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要寫出一篇讓大部分人都看懂的「好」文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如果只是要寫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事情就容易多了。文章要讓人看懂其實不難,有時候只是缺少「幾個字」,而這幾個字可能都指向:「連接詞」。
下圖是承熙十月份收到的第 13 次文章入選推薦閱讀的通知信,九月則是 14 次,這樣的成績應該足以跟大家分享「如何寫作」吧。
承熙文章十月份第13次入推薦閱讀的通知信
本文只有三個重點:
  1. 什麼是連接詞?為何這麼重要?
  2. 實例演示
  3. 你可以怎麼運用?

一、什麼是連接詞?為何這麼重要?


這段要先講,不然第二段我講實例大家會不知道嚴重性。

(一) 連接詞就是文章與讀者的「橋樑」:

根據台灣測驗中心對連接詞的定義:「連接詞是用來連接句子中的字或字群。」

不容易懂對吧?我白話解釋,連接詞就是「橋樑」。橋梁可以溝通兩地,是交通重要設施,「斷橋」幾乎等於交通中斷,是很嚴重的事。寫作也是,連接詞不只是文章每個段落或字句的橋樑、更是文章與讀者的橋樑。

說回寫作。連接詞就是「首先、那麼、因為...所以、但是、而、換句話說、或許你會問、最後」等等這些字詞。這些字詞就是橋梁,寫作沒有正確使用甚至不愛使用連接詞,那是「自斷生路」,讀者閱讀到一半會卡關,因為橋斷了。

(二) 看看本文前言有幾個連接詞?

如下圖,紅框是連接詞,至少有 3 個。這 3 個連接詞能讓承熙能順利表達、你也能順利閱讀。
或許你沒感覺,那麼我把那 3 個連接詞都拿掉,變成下圖,請再看一遍。雖然你還是可能懂我前言所要表達的意思,但第三段看起來就太臭屁了,竟然變成我「足以跟大家分享如何寫作」呢!

(三) 連接詞要起到效用必須多思考:

我知道老是說思考思考讓你覺得煩,但你想想,一樣是賺錢,在外面拋頭露臉上班是賺錢、做工的人是賺錢、敲鍵盤也是賺錢,跟外面上班或做工的人相比,我們憑什麼不用風吹雨淋鍵盤敲一敲就賺到錢呢!

因為我們是靠「腦袋」吃飯,腦袋不思考會萎縮、會退步、會被競爭者狠狠甩開,最後吃土。我不是說教,而是文字要賺錢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多賺一點錢還長長久久。

如果你已經體認到連接詞的重要性,下一段一起來看看整篇文章的案例吧。
承熙十月慶生吃火鍋,攝於新北投


二、實例演示〈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四種可能情形,我一周先賺 26%:三個散戶該知道的投資觀念〉


我找一篇我被方格子推薦為熱門類、並且被今周刊刊登的文章當實例,這樣比較有說服力。
承熙入選為方格子推薦閱讀熱門類的文章通知
以下我用文字說明再前、截圖在後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使用哪些連接詞」以及「為什麼」。

(一) 文章標題:

看得出來這是一篇推論文,這類文章連接詞特別重要,因為推論過程會反覆把讀者推來拉去,一不小心讀者會迷路、看不懂我們要表達什麼,因此連接詞要精準使用。當然一般類型文章也要注重連接詞的使用。

(二) 前言:

  1. 使用哪些連接詞:
    只有一個:「不是」。( 如下圖紅框,以下皆是,不再註明 )。
  2. 為什麼:
    兩個原因,一是前言的最大目的是吸引讀者閱讀,也就是舖梗,不需要太多連接詞;二是用「不是」製造吸引力,讓讀者知道:「事情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所以會想要繼續閱讀下去,找出為什麼。

(三) 第一段:

  1. 使用哪些連接詞:
    兩個:「現在看來」及「為什麼」。
  2. 為什麼:
    因為我是交代過去的事,所以用「現在看來」。而使用「為什麼」是丟引子,繼續讓讀者進入我的「情境」(陷阱),而且我接著說「第三段會說,你先接著看下一張圖。」我先打預防針,以免讀者沒耐心跑掉,

(四) 第二段_1:

  1. 使用哪些連接詞:
    4 個:「但是」、「所以」、「之所以」以及「是因為」。
  2. 為什麼:
    「但是」是一種轉折,前面說「時間當然無法倒轉」,後面接「但是投資觀念與方法可以學起來」,因為文章的後段我要講很多投資觀念,所以這裡也是舖梗。至於「所以」、「之所以」以及「是因為」都是表達因果關係的常用語,這大家都會,我只講後面兩個「之所以」+「是因為」,這是為了帶入後面的「散戶可以戰勝大戶」而舖梗。

(五) 第二段_2:

  1. 使用幾個連接詞:
    5 個。
  2. 為什麼:
    考量大家應該進入狀況了,為節省篇幅我只挑最重要的講。最後兩個「如果說」+「那麼」是一組,相當於拳擊的組合拳,殺傷力強大。我用這組是因為投資紀律佔去文章不少篇幅,而且讀者很不愛聽,我硬要講就必須在文字上下功夫。正確使用連接詞便是一種功夫,「如果說」(成功一次)是刺拳、「那麼」(不斷成功)是直拳,用組合拳打醒讀者投資紀律的重要性。

(六) 第三段_1:

  1. 使用幾個連接詞:
    4 個。
  2. 為什麼:
    最後的「但」是轉折,因為前面講賺錢,後面卻說「不一定鐵賺」,所以要用「但」,後面才開始講內容。

(七) 第三段_2:

  1. 使用幾個連接詞:
    7 個,數量最多。
  2. 為什麼:
    承熙跟範例文章的讀者一樣也是散戶,無法針對不動產標售案深入剖析,因此必須在文字技巧下功夫。在第三段以前講了過去跟理論,這段繼續補充說明,用「但」提醒讀者面對現實。

    至於最後的「說回」是要把讀者再拉回現實,而且是承熙的現實,縮短讀者與承熙的距離,一石二鳥。接著再用兩套「因為...所以」的組合拳,說服讀者也可以跟承熙一樣成功。( 註:第一組的「因為」被省略是口語化的考量 )

結語:你該怎麼運用?


看是一回事、寫是另一回事,看完到寫出來的中間還有個「思考」,建議拿出一篇自認應該會獲得方格子推薦或得獎但卻落選的文章,檢視有沒有正確使用連接詞,試著修改它,祝你順利囉。
承熙愛吃的壽司郎小山圓焙茶冰淇淋,攝於台北公館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