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迴轉歌/ 許芳慈

2015/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果然人才濟濟,感覺本書應該可以拍成什麼動畫電影才是。
有沒有什麼輕鬆一點的故事呢?就在被外頭的噪音逼到絕望之際,我突然想起這本書是有插畫的(我向成千上萬有插畫的書道歉)。
尷尬的是,第一次讓我放下本書的原因也是插畫。總之就是一種下意識是對適讀年齡的反應...怎知一翻就停不下來呢?劇情節奏掌握得太好了。
故事從男主角山貓班長偷走同班同學葛欣萍的手寫小說「四時迴轉歌」而意外被吸進故事展開。離開的唯一辦法就是把故事讀完,結果男主角在故事中還真的化作了一隻山貓。
為了理出葛欣萍埋在故事的真意,男主角跟著神通廣大的狐狸,兩人(?)互吵互嫌的踏上冒險旅程,從中途穿插的現實的聯絡簿、教師日誌、輔導室個案紀錄、同學和街坊的證言,欣萍的身世背景漸漸與小說中的人事物有了對應。但代誌一定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啊!
隨著主角們的冒險繼續,苦主欣萍的家庭問題和人際關係就越明朗,作者的伏筆簡直不躲不藏,就像玩翻對應牌的撲克牌遊戲那樣攤在眼前(還幫你各先翻好一張)。虛實之間的關係顯而易見,聯想簡單,因此更容易被打臉....難怪狐狸說要了解欣萍的內心,那才是結局和最大謎底的關鍵。
作者除了鋪陳技巧高明,敘述功力也很深厚,不僅角色活靈活現,對話也很自然。
我一直都蠻喜歡看角色鬥嘴,感謝作者讓狐狸山貓這對搭檔帶來滿滿樂趣。
比起作者作為「前提」的家暴問題,我倒是對春之慶人人有獎的解決辦法有些感觸。
競爭必然造成輸贏,也是進步的動力。但有些競爭真的是必要的嗎?
比成績是大家都遇過的事,更不用說面對的壓力與處理以及可能引起的問題,比方書中欣萍成績不好怕回家被父母打之類,這麼一來又涉及其他層面的問題。無論如何,台灣青少年是不是面對了太多沒必要的比較呢?這麼一講,忽然想起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亂七八糟教改...怕越扯越遠就在此先打住。
對於奇幻場景的描述,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還有準確又生動的筆法,令人驚艷。我很喜歡這段描寫:
狐狸說罷,敲了敲桌上的四個盤子,發出叮叮框框的聲音。盤底居然漸漸浮出菜來。香濃的蘑菇肉湯旋轉著浮滿整個湯盤,紫色與青色蔬菜相當有韻律地長了出來,當炸好的丸子一顆顆彈起時,山貓似乎能聽到咚咚的聲音。
聲色俱全的畫面描寫不禁令我想起日本童話大師宮澤賢治。
還有:
狐狸邊說邊拍去袍子上的白雪,山貓訝異的發現當對方這麼做時,衣服上原本的白竟也紛紛掉落下來,露出了黑的底色。
這段描寫也讓我印象深刻,很有不可思議的感覺。
有一段現實的欣萍說,有種人和他在一起時會特別感到尷尬,那段真是心有戚戚。
那樣生活看似自在,其實並沒輕鬆多少啊。
究竟是對抗某事比較辛苦,還是在無助中漂浮比較輕鬆?
當年紀越大,越能體會世事無常,不管願不願意,時間都會催促你手腳擺動,如果不想以後後悔自己浸在後悔的時間太多,好像也只能盡力別讓自己後悔。
如果作者的世界觀設定的更龐大,一定能寫出更壯闊的冒險故事吧?拭目以待。
是說這本書勾起我一件回憶。藉著這機會,我想自首一下。
我國中的時候,真的像主角一樣拿走了別人手寫的小說.....
只不過我是在補習班撿到的,應該是上一位同學留在座位的吧?
小說寫在作文簿裡,雖然寫到只剩幾頁,還沒寫到結局,當天我好像還是熬著夜看完了,內容現在幾乎忘光光,角色名字倒是還記得。因為隔天我就把這本小說帶到學校分享,和大家一起討論還有嘲笑人物名字....
那本小說後來就在班上傳了幾天,在我抽屜和書包住了幾天,終於有天去補習班的時候拿給老師失物招領。
這麼想想,我真的從來沒想到作者有多著急和羞恥耶....真的完全就是好奇優先啊。真是非常對不起那位同學。
不過因為整本作文簿寫到快完,當時即使那麼白目也起了敬意,畢竟學生時代真的超討厭作文啊....
那位同學後來有沒有去領回,我後來也沒問補習班老師(哪問得出口),也已不得而知。
如果哪天在某書瞥見那角色名字,我有沒有勇氣像山貓那樣去向作者道歉呢?
嗯,感覺就是沒有,再次對不起。

只願那件事沒澆熄他創作的熱情就好了..

2015-03-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