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養狗繳稅這件事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1月28日探路客 】
偷偷賣一下我家小屁狗第九週時的相片
養一隻屬於自己的狗一直都是我長久的夢想,如今我也很開心這個夢想實現了。當時為了在德國養狗狗我也是查了許多相關資訊,因為之前老早有聽說在這養狗狗是一大門學問呢!當時因為領養中心沒有合適的狗狗,所以我們後來選擇跟一位合法的繁殖業者購買。如果是要從幼犬開始飼養的話:
德國動保法犬隻保護條例中有規定,幼犬最早要在八週大以後才能與母犬分開。因為過早將幼犬與母親和兄弟姐妹分離的話,會導致狗的行為失常和心裡健康問題。
因此,任何一位繁殖業者都不允許將狗狗過早交給他未來的主人。而任何一位繁殖員,都必須是必須要向政府單位登記過並且合法繳稅的。因此,也較少存在有不肖繁殖業者的問題。而我們領取幼犬那天,已經是八週又過幾天了。繁殖員會給我們一本『國內犬隻疫苗接種記錄本(Nationaler Impfpass für Hunde)』,並且通知我們狗狗已經接種了哪些疫苗施打晶片的位置以及晶片號碼。 而這些都是之後替狗狗報稅需要的資訊。
依據我當時所居住的城市規定,無論是幼犬還是成犬新成員到你家後的十四天內必須完成報稅手續。而以幫狗狗報稅之前,你得先幫狗狗保『責任保險(Haftpflichtversicherung)』,並且在幫狗狗做報稅登記時出示此責任保險的保單副本。而這項保險至少要涵蓋有五萬至一百萬歐元用於個人和物品賠償損失。我打個比方,我們樓上有位鄰居,去年他的狗狗將對面那一戶的狗給咬傷了,因此我樓上的鄰居是有義務聯絡他的保險公司對被咬傷那隻狗的主人作為賠償。此外,登記時也必須出示狗狗施打晶片的證明以及晶片號碼。另外最重要的是,你還得出示狗狗前主人或是你從哪裡獲得這隻狗的資訊。而這項資料,可以確保狗狗並不是由非法途徑或是從不肖業者那裡取得的。
而相信大家應該很好奇,一隻狗狗到底要幫他繳納多少稅?我必須說,每個城市以及洲政府的規定都有所不同。而我可以舉一下我的例子,我在搬家前的那個城市是這樣規定的:每年必須幫一隻狗繳納96歐元兩隻狗144歐元而第三隻狗起跳192歐元。而對於被德國動保協會列為危險犬隻(比如比特犬、美國鬥牛梗等等)必須繳納一年500歐元的稅金,而非法獲得的犬隻必須繳納一年250歐元的稅。而這些稅金要嘛會直接從你的銀行帳戶上扣,又或者每年固定一個時間接到繳費單自行繳交。
而當辦完整個登記手續之後,你會得到一個狗牌(上圖綠色那個),狗牌上會有這隻狗狗在此城市登記的號碼。遛狗的時候要繫上,如果被秩序局(Ordnungsamt; 這個機構住海邊的管很寬,專門開罰單讓你接不完)突擊檢查而沒有戴上狗牌以及隨身帶上保單副本,你就會收到罰單(雖然我還沒遇過)。當時去幫狗狗登記時,那個單位還很貼心的送了兩卷的拾便袋以及遛狗地圖(遛狗地圖上是規定哪裡可以讓狗狗不用繫上牽繩奔跑的區域,除此之外都必須幫狗狗繫上牽繩)。而說到狗狗大便這件事,飼主必須隨地清理,否則被檢舉或是被著便衣的秩序局的人抓到也是得乖乖的繳罰單。
圖片出處:Main Post. Stadt Lauda Königshofen. 拾便袋在每個城市都以不同形式的方式存在著,我們現在居住的城市很多地方都會看到這種拾便袋,而旁邊或是下面直接就是垃圾桶了。
哪些狗狗可以不用繳稅或是在稅金上得到優惠呢?
如果你是狗狗經銷商(寵物店)、專業培育員狗狗收容所特定以嗅探或是看門狗盈利的公司或是機構用於牧羊的犬隻職業獵人持有的犬隻或是林物局持有的犬隻導盲犬救生犬等等都可以不用繳稅,然而細節可依城市而異。
而能在狗稅上得到一些優惠的族群為:
  • 你的狗狗是和收容所領養的
  • 有些城市有規定,如果狗狗主要目的是用來當看門狗,並且是為了保護私有建築物或財產,而這個被看管的物品、建築物或是地皮必須與下一個建築物直線距離至少200米,那麼狗狗就可以減免。
  • 你因為工作或是培訓上需要這隻狗(比如你正在參加培訓訓狗師、培訓導盲犬、緝毒犬等等)
  • 你現在是法定退休者、嚴重殘疾人事、因為失業正在申請領國家的失業救濟金者或是領社會救助金者(Harz IV)。
我們後來搬家搬到其他城市了,然而除了人要遷戶口以外,狗狗也要呢!首先,要將狗狗辦理戶口遷出登記。辦理遷出登記時,必須出示新地址以及繳回狗牌。若當時有申請讓稅務局直接從你的戶頭扣款手續時,這邊也得辦理取消自動扣款登記以免被兩個城市重複扣款(我當時就是忘了辦理被重複扣款...)。到新的城市,也是得在狗狗遷出戶口後十四天內必須幫他在新的城市辦理遷入以及狗稅事宜。而以上有提到的狗稅金額,很開心我現在居住的城市一年一隻狗只需繳納40歐元。而還有一種狀況必須幫狗狗辦理遷出登記,那就是狗狗去逝後。
聽到這邊,大家是不是覺得養一隻狗就跟孩子一樣呢?沒錯,我就是這麼想的。但我秉持著如果愛他,就不要嫌麻煩。當然很多人也是閒麻煩所以養貓去了,因為養貓不需要繳稅。而對於我對養狗狗的看法大家可以參考我另外兩篇毛小孩系列的文章:傑克羅素梗好難養?以及我對於寵物領養代替購買的看法
我對於德國在動物保育的政策還是覺得非常棒的,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我第一次踏入寵物店想買一隻倉鼠時被問東問西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以後可以在寫一篇文章分享。最後的最後,很感謝大家讀到這邊並且不嫌棄這種枯燥乏味的分享內容!

✰✰✰✰✰ 個人經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