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之名》-- 爽度滿分且情感飽滿的黑色復仇影集,無疑是韓韶禧人生代表作之一!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吾之名》海報
以下內文涉及劇情
我猶豫,因為我想活得像個人!
好看!結尾結的太棒!故事首尾呼應,劇本非常紮實,情感飽滿,主要角色都塑造得很立體,重要配角也是有血有肉,一點都不馬虎,韓國向來擅長描繪人性,挖掘人們內心的掙扎與衝突,把天平兩端糾結矛盾的拉扯張力渲染到最大,《魷魚遊戲》裡如此,《以吾之名》亦然,即使可以大概猜到劇情走向,但過程裡的每個點,每個轉折,仍然會和角色一同深陷在當下的情緒裡,身處警方與黑道販毒組織之間兩難的掙扎,相互信任與欺騙關係的反覆操弄,發現謊言背面的真相後理性與感性上的無法置信,隨之而來的憤恨潮水,失去至親的痛,對父親的歉疚,彷彿親手再給予一刀的衝擊,父親曾經承受過的一切在女兒身上複製,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世界再次崩塌,一場哭戲,複雜的情緒積累爆發,《以吾之名》無疑是韓韶禧的人生代表作之一!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劇照
以《夫妻的世界》裡的小三一角爆紅後,這次韓韶禧大膽挑戰不同以往的形象,飾演為了父親之死踏上復仇血路的智友,銀幕上強大的魅力使人無法抗拒且極度迷人,親身上陣的武打動作戲拳拳到肉,紮實的打擊感即使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痛楚,帥氣英姿令人每分每秒都捨不得移開,在《梨泰院》裡留下深刻印象的安普賢同樣出彩,一反惡霸形象,成為飽富正義感又暖心的毒搜隊刑警全弼道,兩人的關係就如同相互憐惜與慰藉的存在,類似的遭遇使他們得以對彼此打開心房,卸下外表冷硬的武裝,流露內心的脆弱,毫無保留的傾訴,使復仇多了不一樣的選擇,在對方面前,他們比起平常身處在這個世界時,更像個完整的人,只是外在的變化使得他們不得不收起傷痛,隱藏脆弱,武裝起自己好面對冷酷無情的世界,一幕兩人手上同樣存在的傷痕與銬在一起的手銬,即象徵著這一層意涵,只是沒想到全弼道的死來的又快又急,讓我有點詫異!不過如果沒有他的死,智友的復仇恐怕不會如此心無旁鶩,親手結束這一切帶來的情緒渲染後勁也會少了層感觸,某方面來說,弼道對於智友而言,是個使她內心產生變化的重要存在。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劇照
整部劇的演員各個都是實力派,水準極為整齊,選角選得相當的好,和自身飾演的角色都十分相襯且演技層次豐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故事雖然簡單,但中間還是出現了幾段意想不到的轉折,韓劇向來擅長的反轉在這部影集裡依然沒有缺席,再加上武打戲的多變運鏡和配樂天衣無縫的搭配在一起,尤其是最後一場智友一路殺向崔震武的血海復仇路,兩人在辦公室裡的火爆對決,比起槍,刀帶來的血肉飛濺與刺激感更加真實,但在暴力之外,更多的是動作底下外溢的角色複雜情感。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劇照
錯綜複雜的角色情感是這部劇極為吸引人的地方,矛盾、悔恨、信任、憤怒與背叛圍繞在崔武鎮、宋俊受、宋智友、車奇浩與全弼道五人之間,身處位置交錯變換,情緒層層堆疊,使得每一個重大轉折所造成的角色心境轉變都帶來濃烈的衝擊與共鳴,光是眼神就足以令人感受到外表底下內心潛藏的洶湧情緒,導演善用在畫面裡安排細節與特寫角色臉部表情,呈現出遠勝於單純言語的強大渲染力。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劇照
我每晚都會夢到,我殺了那個沒有臉的傢伙,每天這樣活著,我的臉就變了,變得臉上像充滿憤怒的殺人犯一樣,其實那是在用刀砍自己,所以不要再毀掉自己了,不要再獨自痛苦了。
但是所有我珍惜的人都走了,所以我必須成為怪物,才能結束這一切。
仇恨使人墜入被憤怒與哀傷包覆的地獄裡,那當中可能包含著後悔,可能包含著歉疚,崔武鎮一生如此,智友也是如此,一方面是針對對方,一方面也是針對自己,但全弼道使智友重新思索起復仇與人生的意義,他選擇的路,展現了復仇的另一種形式,不過現實是殘酷的,在失去了人生裡所有珍惜的人事物後,智友毅然決然踏上頭也不回的復仇道路,最後兩集完全是全劇最高潮,除了爽度滿分的狂暴武打,更埋藏數度讓人落淚的動人淚點,回憶影像的迴返穿插,不禁紅了眼眶,首集的「殺一個人,是需要確信的」和最後一集的「因為我的猶豫,害得又有一個我珍惜的人死了,那個能理解我的傷痛,我唯一能依靠的人,我甘願成為怪物。」相互對應,劇名《My Name》暗喻著智友從起初的拋棄身分,使用假名,到最後的找回自我,三個不同的名字,象徵人生的三個不同階段,父親墓前擺放的照片裡,穿著警察制服的爸爸和智友站在一塊,她親手為過往劃下了句點,同時象徵新的啟程,在混亂的世界裡,一路上懷抱著堅定的信念,無論名字是什麼,都代表著某一部份的她,《以吾之名》不只是一部黑色暴力復仇大作,也是一部關於成長、信念與追尋自我的故事。
《以吾之名》劇照
《以吾之名》前導預告
《以吾之名》正式預告
感謝您的閱讀,想看更多文章歡迎來我的IG逛逛!
請在IG上搜尋「品影」或是直接點擊以下連結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