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村】挑選閱讀器?太難了吧?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其實本來想說閱讀器挑選有一堆人做了,應該不需要我特別來寫,但是發現大家依然有這個問題,然後新的閱讀器也多了很多加上彩機也加入混戰,似乎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搞清楚該怎麼挑選,因而認為閱讀器很雞肋或是買錯。所以我來寫一篇我認為挑選閱讀器應該要先做的幾樣功課和先搞清楚的地方!
本篇為超級入門基本款
本篇為超級入門基本款
本篇為超級入門基本款
這些技術的專有名詞我記不住但是因為這篇是純粹寫給想知道怎麼挑閱讀器的人,並不是詳細要說明原理的,所以還請見諒我沒有詳細解釋差異

首先!閱讀器到底是什麼?

你必須要先搞清楚到底什麼是閱讀器,有很多人是因為看了新聞什麼"電子紙應用大突破!"、"電子紙取代平板"、"不傷眼的平板"這類標題誤導認為電子紙=不傷眼的平板
我必須現在就打破你這美好的泡泡,
電子紙完全不等於平板;也無法互相取代
電子紙的技術跟平板採用的技術完全不相同,所以電子紙即便在大太陽底下也都能順暢的閱讀文字,不需要去調整背光來配合因為過亮的環境光導致看不見螢幕的問題。而手機及平板是使用相同的螢幕技術,所以雖然色彩鮮艷反應速度也快,可是在大太陽底下卻怎麼樣都覺得螢幕好暗。正是因為採用的技術不同的關係。這樣完全不同的兩種技術卻想要劃為等號是完全不適合的!
電子紙的耗電跟更新頻率是依翻頁來決定的,如果你今天閱讀時數跟翻頁數量很多,那麼耗電量也會相對比較多,但如果你今天只是放著待機,那幾乎不會耗電。以我自己的kobo clara來舉例,純粹待機可以放上兩週左右電量都還會在約莫40上下,甚至待機更久都不是問題。
(但是使用不管是手機平板閱讀器等等這類產品,即便不使用也最好是定期檢查電量並且充電,以確保電池健康)
至於保護眼睛這件事,請你丟下所有的3c產品去戶外走個20分鐘遵守醫師建議的用眼指導都比你在這邊挑要盯著什麼來的健康^_^

電子書一定要用閱讀器看嗎?

這題我認為因人、因時間而異,如果你是個有固定閱讀習慣的人,那麼閱讀器可能會適合你。等一下會說到電子書的種類,我們等等再討論閱讀習慣是指哪種。
大部分人應該多少都有使用過社群軟體觀看分頁式圖片、條漫、四格漫畫這些圖文的經驗,如果像是這種短期看完並且可能不會再看的短篇內容,那麼不需要閱讀器你也可以單純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去閱讀。再者條漫這種很吃翻頁效能的種類實在不太適合用閱讀器看,你只會想要丟掉閱讀器
假設你會使用攜帶裝置去閱讀網路長篇文章、網路小說、甚至是直接在電子書app購買電子書,那麼我推薦你可以考慮選購一台適合你的閱讀器。
閱讀器主要是針對文字書長時間觀看設計的,所以在閱讀器的基礎設定裡面你可以調整字的大小、句子間的行距、畫面的邊界以及字如何對齊等等。
也許平時你覺得實體書或是攜帶裝置的畫面很不像是在閱讀無法專心的話,那麼閱讀器的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並且螢幕的特性關係,讓你的確有像在閱讀紙本書的感覺,而且還可以針對你喜歡的畫面留白及文字大小去調整每一本書(有的書會根據出版社的檔案格式而無法調整,多數都是可以調整的)

我可以在xx買書放進去看嗎?/我要看網路小說的TXT檔案可以嗎?

前面提到電子書的種類,在這部分我會將文字書跟漫畫分開來講。
首先很多人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在某某家買的電子書能不能放進我的閱讀器裡看呢?那麼我們就來看看目前台灣電子書市場是怎麼運作的。
目前最多人用的有自家閱讀器+販賣電子書的平台有:KOBO樂天、Readmoo讀墨、Hyread凌網
只有平台販賣電子書的有:bookwalker、博客來﹑google圖書、hamibook(今年有新出閱讀器但是比較少看到針對他們家的開箱文等等)
平台有販賣電子書也有販賣閱讀器但繁體中文書籍量比較少的(閱讀器也需要自己透過amazon購買或是找代購):Amazon kindle
而這之中比較特殊的是Hyread,台灣目前大多圖書館的電子書系統都是由他們家建置,所以他們的閱讀器主打功能之一是借閱,只要你辦好圖書館的借閱證,想在哪個圖書館借書就去哪裡借書(不過這個可以單獨寫一篇了我們有空再說)
那麼說回來,假設我在博客來買了電子書我能不能在我的kobo閱讀器上看呢?答案是不行,我上面提到有閱讀器有平台的kobo以及讀墨自家生產的閱讀器是無法看你在其他家平台購買的電子書的,因為他們的系統是屬於封閉式,只能讀取自家書城以及你自己放進去的txt這類檔案。博客來跟book walker的電子書因為沒有可以取出來的方法所以無法放進kobo或是readmoo的機子看
但是,如果你買的是Hyread的開放式機種,你就可以直接在他們的閱讀器下載那些不能將書取出來的app書城登入帳號,你一樣可以在閱讀器裡看書。

那麼我就會被平台綁定嗎?能不能將電子書取出來呢?

