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紅了-琦君》2023我讀的第一本書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想著要讀的第一本書選什麼好呢?我選了作者琦君寫的長篇小說<橘子紅了>,小說名稱看似是有喜悅的事要發生,實際是新舊時代、思想交替融合時,女主角發生的身不由己、造化弄人的故事!這個時期發生的故事總帶有悲劇性的色彩,但卻深深吸引著我!
書封:橘子紅了
琦君這篇小說是虛實皆有的,是發生在她周圍的許許多多真實故事的融合,我看著便覺得難過不已!書中也有提及現實生活中的女主角-秀芬的命運,實際是更為淒慘的;是古老的封建制度尚未完全瓦解而存在的悲哀與無奈的故事,此篇小說亦有翻拍成電視劇,由周迅、黃磊、寇世勳、歸亞蕾主演,電視劇整體架構不變,劇情有稍作改動。
自古以來便要女子遵守三從四德,故事中的大太太便是這樣傳統的妻子,他是真心愛著老爺,即便老爺在城中為官,偷偷取了個交際花二太太,大太太也想是因為自己的肚子不爭氣,不能為老爺誕延子嗣,老爺將大太太留在鄉下的橘園裡,大太太覺得做一位賢妻幫襯著丈夫,侍奉好丈夫是理所應當的事,即便老爺不常回鄉,大太太在鄉下橘園也會把家裡的一切打理好,讓老爺無後顧之憂。
大太太為了希望博得老爺多點關注,或者能多回鄉看看,便私自決定要幫老爺討個小妾(三太太),傳宗接代,三太太便是故事中的女主角,18歲正值青春年華的秀芬,秀芬家出身貧寒,同父異母的哥嫂也對秀芬淡漠,甚至讓已就學到四年級的秀芬,早早嫁人也不讓秀芬繼續上學,秀芬嫁人沒多久丈夫就死了,古代算命仙總說這是剋夫的命!
這回有大戶人家看上秀芬,花了錢買走秀芬,哥嫂可樂著的,秀芬知道自己這一生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被大太太買回家,她知道她的使命就是要為這個家綿延子嗣,大太太對秀芬如女兒一般,秀芬也決心不讓大太太失望!
家裡有個小秀芬兩歲的大太太的姪女秀娟,秀娟16歲,父母早逝,由大伯與大太太撫養,大伯與大太太也將秀娟視為自己的女兒般疼愛著,大伯有請老師於家中教秀娟讀書識字,大太太經常託秀娟寫信給老爺,這回她要秀娟在信中寫著橘子紅了,秀娟不明白,大太太說這樣寫老爺便知道意思了,過沒幾天秀娟想不到自己將多了個姨,而且才大自己兩歲,秀娟就這樣低調地嫁入這個家!
圖片來源:橘子紅了劇照(女主角)
大伯還沒回來時,大太太便要秀娟陪著秀芬一起睡,也可以帶著秀芬一起念書,秀娟跟秀芬差兩歲,兩人非常有話聊,也會一同在橘園玩耍,秀芬覺得待在這個家有種幸福的感覺,兩人也因歲數相近,很快就情同姊妹!
大伯有個弟弟六叔叫周平在城中念師範大學,之前偶爾回橘園,後來得知秀芬原是跟自己以前同個小學的,因為六叔很會念書,在學校是知名人物,秀芬記得六叔的,有一次秀芬受了傷也是六叔幫忙的,所以秀芬對六叔非常有印象;六叔倒是印象模糊,每回回鄉時六叔總會帶些新雜誌給秀娟看,秀娟的思想上比較不那麼傳統,自從秀芬嫁入周家後,六叔回鄉更頻繁了,三個人一起在橘園談天、玩耍,秀芬跟六叔年齡相仿,六叔也會教秀芬認字,兩個人漸漸產生了一種情愫!
圖源:橘子紅了劇照
每回六叔回鄉會帶點西洋的水果,蘋果與梨子回家,有一回她們和六叔在橘園談天,六叔拿出蘋果請秀娟切一切大家分著吃,特別給秀芬一顆梨子,秀芬說這個也切一切大家分著吃,六叔說:「不!妳吃,不分梨(離)懂嗎?」(看到這好浪漫...但我知道這是注定沒有結果的感情🥲),大太太也嗅到一股不太對勁的味道,便提點六叔別忘了秀芬是三太太的身份,六叔知道了,為避免造成困擾與誤會,自此之後便很少回鄉了。
橘子紅了,老爺終於回鄉了,大太太交待秀娟以後秀芬睡新房,記得要稱呼秀芬姨,秀娟有些不習慣!老爺跟秀芬同房第一天,秀芬其實心裡十分畏懼老爺,但她知道大太太待她好,也知道嫁進這個家一切都是為了讓老爺有後,萬不能讓大太太失望!
圖片來源:知乎,劇照
這個故事很悲傷但很好看,我很喜歡,究竟秀芬不能操之在己的命運會如何?我想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行看下去,在此就不爆雷了!琦君的文筆輕柔,寫得多是身邊親人朋友發生的真實故事,我知道那個時代有很多身不由己,悲劇居多,但還是很著迷,可能是想愛卻不能愛的人,終究無法走在一起,但他們的情感是熱烈、純粹且真實的!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