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

看完本文如果有收穫,請在最底下幫我點 5 下拍拍手,謝謝喔!


寫文章很怕被人說沒有條理,因為沒有條理會讓人看不懂!

那要怎樣才能寫出有條理的文章呢?在這個講求高效率產出的現代,承熙認為「重點框架」能幫助我們寫出有條理的文章,而且是快速寫出。

「重點框架」是《高產出的本事》一書中提出的概念,本文要分享它的原理以及具體操作。我強烈推薦使用這個框架,因為過去兩周不論在方格子臉書,我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使用它,效果出奇地好。

這個框架只有三個重點,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跟承熙一樣收穫滿滿:
  1. 數字預告
  2. 三的法則
  3. 有始有終

第一個重點:數字預告


「我今天的簡報有四個重點...」、「以下宣布六個注意事項」,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話是不是瞬間被引起注意,並且也比較放心了呢?聽到「數字」會吸引我們的注意是因為好奇,而已經知道總共有幾點後就會鬆了一口氣,因此重點框架第一個要素便是「數字預告」。

(一) 可以吸引注意力:

一篇文章的閱讀時間動輒 10 分鐘起跳,指望所有讀者(以下稱受眾)聚精會神看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有幾個重點,他們聽到「數字」後就會想:「有四個重點喔,是哪四個呢?」注意力因此被吸引了。

(二) 讓受眾心裡有底,減輕壓力:

再進一步講,數字預告能讓受眾心裡有底,這樣壓力也同時減少了,尤其是時間更長的,例如閱讀時間 15 分鐘以上或更長的,數字預告的妙用就更能顯現。

(三) 實例:

這篇就是頻繁使用數字預告在文章標題及前言,這兩個都是文章的最前面,目的都是為了吸引注意力,讓受眾願意繼續往下閱讀。
數字預告最好在文章標題就開始運用
數字預告在前言運用也是為了引起注意

第二個重點:三的法則


在文章使用三的法則意思是說,要盡量將文章分成三段,這樣不多也不少,同樣有幫受眾聚焦的作用。此外,每個段落的開頭也要簡單提示重點(即摘要),幫助受眾快速進入狀況,這樣三的法則才算完整。

(一) 三是神奇數字:

舉凡三角形、三腳架、只要給我三分鐘、甚至連成藥都有三支雨傘標友露安,可見三真的是神奇數字。

三不會太多,太多受眾記不住會有壓力;三也不會太少,想像一下,假如今天我們要做工作簡報,上台後講「我認為今年的業績成長率有機會達成年增 20%,我的理由有三個。」以及「我認為今年的業績成長率有機會達成年增 20%,我的理由有兩個。」你認為哪一個比較有說服力呢?我想應該是前面那個。

實例:

例如承熙臉書這篇,雖然我想分享 6 支觀察中的股票,但考量貪多嚼不爛,所以只寫 3 支。
盡量把文章的重點控制在三個,太多讀者會有壓力

(二) 超過三個就濃縮成三個:

跟剛剛那則實例不一樣的是,假如文章重點超過三個,而且認為每一個都很重要不能刪減,那就「濃縮」。

濃縮必須按照屬性「有層次歸類」。我舉例,以下是「搞定 8 件事輕鬆完成日本自由行」,請大家一起思考如何有層次地歸類成三種:(非指疫情期間)
  1. 購票及登機前的流程
  2. 機場通關流程
  3. 地鐵懶人包
  4. 住宿注意事項
  5. 泡湯禮節
  6. 熱門美食必吃
  7. 最夯景點必逛
  8. 激安藥妝買好買滿
如果是承熙,我會按照「移動」、「住宿」及「吃喝玩樂」三種屬性歸類,於是會變成:
  1. 移動類:「購票及登機前的流程」、「機場通關流程」及「地鐵懶人包」等 3 個。
  2. 住宿類:「住宿注意事項」以及「泡湯禮節」2 個
  3. 吃喝玩樂類:「熱門美食必吃」、「最夯景點必逛」以及「激安藥妝買好買滿」等 3 個。
濃縮之後文章就會變成「搞定 3 件事輕鬆完成日本自由行」。

實例:

又例如〈承熙全職寫作後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如何讓這 3 件事為我賺錢?〉這篇,我本來有第 4 件事「思考如何增加多元收入」,但一來這個主題太過發散,二來我的多元收入會圍繞在文字寫作,因此歸類到「寫作」,讓整篇文章維持三件事。
〈承熙全職寫作後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如何讓這 3 件事為我賺錢?〉文章目錄

第三個重點:有始有終


文章結尾也很重要,我們不只不能虎頭蛇尾,更要畫龍點睛。要起到畫龍點睛效果有兩個方法,一是使用金句,二是總結,目的都是為了強化與複習。

(一) 用金句強化自己的論證:

因為不是每位創作者都是大神,文章的最後來一個金句替自己加強說服力是非常棒也很必要的結尾方式,透過古今中外的名言佳句總結文章,讓受眾不會從頭到尾只看到一言堂。

引用金句我認為只有一個注意事項,就是千萬「不要引喻失當」,錯誤引用搞到適得其反就糟了!

(二) 用總結幫受眾複習:把重點濃縮後再講一遍

使用金句之前可以先查詢典故,確認合適後再引用,但如果無法確認金句的用法或是找不到金句該怎麼辦呢?那就別煩惱了,直接把全文重點濃縮後再講一遍,這是最中規中矩的作法。這樣做有個很大的好處:幫受眾複習全文重點。

(三) 實例:

好比這篇,我林林總總寫了兩千字,文章最後只是把前面內容提到的三個重點再扼要講一次而已,頂多改改幾個字。
在文章的結尾把全文重點濃縮後再講一遍

結語:如何複製貼上?


過去兩周以來承熙準備寫下一篇文章時,我只思考下面三個點,文章很自然就非常有條理了,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1. 數字預告:提早告知受眾有幾個重點
  2. 三的法則:神奇數字要善用,超過三個就濃縮成三個
  3. 有始有終:引用金句最佳,沒有就總結全文再說一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