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因為討厭韓國》:韓國人比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因為國際地位的低落,我們自己不關心國際新聞,卻很在意外媒怎麼報導我們、外國人怎麼介紹台灣觀光跟小吃。或許三到五年前我們還很喜歡跟韓國比較,但這兩年比較少聽到了,因為我們早已被遠遠拋在後頭,無論是電視節目的作品或流行文化的產出,都早已不是同一個檔次。
因為討厭韓國(2017,布克文化)
在澳洲,遇過幾個韓國同事,平均來說英文都很好,而且工作上很強勢,你或許不喜歡他們,但你會覺得他們夠tough,特別是身處華人多數的環境,他們比誰都更認真學英文融入當地環境,因為沒有中文可以依靠。離開台灣前,我開始蒐集澳洲的相關資料資料,意外發現了2017年出版的《因為我討厭韓國》這本書,乍看書名本以為是台灣人寫的,沒想到是韓國人寫了自己如何討厭韓國、離開韓國到澳洲的故事。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出身跟學歷都相當平凡的小資女「季娜」,工作幾年後對工作、都市、感情都心灰意冷、自覺毫無前途,於是決定與優秀又愛她的男友分手,到澳洲打工度假、定居的故事:
「......為什麼離開韓國?我可以用一句話簡單回答:『因為討厭韓國』要說的更精準則是-因為沒有辦法繼續待在這裡生活下去。」
「......我之所以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在這裡生活......是因為在韓國,我真的是一個沒有競爭力的傢伙,彷如某種該被滅絕的動物一般,不僅很怕冷,也不願拚死拚活,賭上自己的性命去完成某件事,我的上一代,也完全沒為我留下些什麼。面對『通勤距離長短的重要性』、『必須能找一份實踐自我的理想工作』等議題,更覺得厭煩無比......。」
對我來說,與其閱讀「季娜」在澳洲如何面對挫折與向上故事,我個人卻被她如何對韓國失望的種種細節描述更感到興趣,你看見她能承受多少在澳洲的挫折,幾乎等同於她如何厭惡韓國的生活,否則她怎麼能夠撐得住?不過其中也有一些澳洲生活的描述是有趣的,例如三十歲的她與幾個年紀比他輕的異國男友交往,其中談論亞洲人之間的比較相互鄙視:
「即使我們(韓國人)內心將東方人排序為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東南亞人,在西方人眼中根本毫無區別。」
或是異地生活的語言隔閡所產生的困窘:
「我真的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這下子總算醒悟了,學了一輩子英文,還是聽不懂.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英語母語人士。」
光是書名《因為我討厭韓國》就夠吸引人了,作者張康明(장강명)記者出身,採訪了幾位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受訪者,根據真實經驗改編成為小說。看韓國人如何討厭、為何討厭自己的國家,或許可以相對引起台灣「厭世代」、「崩世代」的種種共鳴:「.....畢業後長年的低薪、面對40K的天花板、沒辦法到賣肝科技產業的困窘、沒有本事念理工科是因為你笨不長進沒眼睛、面對不公卻被前輩要求應該先檢討自己、到澳洲做出賣勞力的工作」等各種惡質批評,相較起來,韓國人確實比我們誠實檢討自己的國家,揭發現實並描述心理折磨的細節,勇於承認自己的不滿。這些特質都值得身而為台灣人的我們認真對待。
-----
P.S. 本書亦有電子書發行,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海外閱讀
    2會員
    4內容數
    台灣文青碩士,澳洲廚師,不寫會死。 異國生活、斜槓人生、30不立、轉職勇氣、職場文化。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放下身段柳暗花明又一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屍骨的餘音》李衍蒨法醫人類學家主要負責處理腐屍及骨頭?他們被稱為「屍骨代言人」,因為他們深信:骨頭都是會講故事的,而法醫人類學家的職責就是代言,把骸骨主人的故事公諸於世。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24
    【書評】創意卡住了嗎?因為你少了藝術思考:若宮和男《令人腦洞大開的藝術思考法》唯有透過藝術思考,我們才能掌握變化的瞬間,進而改變時代、顛覆眾人的價值觀,創造新的典範。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2-29
    【書評】「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你討厭這世界嗎? 「不知不覺間,你成了小時候羨慕的大人,也成了羨慕小時候的大人。」 小時候總希望快快長大,可以不受拘束、自由自在地闖蕩這璀璨的世界, 長大後才發現,大人們活得輕鬆都是有條件的, 你也覺得活得很壓抑嗎?那不妨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晨二
    2023-09-22
    書評 -《別因渴望你沒有的 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四分鐘認識斯多葛斯多葛最令人著迷的點,面對困境時可透過簡單的「換個角度想」,輕鬆度過難關,讓我們把時間、精力,投注在最該投注的地方。 有趣的是,許多中國成語顯示不少中國老祖宗的觀念,都和斯多葛哲學不謀而合。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8-22
    深度書評►你多久沒與孤獨對話?試試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吧。|因為尋找,所以看見 |謝哲青 |西班牙|灰鴿私塾迷失之人尋找救贖,一條與孤獨對話的朝聖之路。來一起看看謝哲青老師所著《因為尋找,所以看見》吧!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8-06
    韓國音樂介紹|臉紅的思春期《Butterfly Effect》— 為你一次又一次展翅 去年底因為健康而停止所有活動的安智煐,經過近一年的沉澱,終於以臉紅的思春期之名,帶著收錄〈Butterfly Effect〉和〈Space〉的全新音樂作品重回歌壇。雖然為了健康宣傳活動暫時不多,但智煐少數出席的場合,活潑的樣子也讓粉絲們安心不少。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11-07
    【潘氏片局】韓國社會男尊女卑陋習,靠一部《我的上流世界》就能打破嗎?《我的上流世界》叫好叫座之餘,女性平權之路卻依舊長路迢迢。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10-31
    韓國獨立樂團 ADOY《her》—當我與她的世界相遇時ADOY 以鮮明的「her」作為概念,細膩聲響夢幻回歸。ADOY 創造的聲響,輕聲細膩地描繪出關於青春 Young、愛 Love、生動 Vivid 等抽象概念,來到第三張 EP《her》,ADOY 難得以鮮明的對象作為創作主題。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08-17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每一個人都要求女人愛別人,包括女人自己。是什麼理由讓「母愛」這個議題沒有消減的一直被討論著?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們不斷無時無刻被提醒:「妳一定是愛孩子的」?卻讓那些被母愛勒索的孩子逃也似的不想提起母親,也讓那些感受不到母愛的孩子永遠待在母愛創傷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11
    《佛陀究竟想教我們什麼?》:德國佛學專家為你的心靈指路!台灣信佛者眾,想必大家對佛教故事和各類儀式都算熟悉。但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不甚了解佛教在說什麼,不大清楚佛陀到底在賣什麼膏藥呢?讀完這本《佛陀究竟想教我們什麼?》,我想我會說:佛陀是個實在的心靈導師。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