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另一個文字平台-Matters 馬特市-之 個人使用感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情提要一、為什麼要寫這篇文?
樹懶很喜歡探路客,這裡是我流連忘返的窩。
樹懶為什麼喜歡這裡、在這裡玩耍的足跡,我們一起聊過很多次(害羞),
未來,只要這平台不倒,我都會繼續駐足在探路客、繼續發文、繼續去大家文章底下聊天、歪樓、閒話家常。
只是...近一兩個月以來(甚至近三個月?),
探路客官方好安靜,探路客臉書粉絲專業沒有更新、探路客更改了讓文章留言可以分行,在平台上,探路客也沒有跟發文跟大家說一聲...
害樹懶有點...小焦慮?
會不會哪天,這個我喜歡這片小窩、溫馨、可愛的地方,就通通不見?!
(雖然通常平台要關閉,理論上好像會提前通知的樣子?)
在看見姚念廣大哥,宣布自己有了Matters(馬特市)帳號後,
好奇如樹懶,就跑去辦了一個看看,
並陸陸續續幫自己的文章備份。


Photo by Arnel Hasanovic on Unsplash
前情提要二、這只是用樹懶眼睛,看到的Matters (馬特市)
不少探路客的好夥伴們(爪子比個愛心),也有Matters帳號,
一個人對一個平台,就會有一種感覺;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感覺。
這篇文章純粹只是描述「我看見」、「我使用」、「我感覺」到的Matters
但無法包括所有人,一隻樹懶,更不能包含群體中的每個人哦!
(但如果你也想當樹懶,歡迎找我報名好嗎?,嘿嘿嘿)
(在探路客上,就是...嗯? 「我寫到」「我吃掉」、「我傻笑」!?)
我覺得,每個地方、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文化、風格
沒有什麼優劣可言,觀看使用者的喜好,
所以我盡量說明,在我眼中,這個平台的「特色」,以及在我眼裡,延伸出來的優缺點。
本文大綱:
一、與探路客相似的地方
二、使用上的特色
三、我眼中的平台風氣與特色

一、與探路客相似的地方
  1. 沒有廣告。

樹懶嚴格說起來,跟廣告沒愁,
但我討厭那些直接蓋住我眼睛,啊!是我想看的內容、還怎麼按都按不掉、像會無性繁殖的遮擋廣告。
  2. 用戶討論、留言,也很熱絡。

如果想要讓Matters用戶之知道你,可以發一篇文章簡單自我介紹,在編輯文章時的「標籤」之處,加上「新人打卡」的標籤,然後就有很大的可能,會有用戶給你拍手、留言,歡迎你的道來。
或者,乾脆來找樹懶,我來給你掌聲好了XD! (欸? 順便打劫各位的薯片?)

其他可以參考Matters上,志工爺爺《<偽知名專欄作家>志工爺爺閒聊 : 馬特市新人通關密技 ~~ 社交苦手的救星》此篇文章。
  3. 編輯模式與探路客大部分相似。

大多相似,所以讓我來說說,我用的、覺得不一樣的。


Matters電腦編輯頁面
  • 主要編輯模式,與探路客相同,
    另外還有可以把字槓掉、把字畫底限的選項。
    但文章無法直接幫你搜尋可以使用的配圖,需另外找許可使用的圖片來源
  • 設置封面:可以選擇自己封面的圖片。就算內文沒有任何圖片,也可以從自己的電腦/手機裡,上傳圖片當封面。
  • 添加標籤:這個可以裡結為#hashtag 功能,跟探路客可以追蹤某些關鍵字的「話題」一樣。在Matters,你可以主理一些還沒人認領的標籤,也可以追蹤感興趣的標籤,當然也可以像在探路客,追蹤自己想要的標籤。
  • 關聯文章:點開關連文章,可以搜尋自己過去PO過的文,也可以搜尋別人PO過的文,並儲存在關聯文章裡,這樣,看完你文章的人,可以順著看接連相關的文章。


(額,像我就...很不要臉抱走了 Taylor Swift、泰勒絲 的標籤主理,啊哈哈哈!)
  • 修訂次數有限制
    Matters強調使用IPFS跟公共節點分佈式存儲技術(我完全不懂這啥,我無法解釋==),強調文章上傳後,及永久儲存。因此無法刪除文章,只能「在站內隱藏這篇文章」,隱藏後,就只有自己看的到,其他人無法看見。且一旦隱藏之後就無法將文章打開。如果想要使內容在站上可見,你可以重新發佈。
    目前文章內文可以修改2次,但一次只能50個字,且無法修改標題、摘要、超連結等...
    錯字王樹懶,每次修改,每次格式都會崩壞,不改了不改了!!!
另,Matters跟探路客一樣,沒有發表的文章,會先自動網路儲存在草稿匣裡。
但探友 圈圈轉圈圈 有提醒樹懶,盡量避免那邊的草稿匣裡寫文章,小心文章消失或內文格式跑掉,雖然個人還沒遇過這問題,但,實際上,我大多數還是在探路客上寫文章❤