接著這個問題就是最多人有點卻步不敢買電子書的原因,但這邊我稍微解釋一下。現行的法規(目前應該是世界通用)你購買電子書買的都是閱讀權,你並沒有該本電子書的擁有權。也就是說你購買了這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只會存在於你的帳號之中,只要平台不倒、你帳號還在你就無期限都可以閱讀這本書,就算出版社版權到期平台下架也都依然可以閱讀。可是你並不能將這本電子書以同樣的形式轉賣或是贈送給別人,這點跟紙本書非常不一樣。
不過amazon跟kobo在這部分就有針對DRM的部分開放權限,所以這兩家的電子書購買過後是可以透過一些軟體將書取出來放進其他閱讀裝置觀看的,但這部分我就不多說需要的話請自行使用google大神。
(google圖書則是有些可以有些不行,狀況不太穩定)
*DRM指的是數位版權管理

那麼我該買什麼尺寸呢?初階的會不會很爛?

這個問題我覺得要取決於你會不會帶閱讀器出門還有你會在什麼場合看書,如果你都是通勤用那麼6吋左右就可以了,以女生的手來說6吋差不多就是一手掌握。只是6吋機大多不會有實體翻頁鍵,如果你希望有實體翻頁鍵那麼就往7吋開始看,當然這是kobo的部分。
不過我個人是推薦如果初入門從kobo或是hyread之中擇一會比較好,kobo是因為反應速度快、初階機種很夠用而且價錢親民;hyread則是開放式機種可以讓你各家的app都載來用用看你再決定要不要固定買哪一家電子書城。
只是如果你對書的直排橫排很要求的話,那麼你可以優先考慮readmoo跟hyread,這兩家有內建直轉橫或橫轉直的功能。
kobo就是依照各家出版社的預設格式目前還沒辦法透過機子的功能調整直橫排功能(雖然有偷吃步可以偽直排但我個人覺得不太需要)

我想買來看漫畫有什麼建議嗎?

一個原則,越大越好,目前看過適合的都是至少10吋,會剛好可以一個紙本漫畫完全攤開的大小,有些小小的印刷字也比較清楚。
我自己是7.8覺得有點勉強,可以是可以但是有些小字就比較麻煩,碰上年代比較久遠的漫畫會看到懷疑人生


kobo的overdrive也是圖書館不是嗎?為什麼找不到我這裡的圖書館?

我想這邊要說明一下overdrive的部分,如果是購買kobo的人可能一開始會很開心有圖書館系統可以使用,但是真的連上網路卻什麼也搜尋不到。(其實只搜得到台北的而且都是英文書籍)
這是因為overdrive是歐美地區電子書圖書館的主要建置商,所以如果你人並不在台灣的話,這套系統對你可能非常方便,但是台灣的圖書館系統主要是hyread也就是凌網在建置,所以如果你是想使用圖書館看電子書的人,建議直接買hyread開放式,你會獲得電子書新世界

其他疑問

Q:我看網路上說xx牌很不錯價錢也便宜那牌好嗎?

A:我個人建議找能夠找得到售後服務的店家或是台灣有代理商的牌子。
比如說很多人會去熊老闆買BOOX或是自己去淘寶或天貓等等中國商城買一些台灣沒有進代理的牌子因為機子很便宜,但是這些牌子便宜是機子便宜,可是如果你運氣不好不幸拿到機王或是中間包裹寄丟了再者拿到手系統無法使用那後續要處理的問題都比機子便宜要耗上更多的時間成本。
所以我個人會偏向建議購買kobo/hyread/readmoo這幾家售後服務算是很好的牌子,客服通常都能順利幫你解決問題,碰到問題能解決的機率也高。
Q:我看有彩色閱讀器,新手就買彩色閱讀器有最高級的享受好棒喔!
A:彩色的技術目前蠻新的,但是這邊彩色的部分指的是淡彩,呈現出來會像是舊報紙那種淡淡的墨感,並非是手機平板這種色彩飽和度高鮮豔的色彩,如果是新手想買彩色,那麼建議你無論如何都要去找離你家最近的彩色機種試用點,確認那種顯示的狀況是你喜歡的才不會買了後悔又不知道如何脫手。

最後是一些個人碎念,用了幾年的電子書看到很多奇怪的問題有點無奈,也是我寫這篇的初衷想給一些還在猶豫的人一個再確定自己要不要買閱讀器的思考點。
閱讀器的功能非常簡單就是閱讀,所以你要將它做其他想代替手機或平板的功能都是取決於你個人,但我前面也說了這兩者無法互相取代,你要將它拿去做別的用途卻又要反過來嫌棄它不夠厲害那原本就違背了這產品的初衷。比如一心想把現有的電子紙產品拿來替代平板的功能然後再回頭來罵電子紙產品就是如此小眾才做不大等等等,電子紙本來就是只有元太在做,加上最單純的功能就是閱讀,只要閱讀舒適那就是發揮了它最原本也是被設計出來的理念了,其他技術如果更成熟當然好,但不是買了一個不合適的產品硬要去罵它。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那麼我很開心,也歡迎如果看完了還有疑問的你在底下留言問我,如果在我能回答的範圍內我可以盡力幫助你^_^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