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小心小作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無到有,從幼幼的鉛筆線草稿,到粗幼不一的黑色水筆加工。再處理陰影位部份,然後加上反光位置,最後擦掉草稿,整體評估執漏,活靈活現的立體黎泉輝頭像就出現了。
小羊在大一設計藝術學院畢業,據說當年有不少名師。她做過平面設計師和櫥窗設計師,經常有天馬行空的想法。由零開始發展了自己的時裝生意二十多年,從商後少有提筆作畫。
五年前我們結婚,看見她的舊作品,實在很不錯,鼓勵她再畫,她一再說很久沒有畫了,技巧也生疏了,遲遲沒有開始。不記得那一天,社會動盪的新聞觸動了她,畫了第一幅,然後引擎就此開動了。
看小羊作畫總是小心翼翼,認真對着畫紙苦思,畫了草稿改了又改,對我問了又問,認為效果如何?我問她為何如此緊張,她說是她第一次畫那種風格,她步步為營,如履薄冰。我認為並非自信不足,而是保持初心。
那天她告訴我,最喜歡鄭板橋的一首名為《題畫竹》的詩,我就更了解她創作的心態。「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寫夜間思。冗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也許第一句說恆心,第二句說反省,第三句說布局,第回句說升華。
熟能生巧,巧手成了畫匠而非畫家,當巧手配以初心,才可以熟練仍有陌生感,享受每次創作的第一次。
我名泉輝,小羊名楊喻,婚後將家名為「泉喻居」,意思是我們痊癒,只因主居我心。小羊不但為我畫了頭像和插畫,更和我一起設計人生。
小羊不但為我畫了頭像和插畫,更和我一起設計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黎泉輝 Emerson
黎泉輝 Emerson
黎泉輝是卡内基+NLP顧問 卡内基訓練前第一位及唯一中文訓練部總監。 身心語言程序學 (NLP)高級執行師。 著有十本勵志暢銷書。第一本《成長的天空》(九版)。明窗出版社五年銷量最佳第五名。太太是畫家及設計師楊喻筆名小羊。 歡迎指教及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