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

2015/1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誰是下一位台灣推理新人王?歡迎讀者一起來推理!
  林佛兒創辦的《推理雜誌》收刊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每年舉辦的「徵文獎」無疑是台灣推理迷心目中NO.1的年度盛事,本書收錄第十屆入圍的四則短篇小說〈死亡遊戲〉、〈舉手之勞的正義〉、〈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與〈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從五十三篇來稿脫穎而出的作品,不僅兼具故事性與邏輯性,主題亦涵蓋傳統解謎、社會搜查、限時破案、蠻荒奇情等各類元素,展現華文推理包羅萬象的創作面。
收錄作品: 內容簡介
死亡遊戲 .虎姑婆島舉辦虛擬的「死亡遊戲」,為何變質成真實命案?
舉手之勞的正義 .台灣高譚市接連發生幾起離奇意外,市民卻紛紛「額手稱慶」?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宅男工程師如何與炸彈客們鬥智,順利吃到午餐便當?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她失去左眼救回一名少年,為何又對他痛下殺手?( 以上出於本網路書店)
當時知道台灣有推理作家協會的時候還蠻驚訝的,感覺就很讓人嚮往啊,以往看的推理小說都來自國外,所以看到這本書還蠻令我好奇,不知道國人的推理是什麼款?
以下涉及一些情節和謎底,怕被雷的請速速往上逃生。
《死亡遊戲》
書翻開才看了幾行,角色的名字就像是坂崎良的大絕招連段combo的讓我倒在床上。
故事有一段是遊戲主持人在介紹參賽者,依那個介紹詞大概的列一下主要人物。
偵探社工讀生 --- 夏焰
死亡遊戲執行者 --- 秦斑寅
人稱牛郎偵探(主角) --- 風暖
私家偵探 --- 方絡
美少女偵探 --- 凌月姿
天才高中生偵探、武術高手 --- 季悠蘭
遊戲執行者的名字後來才知道有涵義所以能夠理解,原本想分享一下讀到各角色的心路歷程,想想還是算了。
這篇就是蠻傳統的孤島殺人案,有點網游還是動漫風格的感覺。
兇手知道死亡訊息那邊我有點不能接受,到底為什麼那樣就知道是在暗示自己啊,真是太神(讓我想到柯南的哪個劇場版也是在甲蟲上面貼個v字膠帶就知道是講披頭四的第五張專輯還是什麼的有點忘了),就雖然原因合理,但有人能解讀出來感覺不太合理,可能兇手和偵探的腦袋本來就比較特殊吧?
倒果為因的掩飾手法是這篇的亮點。水彩手法那邊有點怪怪的,跟死亡訊息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可能還是覺得不太合理吧?人物在情感描寫上不太夠,所以兇手在自白悲憤的時候會覺得:「呃,就這樣?」沒有太多認同感。
是說我看到最後一直想說武術高手會不會就是死者的女兒只是男扮女裝,畢竟內容描寫他長得比較陰柔,而且他跟主角的互動也有點微妙,結果居然不是~
《舉手之勞的正義》
因為書名是《死亡遊戲》我一直以為那篇是首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這篇,這首獎拿得真是當之無愧。
社會派讓我想到松本清張(根本就也只記得他吧),但是是活潑一點的松本清張。
這麼講可能不太禮貌還是矛盾什麼的,但這篇在看的時候我覺得最沒有違和感、最像是翻譯小說的感覺。筆法洗鍊沉穩,卻又沒有死氣,社會主題也讓人覺得親切,精準寫出了台灣民情,讓人看的時候有時不禁跟著:「啊──對啊,真的就是這樣。」恐龍法官啦青少年逞兇鬥狠啦政客貪污什麼的,風土背景和人物對白描寫的也很到味,像跟里長調監視器、主角的狗仔工作狀況、在醫院講電話的少年(男生真的講話蠻多都那樣XD)等等。
因為作者大多有寫出產品廠牌、地點路名之類,讀起來更有實感,詭計也不會太誇張,讓人覺得做起來搞不好真的行得通,我覺得這就是社會派厲害的地方之一。
最後組織(的發言人)居然主動打電話跟主角對談的那段還蠻意外的。雖說這樣的正義確實惹議,但若是司法已死,他們所做的似乎也合乎情理,而且只要做個「舉手之勞」就能讓自己居住的地方更清靜安全,那何樂而不為?
