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戰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文書名:桂花雨書籍作者:琦君出版單位: 格林文化出版年月:2010年8月版 次:2版
  1.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說明:關於所閱讀書籍的一些相關訊息及作者介紹100~200字。
作者琦君是當代文學名家,以散文享譽文壇。他的散文常被選為中小學教材,短篇小說也曾經改拍為電視連續劇。琦君國學底子深厚,文筆優美流暢,用字前顯易懂,讀來溫柔典雅。他起童年往事,歷歷如繪,令人感同身受。敦厚的為人,更讓字裡行間洋溢著真摯樸實,以及對萬是萬物的尊重和熱愛。
  1. 內容摘錄:
說明:
  1. 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100~300字。
  2. 務需註明摘錄文字出處之頁碼,出處建議放段落後方,頁碼 p 請採小寫。
桂花雨裡有包含<桂花雨>、<喜宴>、<母親>、<破了的水晶燈>這些小故事。<桂花雨>講的是作者小時候,桂花成熟時,搖桂花、吃桂花的種種甜蜜回憶。而<喜宴>講的是小時候作者參加結婚典禮時從塌鼻子、鬥雞眼的醜小鴨變成穿了富麗錦袍的大小姐的過程與心情。<母親>講的是以前農村女性的堅忍與純樸。<破了的水晶燈>則在講作者回憶來自異國的三叔婆的種種故事。

  1. 我的觀點:
說明:
  1. 至少400字,是本篇閱讀心得的重點,也是讀完一本書之後深刻思索所得到的感想,結合自己的生活與閱讀經驗,在此提出與別人分享。請勿抄襲他人作品,若經檢舉,責任自負。
  2. 若有引用資料請加「」符號,且字數不得超過50字(不含標點符合),否則視為抄襲作品。
  3. 全篇段落開頭需整齊一致,各段落之間請空一行。
  4. 中英文作品之標點符號依中英文書寫慣例 輸入(中文全型、英文半型),不能混用。
其中我最喜歡<桂花雨>,作者在書中提到他喜歡喝桂花茶,我也一樣,尤其是上星期六我去新埔吃粄條的時候店家提供桂花茶,我一喝就愛上了那個味道,所以當作者提到桂花茶的香味時我感同身受,這篇文章也讓我了解桂花其實有分木樨和金桂,而且我真不知道原來採收桂花是要用搖的。她搖桂花讓桂花像雨一樣落下來,讓我想到前幾個月我去山上,滿山遍野的桐花樹,被風一吹就下起了桐花雨。我想我懂作者說的桂花雨的意境。
我另一個喜歡的是<碎了的水晶盤>,主要是說住在異鄉的三叔婆因為深愛著三叔公而跟三叔公回到故鄉,受盡委屈和虐待,但三叔公最後還是拋棄她的悲哀故事。我覺得三叔公非常懦弱,因為他既然帶了他回家,就應該好好保護他,不然當初就不該娶她。三淑婆最後將水晶盤托作者轉交給三叔公,可能也是把她的思念寄託在這個水晶盤內。我衷心的希望,他們生的小孩最後有去巴西找到他媽。



  1. 討論議題:
說明:請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 議題,並建議使用「開放性疑問句」撰寫。
你認為三叔婆最後和兒子相聚了嗎?我認為有

    35621李信
    35621李信
    無聊所以寫一下無聊的文章,不定期更新,請大家贊助我因為我窮得很可憐。我的評論別人文章的文章也不是一個好的文章,而是一個濺貨在挑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