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處罰孩子才有效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罰孩子要在愛中教導,在愛中說誠實話、在愛中除理事情。跟孩子用簡單清楚的句子解釋事情,說明處罰的原因個原則,這樣的處罰才會有效過。
我是支持適度處罰的。
自己的兩個女兒有時也會因為犯錯,被我嚴肅的要求罰站,或是沒收她們心愛、想要的東西一段時間,對我來說比較嚴重的就是,沒收她們想吃的東西,因為每次處罰這一項的時候,她們的反應似乎比較大,但我沒因此而採用這一個方式,進行每一次的處罰,反而是選擇少用。
為什麼?因為在處罰的過程,自己還是很在意寶貝們的心理感受,如果說這種方式,對孩子們來說只是一種『威脅』的意識,那這種方式的處罰,就沒有意義了,反是一種傷害。
處罰的定義就是,讓孩子知道做錯事之後,或違反了規定,他們必須要接受的後果。
在處罰孩子的事上我們也需要注意到幾件事,這也是自己在一些新聞、書籍上所看到的一些經驗,不是非常的完全,但這些都在我的孩子身上採用過,我覺得效果還不錯的方式,孩子也都有所獲得,甚至也幫助她們知道一些事情對錯的判斷。
1. 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處罰孩子上
情緒這一塊,大人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如果沒有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很可能就在處罰的過程中,情緒勒索,不但傷害到孩子的心靈,也破壞了親子關係。我知道有時孩子犯錯會讓大人生氣,於是就不小心將情緒放在孩子的身上,説:『你再這樣子我就不要理你了!』、『我不要帶你去⋯⋯』;而這些氣頭上的話,說多了,孩子自然的就會對你說的話不感信任,甚至會只是聽聽而已。
處罰孩子要在愛中教導,在愛中說誠實話、在愛中處理事情。跟孩子用簡單清楚的句子解釋事情,說明處罰的原因與原則,這樣的處罰才會有效過。
2. 要立即、當下處理孩子犯錯的事
小孩對於時間的連結不會太長,早上發生的事情,可能到了中午就不太記得了,所以每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千萬不要認為等一下或有時間再處理就好,這樣對孩子來說,他們會認為當下的事情跟你所要處理的事情是兩碼子的事,最後你的處罰也就跟本沒有意義,因為孩子不理解被處罰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3. 讓孩子儘量專注聽你說話
跟犯錯的孩子說話之前,先穩定孩子的情緒,然後選擇一個比較安靜,或是比較能夠專注跟你說話的空間,因為孩子的注意力不長,所以要跟他們對話,環境非常重要,否則你們之間的溝通、說明,都沒有任何的效益,孩子也無法意識到自己犯錯的是什麼,被處罰的原因為何?
這幾種方式在我的家庭很常使用,效果真的是很好的,但要再一次提醒父母,情緒真的非常重要,這一點我自己有時候也不小心超過,也因自己都覺得不容易,所以才需要更多的提醒大家;學習接受孩子的犯錯,時時覺察自己的情緒,然後做出適當的方式,在愛裡教育我們的孩子。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希望自己孩子也可以擁有美好的成長,可以點點下面的連結 https://lin.ee/F4bmbS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