我是很想那麼認為啦,雖然是沒錯,但總覺得還有什麼辦法能改變,而且感覺如果故事繼續發展下去組織繼續擴大,之後一定也會出現新的問題,只能說還是過不了自己的道德那關吧?這種正義對我來說太為難也太無奈了,是說雖然這篇沒有什麼太大的轉折點,但主題頗發人深省,瑕不掩瑜,令人驚豔。
題外話,因為太驚喜這篇,我照著文後的簡介去找作者的其他著作,但網路書店沒有圖片。再找了一下看到封面我心想...出版社你們到底跟作者有什麼仇啊?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看到篇名不免俗的想到某本書。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這篇的時候我從頭就一直覺得炸彈武器都是假的...
小標題的時間應該是想營造倒數的緊張氣氛吧?但可能歹徒對人質的態度不怎麼威壓(一開始還問廣播小姐早餐吃了沒害我大笑),行動限制上也算鬆,所以讀起來感覺還好,蠻悠哉悠哉,而且主角又很冷靜,一直游刃有餘的感覺,整體上行雲流水,有些小地方蠻有趣(尤其廣播小姐天兵天兵
背景場景設定看來也算寫實,但有些地方有點太誇張,例如外頭幾千名警力(不會太多嗎!?)、美國和德國跨國協助分析炸彈(人家會管我們嗎?),還有有點太笨的警察之類。人物朔造上不夠鮮明,總覺得主角比老闆和廣播小姐還影薄啊...情感鋪陳的也不太夠,能對兇手犯案的動機再多著墨一點就好了,而且凶手認罪的太乾脆了啊~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這篇是之中唯一一篇用第一人稱寫的(完全不是重點)。一開始看到主角叫女主角「姚」,我還以為主角是外國人,但看到後來......女主角是名字就叫「姚」嗎?(再度不是重點)
這篇的背景設定是在柬埔寨,以當地村落的奇風異俗作為主題,不過解謎是在男女主角回國之後。
是說本書在每篇作品後面都有一篇解說文,看前面三篇我想說大家就是盡量提好不提劣吧,結果這篇的解說文比較反過來。其中有部分提到人物有形無神、平板無色,欠缺鮮明的人格特質,我看到覺得有些訝異,至少我個人覺得男女主角(互嗆)很有趣,雖然感覺稍嫌稚氣,只能說每個人觀感不一樣吧。
這篇由於異國風情而多了種神祕氛圍,基本上偏離某種程度現實的設定,比現實設定更容易讓人融入故事,這篇故事就是這樣。在節奏和氣氛上也抓得不錯,「好看的小說」的條件我認為這篇具備最足,但以推理小說的話我覺得有點問題,以下是我的理解。
首先犯案手法是在女主角左眼看不見,無法抓準距離的前提下發生,女主角用左輪手槍對準自己的太陽穴進行俄羅斯輪盤的遊戲試演,不過並沒有抵住頭部,而是稍微隔個間距,(故事中的說法,男主角在模擬的時候是右手稍微往前,右眼能夠看到手指的狀況),女主角因為自己的眼睛無法分辨有沒有對準,請少年幫她確認,少年站在女主角看不見的左方,告訴她有對準,而槍支裡的橡膠子彈在這之前被男孩偷偷換成了實彈,因此少年得以自殺成功。(少年村落的習俗對自殺非常排斥,才藉此方式死亡)
我在看的時候很困惑一件事:為什麼要請少年確認?
自己舉槍沒抵住頭已經有點奇怪,當然可以說是怕太痛或是什麼的,這點還過得去,但拿槍的是女主角自己的手,除非女主角是小腦受損難以平衡還是子彈學刺客聯盟轉彎,不然比比看就知道,瞄不準其實比較不容易,測距離(應該說是測直線,即頭和槍管有沒有在同一直線上)也就變得毫無必要,因為對自己腦門開槍根本不是用眼睛瞄準,而是著重在手,這點就算換個方式,讓女主角幫別人看也說不通。
況且男主角在模擬的時候自己也講了右眼能看到手指。女主角的右眼沒有失明,應該不會沒發現浮到眼前的槍管。
撇開這些,女主角算起來是過失致死,但男女主角在解謎的時候都一直很理所當然的說男孩是自殺。意圖上或許確實如此,但這樣不算完全是自殺吧?而且由你們兩個(一個還是當事人)來講整個就怪怪的,兩人在攤牌的安排也有點不自然。
結論:男主角說的其實也不是真相男主角邏輯(?)和道德必須重修女主角雖然沒有惡意,但還是燒掉比較好 根本就是想謀殺少年(欸)
看完覺得台灣不用妄自菲薄啊,希望比賽一屆比一屆更熱鬧精采。在此附上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傳送門,裡頭有許多相關活動,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2012-12-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