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平台經營選擇02:免費自架站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類型的免費自架站,在我五專時期,曾經流行過一陣子,只是後來因為各大免費的部落格平台和網路寫作平台崛起,於是,功能相對陽春,又需要耐心和基本網頁知識基礎的自架站,就此逐漸沒落。
那時候有個非常有名的網站,首頁製作百寶箱,幾乎是學網頁製作必備的工具網站之一,難得的是過了這麼二十幾年,竟然還活著。
那時候一堆網站都搞得極度花俏。
網站一定有背景音樂,當然是沒有版權的。
接著就是各種華麗炫目的網頁特效,移動滑鼠還會帶出一串長長的小尾巴,有時候是不斷閃爍的文字,有時候像是拖曳的流星一樣。
總之,怎麼浮誇就怎麼搞網站。
一開始會覺得,哇塞,真的是很炫,但看久了真的只會審美疲勞,覺得太浮誇。

那麼,免費的自架站,到底是什麼呢?

第一種,其實就是向網路服務供應商申請免費的網頁空間或者虛擬主機,架設自己的網站。

依據網路服務供應商的不同,所提供的服務就有不一樣的限制。
優點:免費,只要你的技術能力足夠,就能做出富有個人特色的網站。
雖然這樣的網站需要耗費不少心力去維護。
缺點:沒有任何保障。
缺點:需要一定的程式設計能力、基礎的伺服器操作能力(Linux或者能對伺服器下指令之類的)。

第二種,網站供應商有免費的現成網站模板可以直接套用。

優點:免費、有現成網站模板可以直接套用。
簡單來說呢,如果第一種是從打地基和蓋房子開始的話,那麼第二種就是直接從裝潢開始
缺點:網站功能和樣式受模板侷限,無法自由發揮。
除非有些功能確實是部落格平台無法提供的,不然我覺得還不如選擇現有的大型部落格平台,至少服務穩定,無故出錯的機率比較低一點。

認真來說...

真正有心想長遠經營的人,在穩定經營一陣子或者服務供應商出過幾次大包之後,大概都會轉往付費的供應商,能獲得更好的服務、更少的限制是一部分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不要讓自己的心血白費
萬一服務供應商設備故障,資料救不回來,服務商也未必願意為了你這個免費仔去想辦法救回資料,這時候,如果你又沒有備份,那資料真的就是都沒有了。

這就是使用免費服務的風險。

萬一哪天供應商出個什麼事,例如資料莫名消失,或者倒閉,其實也就和部落格平台一樣,你只能默默打包行李搬家,然後把一切都再重來一次。
資料全部消失的這種事情,我相信你如果碰過一兩次,應該就會果斷選擇搬家了吧。

然而,即使資料莫名消失,你也沒有立場去抗議,因為你只是個免費仔

在申請網頁空間時,供應商通常都會在制式化條約內載明,不負任何責任,所以不管出什麼事,你都只能認了,這就是免費空間最大也最嚴重的缺點。

但這其實也是所有提供免費服務平台的缺點。


如果你真的對這類型的免費網頁空間有興趣,只要搜尋,免費 網頁空間,基本上就有滿多資料。
幾年前還有些動力想提升自己,轉職成為程式設計師的時候,曾經想自己嘗試架設公司用的網站系統。
當時申請了免費的虛擬主機,只是將CodeIgniter的基礎網頁全放上去,設定都OK,但完全不能動。
聯繫了服務商,也只得到一切正常的回覆,他還回覆說蓋WordPress都是正常的,但問題是我的網站就是跑不起來啊
我根本什麼檔案都沒有動,只是做了最基礎的設定,想確認是不是能正常運行而已,竟然一開始就是失敗的。
後來公司的MIS知道我在研究這些,撥了一台閒置的伺服器給我玩,我把同樣的檔案,同樣的設定,原封不動的搬過去。
當然一些必要的設定還是有改啦,例如伺服器的IP和帳號密碼設定之類的。
竟然在公司的機器上就能順利執行,這就表示我一開始的設定根本完全正確,只是不知道為何在免費的虛擬主機上無法正常運行而已。
因為我沒有付費,客服人員也就沒有積極協助我解決問題。
老實說,這些都是使用免費架站服務可能遇到的問題,但單憑你自己,未必有能力找出問題到底出在你身上還是服務商身上。
所以,謹慎評估吧。
當然,想玩玩還是可以的,多方比較,才能選出最適合你的方案,畢竟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盡相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