重點來了:
探路客和Matters,彼此都不支援一鍵搬家,
只能落魄地...自己複製貼上去,
然後探路客的圖片無法直接複製過去,需要下載後再上傳到Matters。

身為一隻樹懶...覺得小累小累。
二、使用上的特色
除了前述編輯模式與探路客的不同之處,來聊聊使用上的特色。
  1. 文章按讚是與「like buttom」綁在一起:

在Matters註冊時,必須要與Liker(或Clivi liker) 帳號綁在一起
對文章「支持」、「鼓勵」,及是用「拍手1-5下」的方式,
不像是在探路客上,按愛心和like button是分開的。
→ 對於有在使用like button按鍵的作者,這是一個讓你文章除了被看見之外,還能收到一些like coin支持的平台。
→ 對於不想辦Liker 帳號的人而言,Matters帳號,就不會是一個想註冊的平台(畢竟綁一起)。

另:文章除了「拍手」,也可以用港幣,或用Like coin支持對方的文章,可以自填想要贈送給對方的likecoin數量,也可以直接選擇平台幫你設定好的數量。


點紅色框起來的,可以支持給對方文章likecoin。
  2. 目前文章首頁預設是「熱門」,以及可以選擇瀏覽「最新」「精華」

熱門有一定的演算法(例如:拍手數、閱讀、留言、被贊助等),
精華則是Matters嚴選給大家的優質文章,許多不乏跟人文歷史、政治等相關文章。

不像探路客,文章可以分類「生活」、「藝文」、「美食」...等,
目前Matters,沒有對文章的分類,而是仰賴使用者的標籤,
如果你想看某類型的文章,就只能搜尋、追蹤相關的標籤,例如:想找書評,可能需要搜尋、追蹤「閱讀心得」、「閱讀筆記」、「讀後感」。個人覺得小小不方便。

大家的首頁,預設都會是「熱門」。
→ 也是因為這樣,Matters上常常會有精彩(或刺激、或可怕)筆戰,討論文章品質、怎樣的文章可以上熱門、有人實驗...等等。
→ 也是因為這樣,我自己剛到Matters平台時,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有點不知道該去哪裡找到我想看的文章,人生有點困難...
(Matters似乎有計畫把文章進行分類,讓各受眾有去處,不過目前還沒分~)
另外,也可以點選「追蹤」,
可以選擇看你有追蹤作者們發的文、看你追蹤的作者給他人的文章評論、看你追蹤的標籤有什麼新文章、看你追蹤的作者,支持了別人哪些文章。

  3. 此平台目前沒有後台功能

不像探路客電腦版有後台統計(在我的統計裡),可以看見閱讀量、點擊量等指標。
如果你的文章很多人在站外連結找到、看過,但在Matters上,基本是不會知道。
→據說可以寫信給Matters私下詢問後台數據,但我還沒試過啦XD
  4. 可以看到自己總共寫了幾個字,酷酷!

額,我就只是單純覺得這很酷而已XD
原來我打了那麼多字啊...(遠目)

三、我眼中的平台風氣與特色
1. Matters有許多港澳、中國大陸的創作者,簡體字文章看見比率,感覺比我在探路客上來的高。
2. 討論熱烈,平台上也有許多溫暖、肯給予他人鼓勵的人,也有人跑來一起聊天、在評論區東南西北。
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和Likecoin綁在一起、文章缺乏分類、缺少後台統計等等因素家在一起,平台上,真的很常在討論(戰?)文章品質、拍手、有人發廢文、有人批判社交挖礦等等,(驚,我都不知道原來可以討論這麼多?!),在探路客大家就不會談這個XD。
3. 近期有「圍爐」功能
作者可以跟站方申請「爐子」,像每個月訂閱那樣,把自己的文章加入爐內,決定是否上鎖(亦可保持公開),上鎖後的文章,只有付費訂閱也在「爐子」裡的人可以閱讀。
爐子裡也有眾聊的功能,可以聊天、哈拉、私下宣布消息等(有點像私密小群組的感覺)

以上,是樹懶的實際使用狀況與感想,
可能有繁不及備載之處,也有可能有不周全之處。
但...我打得累惹,嘿嘿嘿,樹懶決定John(瞇眼笑)。

不知道大家,
有在用Matters嗎?感覺如何?
或者有什麼很讚的平台,一起...分享一下?


最後,
樹懶對探路客的愛,還是有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欸,大壩潰堤?),
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月亮可能沒辦法代表我的心,但雪餅和薯片,可以!!!

無論,
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外面的世界多無奈,
我都會在這裡,用心得吃下去!

  希望探路客,一直陪我們-探索生活每一刻!


