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在的小鎮」觀後感~兩廳院首部5G劇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神不在的小鎮」由擅長沉浸式、參與式劇場的進港浪製作擔任主要創作團隊,洪唯堯擔任導演暨體驗統籌,必應創造統籌執行,新媒體藝術團隊涅所開發電玩遊戲虛擬空間;再加上戲劇、舞蹈與流行音樂跨界卡司,包括匿名者蕭東意、資深劇場演員朱宏章、小事製作等近40位表演藝術工作者,以及新生代金曲樂團告五人參與演出,整體超過400人。(以上這段來自中央社的報導)
昨晚看完演出長度一個半小時的「神不在的小鎮」,突然有感而發想要紀錄一下體驗心得。 以下是我的小心得~🙋‍♀️ 首先,看完真的是太驚艷了!我自己很驚訝我能乖乖地坐在電腦前面看完一整場演出,因為我是個很容易分心的人,就算是看商業電影也很容易出戲那種。除了最一開頭自殺小模陽子的影像令我摸不著頭緒+感到尷尬以外,這場演出簡直能用絕無冷場來形容,而且是隨著時間推進越來越精彩,有種小時後再看推理小說那種刺激感。🤡 劇情的部份,從發生在一個小鎮「中正市」的小模陽子自殺事件開始,以及其牽扯出來的眾多人物。彷彿羅生門一樣的多線劇情對我這種邏輯白癡來說太複雜😭,不過看留言區就知道我不孤單,有一些人也是一頭霧水。我有看人物關係圖,但到最後還是不知道粉紅睡袍男子(好像是很重要的角色)到底在做什麼。
劇中有加入觀眾線上投票影響劇情的橋段,搭配告五人的三首歌曲、三段劇情重複(輪迴)並慢慢推進,很精彩!👍👍 在我分心的時候我會觀察留言區,不過留言被洗的速度很快,後來我電腦留言區還機使得整場幾乎無法好好觀看留言,也無法留言。值得注意的是我有看到有人在留言區抱怨這個演出有三個維度(三種視角)很亂,不知道要看哪一個。讓我聯想到在看舞蹈表演時也時常有這樣的困擾,假設有三坨人同時進行表演,就會眼花撩亂無法一次看清楚發生甚麼事。我反而覺得是製作團隊精心設計出來的亮點,也是此次表演很重要的一環,這三個世界維度的按鈕,分別是二維、三維、四維,二維是平面影像畫面,例如記者會、直播主直播畫面都是在此播放。三維是在兩廳院中間自由廣場那邊的現場畫面,主要的劇情及表演都是在此發生,並且有導播流暢的切換畫面、燈光、配樂效果,讓人很身歷其境又有看電影的感覺。我看完才突然意識到在三維這個影像中,是只有極小聲的現場收音的,演員也沒有特別的台詞,就是演戲,透過多機鏡位的特寫、切換,達到傳達表演張力的效果。我也感覺到臨場感很強烈,非常真實。四維是虛擬世界,有事先登入的人可以有一個虛擬的角色在像電玩世界中玩遊戲那樣參與,還有統神直播也是在這。🤣不過我沒有先登入拉~不知道體驗感覺如何,希望有人能分享囉!
三個維度創造了無時差的網路沉浸式劇場,新型態的表演方式也讓許多觀眾耳目一新。 我覺得這場表演還有一個有趣的點:「讓觀眾擁有主控權」,除了投票可以改變劇情走向外, 在網路體驗方面,觀眾就像是這三個不同世界的神,視角切來切去,忙碌得樂此不疲。 如同網路成癮者,在不同的社群/網站/影片中不斷切換穿梭,窺探著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並且毫不需負責的留下評論。讓觀眾自己決定甚麼時間,要觀看哪一個維度所發生的事,要即時的產生什麼反應。這些都是現場劇場演出無法做到的,製作團隊把這個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實況主、直播主、露奶、知名流行樂團告五人穿插的現場演出(法蘭西多士/愛人錯過/醜人多作怪)、腥羶色的激情畫面卻又是點到為止(不得不提一下演員真的好.會.演) ...一直在吊觀眾胃口並且玩弄觀眾 ,大膽的編劇及製作,讓人覺得很諷刺又很愛,就像在對觀眾說:「你們就喜歡看這個不是嗎?來~唷~大~放~送!」✨✨✨✨✨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統神出現在現場,赤裸上身並緩步走下天臺,到地面上爆打粉紅睡袍男子後,戴上小天使光環跟翅膀😇開始彈鋼琴...... 超荒謬的結局 怎麼有辦法不愛呢?
留言區觀察: 一開始陽子獨白那段有很多在抱怨不知道在幹嘛、網路很卡、不好看之類的。 後來進入劇情開始有人說很亂,三個維度不知道要看哪個 隨著劇情開始發展,開始有人留言說好看、精彩。 在告五人出現變成一片粉絲愛心海~ 還有沛沛直播大家都在看波濤胸湧。 我也有看到有些人認真的在討論劇情、誇讚編劇導演的厲害跟演員的演技。 最後,期待下一部這種虛實整合的劇作唷!
    若環
    若環
    在教育現場跌跌撞撞的老師,從孩子身上學到的比我教他們的還多。 認為自己是隻病貓,22歲焦慮症發作,此後常跑醫院,服藥一~兩年,目前情況好轉中。 第一次做心理諮商時無預警地大哭一場,認為自己無處安放的焦慮被接納了。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心靈的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