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傑克羅素梗好難養?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1月20日探路客 】
傑克羅素梗到底好不好養?聽說非常好動而且破壞力很強。曾經還有Instergram狗狗粉絲頁上的網友問我『傑克羅素梗幾歲時開始拆家?』以下我就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解釋吧。
這是我家小屁孩剛長乳牙時期的照片
我記得在我跟我老公剛要開始養狗之前,開始思考要養什麼狗?(因為當時沒有合適的領養狗隻,所以有了可以自由選擇的機會。)小時候我家裡有養過米格魯,也對米格魯一直很有愛。我更喜歡臺灣米克斯,整理起來很方便,好教懂事又顧家。然而當時短期沒有回臺的打算,所以我們直接在德國這邊的網站上找了。雖然老公也喜歡米格魯,但是嘴巴一直在提傑克羅素梗。他的意思是,米格魯算比較中型,傑克羅素梗小小一隻而且家裡有足夠的空間。
然而,大家對於傑克羅素梗的印象就是以下這幾個標籤:難教化、破壞力十足、很愛亂叫、好動(過動)、很躁動 等等。
不過我要說的是,沒有錯!我家狗狗以上所提到的點都有對印上。不過,我家狗狗以上這些點都是能控制的。但如何辦到的呢?
之前每週兩次的幼幼班
首先,如果你有考慮養這種品種的狗,最好是從小就養。當然領養成犬,如果小時候沒教好,那麼自己就要給自己留一筆請專門訓練師來做行為矯正的費用。依德國法律規定,幼犬要在母犬身邊待滿八個月才能讓飼主領走。而我們也是在八週之後將我家的狗狗帶回家的。把狗狗帶回家後,我們會定期一週兩次,一次約一個小時帶狗狗去參加幼犬社會化的課程(德語叫做Welpenstunde)。無論你是養什麼狗狗,在狗狗很小的時候讓他越早社會化越好。經由跟不同種類的狗狗以及人類互動,可以預防狗狗長大對不同品種的狗產生極大的敵意以及對陌生人亂吠。我家的捷克羅素梗當時有個問題,雖然每週週去兩次社會化課程,但是我家狗狗每次到那裡的時候,都一直黏在主人身邊而不肯跟其他狗狗互動。若有其他狗狗過來跟他搭訕,他就會兇對方。這問題持續了將近好幾個月,而當時我也非常擔心自己的狗狗怎麼那麼自閉?也常在懷疑,傑克羅素梗不是很好動嗎?怎麼會這麼自閉? 不過狗狗學校的教練說:『每隻狗狗的個性都不一樣,他們需要的是時間,不能太快放棄。』在我們一直堅持帶他去的情況下,他這個情況有改善非常多,而且後來也慢慢的接受跟其他狗狗互動了!
狗狗學校日常
在你養傑克羅素犬之前,你最好要有一筆錢跟時間去參加狗狗學校的訓練課程。對,就是這麼hardcore!如果沒有這筆錢,那麼你就要有更多的時間以及耐心加上毅力去查更多的資料自己教狗狗,但我的建議還是這方面請找專家會比較好!而且傑克羅素犬要盡量讓他越小的時候就帶他去上這類的課程。因為其實無論是哪種類的狗狗,在幼犬的時候都是比較好教化的(長大通常就是以靜定性難教了)。這點我覺得跟人類非常像,有種:『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的概念啊!在這邊,我也可以給大家一個我在狗狗學校學到的宗旨,教傑克羅素梗或是一些比較好動的口狗狗的關鍵字就是『我下一個命令,他就要馬上做到!』。
這隻填充娃娃剛買到他嘴裡不到十五分鐘已GG
另外,其中一點大家比較在意的是,該如何解決傑克羅素梗很愛亂叫咬東西的壞習慣? 首先,愛亂叫這一點,我只能說這是他們的天性。傑克羅素梗的耳朵非常靈敏 ; 比如像我們家郵差來了,明明門窗關景景的不太聽得到,但是他們似乎早就可以聽到方圓幾百裡發生了什麼事提前告知你。而每當他開始準備亂叫的時候,你要立刻制止!一但他又叫第二聲,你要更兇地喝止他!而喝止的方式並不是叫你打狗(請勿打狗!)。我們在狗狗學校學到兩招教訓狗狗的方式,這裡是用第一種:『請將你的食指彎曲,然後大力勾他後腿跟身體連接那個地方,並加上口令。』然而,亂叫這一點我只能說是傑克羅素梗犬的天性,上課後無法完全改正,但是經由這個小撇步處罰他,還是能打到一定的效果的。 此外,愛亂咬東西這一點的話,狗狗在幼犬時期要多投資一點潔牙骨或是一些較硬可以讓狗狗磨牙的東西。亂咬東西這一點是我覺得非常好教化的!當傑克羅素梗開始啃家具或是開始有拆家的情況,請第一時間制止他,並且在第一時間嘗試我以上提到的那一招來處罰他。這裡我可以提醒大家,盡量別買填充娃娃給傑克羅素犬,因為每一隻填充娃娃在傑克羅素梗的摧殘下壽命最短十五分鐘,最長一小時內。所以這筆錢還次省下來吧!
開心奔跑過後拍的
最後一個問題,傑克羅素梗非常躁動以及過動,該怎麼辦?大多數梗犬都是獵犬,他們需要極大的運動量。而傑克羅素梗更那位需要極大運動量的梗犬類。如果要治好他們以上這兩點,就是每天給他們足大的運動量!一般來說,我們每天都會給狗狗充足的運動量。我記得有幾次,我們讓狗狗跟我們一起騎腳踏車或是健走,每次一定都要二十分鐘以上。回到家之後,通常狗狗會睡上好幾輪,反而不會躁動了!又或者是家裡準備各種小球,可以讓狗狗玩拋接運動來消耗能量。我認為通常傑克羅素梗過動情況,就是因為他每天都有十足的能量想爆發,但如果無處爆發就會開始在家裡作怪,而我想這一點音該也穩和一些比較過動的犬種,好比柴犬或是哈士奇之類的。
千萬別被這楚楚可憐的眼神給騙了!他們可是惡魔中的惡魔啊 XD
綜合以上來說,如果你想養傑克羅素梗之前需要好好考慮的條件。而我想,這些不只單單適用於傑克羅素梗,更也適用於一些其他好動的犬種。無論你養什麼狗狗,請每天花一定的時間帶他出去走一走,而並非買一堆玩具給他來取代帶他出門的時間。最後的最後,真的要好好治一隻傑克羅素梗的口號就是:『趁你還能治他的時候,千萬要趕快治!不然等到他爬到你頭上就有些來不及了!』。以上為個人經驗談,並非專業人士的文章。若有哪裡說得不好在請多多指教,如果專業人士覺得哪裡有說錯,也歡迎指正,謝謝!

✰✰✰✰✰ 個人經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