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客一鍵搬家後....只有我知道。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我還沒想好,從探路客搬家到這邊以後,到底想寫什麼。

探路客上的名稱也是【只有我知道】哦!
探路客預計年底會關閉,我是到最近才得知這個訊息,可以說如果探路客按照原定計畫10月中即關站的話,那我可能會面臨一個窘境:
當許久未發文更新的我,某天突然光顧自己的部落格,發現網址消失、而且完全沒有備份……

——幸好這事沒發生。

在探路客上面的文章,其實我也同步更新馬特市上了(名字也一樣)。最初也是將馬特市當成一個備份之所,畢竟我發生過太多次上面提到的窘境了。我開始會使用網路寫日記,其實是比無名小站再早一點的😂,這或許透露我的年紀?基本上差不多是我高中左右吧。一開始慢慢手寫心情,後來因緣際會在網路發文。
那時並不像現在的網路,大部份人都融入了經營的概念,將書寫當作行銷自己的方式。沒有什麼「部落客」的稱呼,許多文章看起來也是素人的沒有專業感。網路似乎開啟了新的世界,可是人和人彷彿一樣疏離,畢竟那時沒有Facebook也沒有IG。
上網時好像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發現一些相似的同類,可是孤獨感也如影隨形,那道保護真實自己的安全門,守衛的除了個資以外、還是一道隔離自己的防線。說到底最初的最初,選擇上網發文,為的不過就是那個最顯而易見的「好處」而已:

誰也不知道誰是誰,你可以說出自己所有的秘密,同時能看見別人也永遠不會想曝光在現實的秘密。

只是這個初衷早就隨著使用環境的改變,消失的無影無蹤社群成了基本的標準,發文為的是希望有人點閱,那過去的初衷,只造就出現在無處不在的鍵盤俠而已。

馬特市上的【只有我知道】。
  • 關於停更這件事。
我首先停止了馬特市的同步更新。隨著陸續有追蹤和被追蹤的對象,看著上面許多人的各類文章,慢慢感覺自己像是違和的那一個,越寫越背離我想要的「自由」。人就是這樣的吧?不知不覺就開始在意一些不重要的事,例如寫什麼內容會有人關注、留言的人為什麼那麼少、真的有人看我的文章嗎?
說穿了我一開始的目的也只是寫紓壓而已,根本無需在意有沒有人看。一旦開始被誰關注了以後,就忍不住自以為是起來、覺得說不定自己寫的很好。其實很多時候我誠實的評價自己,總覺得自己寫的內容真是淺薄到汗顏... ...
停更馬特市時說的是想調整內容,不過我什麼也沒做,就那麼放置了。之後台灣的疫情嚴重起來,我持續在探路客寫了一些防疫的文章,很快也因為心情煩悶、緊繃而開始停更。
我想也不會有誰關心這個原因?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很關心。甚至沒有任何重新開始的計畫,因為我又茫然了起來,感覺不到寫文的愉快了。
  • 發表這篇文章的原因?
當初以「只有我知道」這個名字開始在探路客上發表文章,是因為想做一些影片的記錄。大部分是Netflix的觀影心得,上面雖然影片很多,但不乏地雷。於是我想寫一些不那麼熱門的內容,一方面保留自己看過的記憶、一方面也是讓同樣好奇的人可以搜尋。
慢慢地,內容增加了電影心得、料理心得、閱讀、音樂、雜錄等等雜七雜八的文章。探路客雖然可以自設分類,但是不像以前部落格的版面,能夠有左右欄目之類的工具列,個人頁面是大雜燴一樣,只能往下滑。我不太習慣這樣的編排,但是探路客在發表文章時的編輯器真的蠻直覺的,以手機發文十分便利。於是我也算穩定使用的「定居」了。
這個可能也是種緣分吧?我再度因為Netflix上看到的影片,引起了書寫的欲望。接下來在11月時也會訂閱Disney +,內心又充滿期待感、動力再起!
  • 接下來在方格子的發表方向?
沒有方向呢。
反正每次預設到最後,都會和預期的完全不一樣... ...大概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吧。不過我會用出版專題來作分類,嘗試看看這樣的方式會不會讓我雜亂的內容整齊一點~
探路客的舊文我會統一歸類一個專題,不過不是全部都會公開發表,有些東西時間過去了,就留在草稿也不錯。新文章發文時間不定,可能需要習慣一下這裡的介面。而且因為種種原因,我目前是沒有書桌的狀態... ...在床上寫文真的腰酸背痛呀。
最近會慢慢把舊文章篩選後重新發表,嘗試性使用一下方格子。其他地方目前依然不會同步更新,應該近期我的文章都只會出現在這裡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