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專屬於你的,品牌故事,到底該怎麼寫呢?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建立個人品牌的人,最常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要怎麼寫品牌故事?

這真是個好問題,之前我也曾經因為這個問題非常苦惱,其實到現在也還沒解決,因為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我覺得不論哪個都比品牌故事重要,所以就先把這問題給扔到旁邊去了。
當然,我沒有認真參加過關於個人品牌的課程,或許其他老師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分享也不一定。
分享的感想都是基於自己在網路上撈到的資訊,有些課程雖然並不是以個人品牌為主打項目,但因為近年個人品牌真的十分盛行,所以也多半會有重疊到個人品牌的部分。

言歸正傳,關於品牌故事的製造方式,之前不論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或者是從創業課老師那裏得到的解法都是差不多的。

你自己掰一個。

嗯...?自己掰一個?
無中生有唬爛一個?
先不說無中生有編故事的能力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編出來的故事你的個人風格經營的品牌方向會不會有衝突也不知道,更別說其他沒想到,但可能很嚴重的問題,這不管怎麼看都覺得....不是很可靠。
其實前兩年在弄手作品牌的時候,有想嘗試過想參考某些手作網站上的品牌故事寫一個,真的天天都在翻不同品牌的故事,最後確實是硬寫了一個,但其實裡面還是有帶出一點個人想法和個人經歷的影子在裏頭,卻又混入為了討好消費者而寫的意念,大概就像是那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吧。


這種一鍋亂燉的拼寫方式寫出來的東西,在我自己看來,真的怎麼看都覺得無法接受。


那時候就覺得這辦法不太適合我。
當然,還是有些人真的很強,可以編出非常打動人心的故事,例如幾年前的無老鍋,被踢爆根本沒有無老婆婆這人。
這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我的觀念和這差不多。
謊言行銷:鼎王、胖達人的品牌破滅啟示

我自己的想法是。
個人經歷的部分其實可以選擇性地說一些,但不能無中生有,風險太大也太辛苦,因為你捏造出來的那個人根本不是你,最後還得把自己打造成符合故事的人設。

所謂個人品牌難道不是應該經營自己嗎?

你就是你,與眾不同的你。

為什麼要經營一個完全和自己個人風格完全無關,甚至相反的虛假人物?

我知道,在這世界上討生活,面對不一樣的人,處在不一樣的環境,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會隨之改變,這都很正常,畢竟世界不可能去遷就你,只能是我們改變自己去遷就這個世界,無法改變自己的下場是什麼,我想不用說,大家也能猜到。
不管再怎麼改變,那都是你,你的其中一面,基於你人格特質所衍生出來的其中一部份
這裡的觀念其實和選定YT頻道主題很相似。
當你在做自己的時候,才是最輕鬆,最沒有壓力的,也因此才有可能撐過風風雨雨還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但如果你經營的是你完全沒有興趣,只是為了迎合觀眾而選定的主題,那你越做就只會越感到厭煩,不斷累積壓力的結果,最後可能就是爆炸。

當然,看在錢的份上,你或許覺得再多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可是個人品牌和YT頻道不一樣啊,YT頻道定位錯誤,你還能砍掉重練
個人品牌是會一直跟著你的,萬一哪天被起底,你以前立過一個虛假形象的個人品牌,那甚至會連帶影響到你目前正在經營的個人品牌,即使你說,現在個人品牌的故事都是真實的,大家也不會再相信你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都是我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如果大家有把握可以穩穩把持住人設不崩,那看在錢的份上,一個討喜的品牌形象確實更容易討大家歡心,也比別人更容易成功,但就看你能不能頂住壓力了。

這次之所以忽然提到品牌故事,是因為最近在看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竟然有介紹如何寫個人品牌故事,所以趕快上來紀錄一下,不然我怕上完之後就忘光了。
嗯,是的,我金魚系,記憶只有三秒,內建記憶體1bit,無法插卡,就醬。
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同樣是建議從個人經歷出發,將個人經歷改寫成品牌故事
具體可以從五個面向來分析。
1.淒(起源):無心插柳柳成蔭,EX.歐蕾
2.苦(苦根):英雄最好出身低,EX.香奈兒
3.生(重生):絕地重生逆轉勝,EX.富士軟片
4.大(打怪):鎖定目標對手,努力超越,EX.蘋果
5.心(信念):堅持信念,貫徹到底,EX.誠品
剛看完這個單元,其實覺得信心滿滿,認為這就是我想要的品牌故事撰寫方法,但過了一天,就覺得似乎有那裡不對。
除了最後一個信念之外,其他的就算寫出來,似乎也沒有什麼能夠吸引人的特色啊,這些品牌故事真的是這樣寫的嗎?
充滿懷疑的我跑去查了歐蕾和香奈兒的品牌故事,竟然是真的。
雖然香奈兒的故事和許榮哲老師說的故事內容有些出入,但香奈兒確實是把創始人的經歷給寫出來了沒錯。
我又想,那是因為他們品牌夠大,隨便寫什麼都已經無所謂了吧?
如果你也這麼覺得的話,請先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會想建立個人品牌呢?

萬事都是先有因,然後才有果。
建立個人品牌是果,那必然有個原因,所以讓你想建立個人品牌,而且這個動機一定足夠強大,才能讓你克服種種困難,也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如果動機不夠強大,那很快就會倒在半路,也不用再討論了。
你的真實經歷你的個人魅力所散發出的光芒就能夠聚攏一批對你的經歷感同身受的人,或者是因為你所表現出來的個人特質而喜歡你的人,有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真的就是一位極富個人特色的人物。
Youtuber - Alizabeth 娘娘
所以,就算你覺得自己的經歷再怎麼不起眼,那也是你親身經歷過的人生,你的每一次發言都是在讓你的品牌形象更豐滿,更立體。

如果這都是虛假的,你得比別人多花多少力氣才能夠維持住自己的品牌形象不崩呢?


哩哩扣扣地說了很多,其實就是我自己懶得去維護人設,就像我在部落格寫文,一開始還有想說稍微維護一下自己的形象什麼的。
但這真的很累,每篇要看個好幾次,逐字逐句去反覆思考是否有引戰可能,是否表達不恰當,是否會引起別人誤會,簡直累爆。
如果想發的文可能會引起爭議,在考慮過後決定刪掉的文也不在少數,我每篇文又要寫很久,都是我的心血和青春啊~~~~(吶喊)
後面開始忙起來,我真的恨不得一天有72小時,就再也沒那麼多時間去搞什麼形象不形象,反正拎北就這樣了。(完全豁出去)
雖然每篇文依然會看個兩三次,檢查好幾天才發,但重點只在於檢查錯別字、文章結構、文句通順上,就不像一開始那樣謹慎仔細,很多內容甚至非常口語化,有一種已經無所謂的FU。
雖然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我的文章本身就偏向知識分享,想做的頻道也是偏專業的,不是兩性、生活觀點之類的文,所以人設影響不太大。
對我來說,比起所謂品牌形象,我更重視內容吧,如果有這力氣搞什麼沒營養的人設,不如好好把文章給寫好還比較實在。
最後總結一下,對於個人品牌的認知。
你想表達什麼?
你想傳遞什麼?
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的經歷,或許能夠告訴你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寫著寫著,我又爆字數了呢。
寫小說爆字數、寫腳本爆字數、寫部落格爆字數...算了,爆著爆著也就習慣了。(遠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