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辯論】書摘、讀後心得、podcast 說書到底要到什麼程度?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4/10
今天這篇不是札記,是問題思考,因為看到了一個我沒想過的觀點
想來問問看大家怎麼思考的,因為是幾個人的不同觀點會有點長,請耐心閱讀

為了方便理解是誰的觀點我以代號表示當事人

A說他覺得寫書摘跟讀後心得甚至 podcast 那種文案寫寫搬上去然後盈利的行為很沒有道德。

B覺得首先會去聽 podcast 的人本身就沒有多少時間去一本本讀
他只是想在做事的時候聽點有營養的內容而不是聽那種閒聊式 podcast
當然有些人會說那應該去聽有聲書,可是並不是所有書都有有聲書
如果他照本宣讀那當然是他的問題,可是B看到的是挑自己閱讀完的重點或是啟發去分享的,那種B並不覺得不道德畢竟是他本人的讀後重點或是心得分享。

C說可是在 podcast 上分享一本書的心得,他覺得也要看怎麼詮釋和說明,就算沒有照本宣科難道就不會變成強制灌輸個人觀點給他人嗎?他覺得做這個體裁不好。

看到這裡我想說的是:所以書本類的觀後感真的不適合做 podcast 嗎?
因為我自己認為有些書我真的都不會去碰,頂多聽聽人家講的內容
大致上了解在講什麼,萬一出乎我預料是有興趣的
那麼我再去看看那本書或許有意外收穫?
可是在有些人眼裡看來是強制灌輸個人觀點
那這樣到底怎麼樣才可以想做這種類型 又不會灌輸過多給別人?
思考了很久我還是沒有答案,所以想來問問看大家的意見
歡迎各位在底下的各種討論,我很期待!

探路客底下有探友回復跟我一起討論,於是我就把跟探友的討論一起截圖下來供參考
(若有探友本人不希望被放上來能跟我說我會刪除)
後來看到討論的你,有什麼想告訴我一起討論的也歡迎留言討論❤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