  那些我寫給探路客的告白,我的小小心意?
聊聊|探路客,探索生活每一刻-有一天,就是今天,這是第100篇。
聊聊|使用探路客一個月之點點滴滴
聊聊|關於部落格:原來有一天,寫作是自由。
聊聊|探路客半年玩耍感想&想向探路客平台大聲許願的!
聊聊|第150篇_樹懶的生活_探路客15問(來嘛!我們可以一起來玩~~)
聊聊|(`・ω・´)彙整大家的十五個探路客問答_自己愛亂發活動,要自己負責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0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樹懶一起吃,一直吃, 吃遍天下美食,那就是人生的美事樂事。 我們沒有胖,只是我們有時候,美麗英俊,不小心擴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指導靈聊聊:「好好回到自己,做一個真正的生命,與靈魂同在。」 指導靈傳遞的普世訊息,適用每個人(紀錄於2024.1.18) 指導靈: 「我知道她(說我)有點心急,這是一個紛擾的時代,所有維度的資訊匯集在這個時代迸出。 我們是歡樂開心(興奮的),這意味著,我們的同伴會越來越多,我們希望你們能夠感受到原來你們就能感受到的事情。 也許只是一些風吹草動的小感
    Thumbnail
    avatar
    Voice's voice
    2024-05-23
    藝術療遇|躍動的火花~聊聊迷信、霸凌、培養習慣需要熱情一點一滴都是樸實無華的累積,一步步 長出自己的生命支柱。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2-18
    小蝦碎碎念|龍年將近,聊聊唱歌這回事"你知道,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 "與你夏日的尾聲 將來的夢想 深深的期盼 永不忘記" 小蝦很晚才啟蒙,喜歡上唱歌。從小到大,不是沒接觸過音樂,爸媽喜歡的歌手及金曲,小蝦不討厭也沒特別喜歡,聽到自然聯想到家人。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2-02
    直播預告 | 1/27晚上9點來聊聊龍年運勢2024年第1次的直播就來點特別的吧!這次也是在我的YT頻道直播,大家可不要跑錯囉!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4-01-25
    粉絲聊聊 #1|生命密碼能量卡 粉絲的心靈探索今天,我們要一起深入探討一位暱稱為小妮的女性粉絲,先謝謝您願意授權給我們分享。 她在職場工作,卻常常感到情感波動大,容易捲入情感糾紛。當她索取有關她的生命密碼能量卡時,這些充滿智慧的文字突然為她帶來了啟發。 小妮的生命密碼是獨一無二的,命宮落在巽命(木)文曲星,這表示她天生聰明伶俐,擁有智勇雙全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1-01
    聊聊寫作與自我療癒:感謝文字總是不會背棄我,讓我回歸最平靜的自己說到寫作,每個人的印象不同。有些人想到寫作,可能會想到國文課上要求的作文題目而感到煩躁。不過對我來說,寫作是挺愉快的事情。至少我在學生時期,很少為了寫作感到痛苦萬分,或是為了擠不出半個字感到困擾。這種發自內心喜歡一件事情的感覺,無疑是很美好的。 寫作曾是摯愛,為什麼卻越寫越窒礙難行?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5-24
    聊聊年後的幾個動物離世溝通有時會跟我的溝通同學說,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莎兒霏?因為我收到的需求,70%以上都是離世溝通。也許是我學動物溝通的起心動念,就來自與自家離世毛孩溝通的念想,在這裡也寫了許多相關心得文,因此才有較多的離世溝通需求吧。希望這些故事,也能給曾失去毛孩的你一些慰藉。
    Thumbnail
    avatar
    莎兒霏
    2022-04-11
    聊聊被動式攻擊&3個應對方法第一次看到被動式攻擊(passive aggression)這個詞時,讓我覺得很困惑。明明是攻擊,怎麼會是被動的呢? 在我們的既定印象中,攻擊是一個直接、主動的行為,藉由攻擊讓對方受到傷害或者權益受損。然而被動式攻擊的概念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 什麼是被動式攻擊? 我遇過的被動式攻擊 三個應對方式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02-22
    聊聊上個工作給我的一些啟示上個工作是在疫情之前非常忙碌的, 常常回家就是累到倒頭就睡。 疫情後,雖然來客數比較少, 我卻不覺得比較輕鬆, 公司一些政策影響下, 同事少了,事情就多了雜了。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28
    聊聊心靈|每個靈魂都值得被好好對待|療傷似顏繪人生就像是一場沒有規劃的長途旅行,遇到的人來不管來多久,終究都會離開,但一定會為你的生命留下些什麼。 現在的你吸收的養分,會影響你以後成為怎樣的人。 在成長過程中你一定(絕對),聽過很多加油類或是你可以更好的詞語, 但真正的"好",應該是由自己來定義的,也許你會常常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好沒有那麼棒,那也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