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做事都需要有策略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上一篇後,金字塔寫作實戰系列第二篇要講的是,寫作必須牢記「ROA策略」,這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寫作者忽略的東西,一旦忽略,極可能陷入自說自話、讀者看不懂或看不下去的窘境。

這個策略是站在讀者的立場著想,並且要引起讀者的興趣與共鳴,進而使他們去做寫作者想要他們做的事。

這個策略也超簡單,看完本文你就會懂,唯一麻煩是必須多多思考與練習,讓它深化,以後寫作就不用苦苦煩惱讀者想看什麼。本文會告訴大家如何思考以及修正,加快深化的速度。
缺乏知識就無法思考,缺乏思考也就得不到知識!

本文目錄

一、ROA 策略的意涵與重要性


是指寫作時要思考「讀者是誰」(R)、「目的為何」(O)以及「希望讀者做什麼」(A)的一整套策略。善用這套策略,可以讓讀者輕易產生興趣與共鳴。

(一) 簡介:

  1. Reader:讀者是誰?
    舉最簡單的例子,文章的對象是大人或小孩差很多,如果是小孩,文章必須簡明中帶點趣味,但如果是大人就不能花太多篇幅解釋,直接講重點就好。因此對象是誰非常重要,搞錯等於白寫,所以這是第一步驟。
  2. Objective:目的為何?
    要傳達什麼重點?想改變讀者哪些想法?文章是思考的產物,每篇文章都是要傳達思想,因此必須確認好目的,不可以一下子東一下子西,以免寫到後面亂了章程,讀者也跟著頭暈。
  3. Action:希望讀者看完後產生什麼行動?
    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這是指希望讀者在看完後去做哪些事?例如希望讀者去買你推薦的書來看、希望讀者進一步了解你這個人、希望讀者掏錢訂閱你的文章。我們必須幫讀者節省時間,如果希望讀者買書,要放買書的連結(而不是只給書名讓讀者自己去搜尋);如果希望讀者轉到妳臉書的粉專去,那也是直接放連結;如果希望被訂閱,就要放訂閱的流程與方法。ROA 前面兩個步驟都確認了,結果卻沒有採用最後這個步驟,這是很可惜的事,會讓有興趣的讀者不知如何回應你的期望。
ROA策略的架構

(二) 引起興趣及共鳴超重要!

我認為引起讀者興趣是 ROA 策略最大的目的與效用,而如果能產生共鳴就更棒了。現在手機與平板普遍使用,讀者時間及注意力有限,如果文章不能讓人產生興趣,下場就是被「滑過去」。


二、實際演示思考過程|以「我為什麼想要全職寫作?」為例


本段實際演示 ROA 策略具體該如何思考以及修正,讓大家看到修正前後的差異。ROA 策略網路上很多人分享,不過思考及修正的過程應該很少見。

(一) ROA 策略使用前:

下圖是承熙單純使用金字塔原理架構出來,是沒有使用 ROA 策略的文章。架構時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看起來似乎沒問題。

(二) ROA 策略使用中|思考與調整:

  • 開始用 ROA 思考:
    下圖紅字是承熙思考時的 murmur(碎碎唸),最下面兩排文字方塊則是「如何調整」以及「ROA 策略」,放在一起方便對照,請大家先看圖思考一番再往下滑。
  • 承熙的調整:
    (1) 目前的工作太折磨人 → 目前工作待遇雖好,但太折磨人:
    這個中標題從原本的單純抱怨,改成添加「待遇好」這個正面字眼,讓它與「太折磨人」形成反差,製造讀者的好奇心。讀者可能會疑惑,管它折不折磨人,薪水棒就好啦!

    (2) 薪資不差但工時長、每日待命傷身體 → 月薪 6 萬但每日待命傷身體:
    這個小標最大的缺點是沒有「量化」,薪資不差那到底是多少錢沒說,所以改成「月薪 6 萬」比較具體。或許有人覺得 6 萬不多,但其實對小資族而言這恐怕是兩個月的薪水,光這點就能引起讀者一探究竟的念頭。

    (3) 工作近 20 年不想因此對工作失去熱情 → 工作近 20 年已找到最熱愛的事務,所以要緊緊抓住:
    這個小標原本沒交代如何不對工作失去熱情,因此改成「已找到最熱愛的事務」,說明承熙不是從此不想工作,而是找到最熱愛的工作,只是工作內容變了。

    (4) 找到熱愛的事務後要緊緊抓住 → 過去兩年「半全職寫作」為我打下根基:
    本來只說要緊緊抓住,改成「過去兩年『半全職寫作』為我打下根基」,用實際狀況在讀者腦海營造具體畫面,而且,同樣是為了引起好奇:為什麼兩年的半全職寫作讓承熙決定全職寫作呢?

    (5) 文字變現絕對可能 → 我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文字變現:
    這個中標講得斬釘截鐵太臭屁,改成「我已經準備得差不多」,這是接著前面的半全職寫作的脈絡下來;另外,「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文字變現」這句可以大大鼓舞讀者。

    (6) 兩年磨筆尖、訂閱 150 人 → 兩年磨筆尖、150 人訂閱,投入更多心力會更好:
    這個中標加了「投入更多心力會更好」,一樣是讓讀者產生好奇:如果承熙真的投入更多時間,那訂閱人數會人變成多少呢?

    (7) 自媒體新媒體流行,趁機衝一波 → 培養多元收入讓生活多一份保障,現在就跟承熙一同體驗文字變現的美好:
    趁機衝一波用語雖然接地氣,但考量「讓生活多一份保障」比較有吸引力、「現在就跟承熙一同體驗文字變現的美好」更有驅動力,符合 ROA 的 A(Action:希望讀者看完後產生什麼行動)

(三) ROA 策略使用後:

請直接看下圖。

三、思考完後就讓文章誕生吧!


善用 ROA 策略可以讓讀者輕易產生興趣與共鳴,以上已經實際演示完畢具體操作時該如何思考與修正,而當思考後就讓文章盡快誕生吧,畢竟「執行力」的重要性不亞於「思考」。

由於本文目的是演示思考過程,至於範例題目的文章,改天會再分享出來。

最後還有件事一定要提醒各位朋友,在上一篇實戰系列文提到的「摘要句」與「結語」,在本文同樣有出現,摘要句是幫助讀者理解段落、協助完整吸收全篇文章的關鍵;而結語則是提醒讀者文章重點,讓他不至於看到後面忘記前面。

是不是覺得寫作很有趣呢?你可以隨便找個題目練習,或是直接用承熙的題目,想像自己想要全職寫作,實際思考操作一遍。如果有問題,非常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承熙,我願意同你一起討論喔。

承熙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後記

本文初稿於 8 月中旬左右,那時承熙只是想全職寫作,本文完稿後的我竟變成真正的全職寫作,真不可思議。

本文參考書籍《精準寫作》第 2 課〈寫作,滿足讀者的服務業〉pp.48-5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