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隨筆】個人品牌獲利 - 閱讀練習 for 找出獨屬於你的關鍵字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個人品牌獲利
最近發現了洛克老師開了新的課,課程核心正好就是今年打定主意要經營起來的個人品牌。
在開始跟著線上課程學習之前,洛克老師建議先把這本入門書當成基礎打底,看完書之後,再來看課程,會比較了解的樣子。
之前早上還特地繞路跑去小7取書,利用通勤上班的時間,就在捷運上看完第一段【聚焦 - 找出自己的關鍵字】,但是因為需要時間仔細深入思考,所以就停在這裡,沒再往下看了。

找出獨屬於自己的關鍵字,其實也就是在塑造自己的形象。

透過精煉自己的人生經歷,找出能夠貼切形容或者對自己影響深遠的標籤,讓這個標籤化為符號,讓人一看到符號就能想起你。
記住一個標籤總比記住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各種描述要簡單許多。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尋找自己的關鍵字,書中提到三個方向。

形象建立:能夠幫助你建立正面的形象。
價值傳達:傳遞你能提供的價值,也就是你能夠幫助別人什麼?
特殊領域:鎖定目標族群。
這其實也很好理解,對於大家來說,在特定領域,專才肯定比通才要瞭解得更多,而你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擅長的領域。
這一段的重點大概就這些了,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先去圖書館借來看看,但這書真的滿搶手的,排隊預約要等很久。
順帶一提,最近因為疫情嚴重,所以圖書館都關閉了,大家如果有興趣,或許要等到六月以後了。

現在來想想這個作業到底該怎麼寫吧。
我的標籤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從前年開始,就三不五時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從手作創業到經營自媒體,每個都會要求你要先找出自己的定位以及目標族群,所以對我來說,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就是需要花些時間理順,再配合目標將答案略做調整而已。

我的關鍵字:小說、手作、貓。

感覺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干的幾個元素,但對於我的人生卻真的是影響深遠。

》小說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作,甚至會開始寫作的原因是因為沒東西看了,或者該說是,找不到我想看的東西
就像老饕一樣,看的小說越多,自然就越要求,亂七八糟的文真的是逼著自己也看不下去。
沒文看,那就自己寫自己想看的吧。
最後就踏上寫作之路,跌進天坑裏頭了,這就是自耕農的概念吧。
也因為動機是自己想看,所以如果有寫大綱,當大綱寫完,故事在我腦海裡就已經演完一輪了,人物的喜怒哀樂,也深刻感受過了,當然接下來就沒什麼耐心去把小說寫好寫完。
反正本來也只是因為我自己想看,所以才寫的。
嗯,終於找到為何我的小說總是爛尾的原因之一了。
這個標籤應該算是符合特定領域以及價值傳達吧。
特定領域:就是寫作,再更細化甚至能深挖到擅長的小說屬性,例如耽美、奇幻、玄幻等。
價值傳達:產出小說,將自己的想法和觀念融入小說裡面,並且傳遞出去,這確實也是,我的小說有我自己的風格在,總是想說些東西,或者想表達一些想法。

