帶衰人嗎?! 當時只想是種業力也就是因果論 現在知道這是種引力帶來的磁場能量 吸引力是種直覺也是第六感的呈現 是種吸引好壞同頻能量的結果 能量吸引同頻磁場 但不代表其他雷同屬性不相吸 只是頻率小就無法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11
半開門的詭異貨車 | 靈異事件 | 鬼故事-3這是真人真事,凌晨在山道騎車也能遇上非自然現象,靈異事件總是發生在你亂看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阿偉很有事☘
2023-11-08
車禍會有那些法律責任?應該如何自保?/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所謂的馬路如虎口,台灣每天都會發生不少的車禍事件,不管是年輕氣盛的大學生、追求快感的重機騎士、運輸為業的大貨車司機、甚至路面不平致高速公路上飛來橫禍等,輕則皮肉之傷,重則是一個家庭中難以抹滅的傷痕,因此,該如何面對車禍事件,相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2-09-15
車禍理賠與調解幾個月前我發生了一場車禍,當時肇事方直接將事情交給保險公司,本以為這事可以快速了結,可誰知道肇事方只是告知保險公司該給的資料一概都沒給。 都是我給資料與申請初判表但就是初判表讓他們有了可乘之機,監視器沒有拍到號誌燈所以警方無法判斷。 也就讓他們站穩腳跟甚至還想從我這收錢,當然是沒讓他們得逞,這裡我將
avatar
鳶眉
2021-08-16
車禍(過失傷害)賠償,還是要公平合理!新聞報導,因車禍事故而遭對方索賠逾千萬元,最後法院僅判賠不到50萬元。車禍處理流程
Thumbnail
avatar
謝政恩律師
2021-08-02
車禍後去疤凝膠選擇前陣子有天不小心太晚起床,所以上班就騎了快車,因為遲到就沒有全勤獎金了,實在不想要因為一天的不小心就領不到呀,結果想不到,意外就這樣發生了,我在三重通往台北的重陽橋,切換車道時沒有注意後照鏡,被後面的車子撞到了屁股,所幸並不是太嚴重的車禍,我當下也可以站起來,不過卻在我的小腿肚那邊留了一小傷口,那個
avatar
班杉
2021-06-10
被大貨車擦撞的事件事件發生了一陣子,也該寫寫這個事情的過程。 人還在蓉城,不過一直在等待時機買機票準備返台,直到錯過了最佳的直航買點,然後蓉城爆發一小波疫情全城戒備,在這情況下取得了陰性報告後,才買了機票準備返台。 剛剛買好機票,就開始跟家裡聯繫。此時母親才告知家裡的車子在數週前發生了車禍,目前在場內大修之中。 剛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