》手作

這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橙汁的一個東東,一開始只是為了三年七萬的學費補助。
中心思想就是。
拎北辛辛苦苦賺的錢交給整天在那裏鬥來鬥去貪汙黑錢的政府,超不爽,拎北要把納稅錢賺回來!!!
就是這樣,所以一腳跌進了坑裡,全班都是老司機,只有我一個菜逼八,連針線都沒有拿過,熨斗都不會用,竟然也敢去報名,可能是梁靜茹給我的勇氣吧。
那期間,真的上過不少的課,有些課程真的有趣,但有些課程感覺就是為了騙補助和學費,講的內容很爛,連照本宣科都念不好。
那時候真的沒有想到,有一天,手作竟然會變成我斜槓的另外一條出路。
原本想靠著手作創業,也花了不少時間心力去做,但卻一直沒有成效,這段時間應該有一年以上吧。
那時候剛好碰到我妹在出版社接觸各類手作創業者,知道他們很多人的作品其實品質非常好,賣出的價格看似高價,但因為作品用料及精細的手工作業,能夠賺到的真的就是非常微薄的利潤,甚至比不上一般打工的時薪。
光是從我妹那裏聽說的故事,真的每個手作者從草創初期開始,都是一部漫長,而且看不到盡頭在哪裡的辛酸血淚史。
可是這些手作者,為了夢想,四處趕集(手作市集、文創市集等等)過著像遊牧民族一樣的生活,也看到原本以手作創業的老師,其實到後來根本已經脫離手作創業的領域和範圍。
雖然手作創業老師有發大財,但他的成功模式明顯無法複製。
不管哪種生活,明顯都不是我想要的。
既然手作創業一樣是在販售時間,那麼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呢?
經營個人品牌,也就是自媒體。
然而,不管哪一種,都要有能夠支撐一切的核心,也就是專長。
手作對我而言,就是這個專長吧。
標籤應該同樣是符合特定領域以及價值傳達
特定領域:鎖定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族群、喜歡東西獨一無二融入自己想法的族群。
價值傳達:能夠提供的,當然就是各種圖案、版型和做法了。
最後一個關鍵字,同樣也是對我影響最深遠的。

》貓

這個關鍵字,不符合形象建立、價值傳達、特殊領域這三個其中的任何一個,但我還是列出來了。
為什麼呢?
因為這是一切的開端。
我自己其實對物慾沒有什麼執著,衣服能穿就好,食物能吃就好,有好吃的當然好,沒有的話,陽春麵也可以。
其實我在職場上努力很多次,付出很多,卻總是被老闆當成理所當然,最後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看開,心灰意冷之下就開始得過且過,心情好就多做一些,就算只是自己看著用也爽,心情不好就偷摸魚,反而我就只是個小蝦米。
對我來說,反正不管怎麼樣,薪水都夠我用的,後來也開始嘗試著做一些投資,打算替自己的退休生活鋪路。
那時候,我以為貓還可以陪我很久,至少也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活到20幾歲,然後在睡夢中平平順順地離開,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其實不是。
貓從2018年爆發急性腎衰,醫院急診來來回回無數次,我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下班之後,我就是抱著貓直奔獸醫院急診,隔天又帶著貓在不同的醫院來回奔波。
真的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在生命面前,你做再多的努力都沒有用,生命的消逝,真的就只是那麼一瞬間而已。
龐大的醫藥費真的非常可怕,有一次住不到一周,醫藥費就差不多燒掉快八萬吧,真的是逼我奮發所有動力,就是為了替貓拚出一條活路。
我拼命,也許牠就能多一個機會。
我摸魚,或許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牠死,我怎麼可能接受這樣的結果,都已經努力了這麼久!
所以,我只能不斷努力,不斷前行,不敢懈怠。
和同事聊天的時候,經常聽到對方在那裏無病呻吟,講些543的,我真的白眼都快要翻到天靈蓋上去了。

很坦白的告訴對方,如果你覺得空虛寂寞冷,那一定是你太閒!

我已經很久沒有感覺到什麼叫做空虛寂寞冷,我只恨為何一天沒有72小時!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一眨眼就又到了晚上12點!
現在,最深的感觸大概就是。

如果你做事情總是很容易三分鐘熱度,或者半途而廢。

我想,或許只是你沒有找到足以鞭策你不斷前行的動力而已。


在探路客寫這篇貼文的時候,掩日還在,所以我一直不斷拚了命的努力。
將文章搬來方格子的今天,是掩日離開的第七天(不是發文當天)。
說真的,知道該繼續努力,也知道一大堆事情延宕不做是不行的,但真的提不起任何精神來做。
就是覺得一種極致的疲憊和倦怠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