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 寫信活動後感與後續:用關愛連結牆內外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內容是針對Matters社區的活動提案,但都希望在不同平台上發佈,鼓勵更多人寫信。如大家不介意,希望你們都可以在慣常使用的平台發佈,推動更多人關心身陷囹圄的人。

第一次辦社區活動,鼓勵 Matters 市民寫信給牆內朋友,總算完成了。在此必須感謝參與的各位,沒有你們,大家不會知道原來有來自五湖四海的人願意關心抗爭者。不少人都藉着這次契機,第一次寫信交筆友,能看見你們的行動,我感到與有榮焉,也希望你們會欣賞及堅持自己的轉變。舉辦活動之前,從未預想過可以看見怎樣的作品,所以很感激你們帶來的驚喜。
知道有的 Matters 市民誤會了「牆內朋友」的意思,寫給了中國封閉資訊牆內的朋友,但我很欣賞那誠懇的話語。跟價值觀天差地別的人溝通,往往很痛苦。儘管互相理解的可能性很渺茫,但你們願意努力、付出真心,已是難能可貴。讓我聯想到最近 黃明志新做的歌曲【牆外】,大意也是想要跟牆內人溝通,雖然稍嫌矮化台灣的主權地位,但是個讓人感動的嘗試。尤其是底下的留言,能讓牆內外的明白人彼此看見,很是溫暖。
另一方面,也想解釋一下為何會用「牆內朋友」去形容香港因政治原因而入獄的人。一來覺得這些人根本不該在監獄,實在太荒謬了,所以即使他們會自我介紹說「我是一個在囚人士」(好心痛),我也不想如此定義他們。而「政治犯」、「良心犯」的說法,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們的罪名是莫須有,但始終是用「犯」來總結他們的身份,就覺得很不合理,明明犯罪的是把他們下獄的人啊。然後「手足」、「義士」等等的稱呼,我也盡量不用了。因為這些說法有英雄化抗爭者的傾向,並且對大部分人來說很有距離感,通常你不會這樣叫一個熱心參與抗爭的真實朋友,所以人們才會自嘲是被用完即棄的「手joke」。語言其實是很有力量的,每一次的稱謂,都在強化某一種刻板想像。希望大家都願意平等、真誠地交朋友,才會選用「牆內朋友」的說法,還望得到大家的諒解🙏
但也必須坦白說,在社區活動的途中,我曾想過要放棄。
眼見活動反應不算踴躍,又有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作文,使我一度質疑在Matters上寫作、發表,是不是從根本上就錯了。Matters(還有Medium)上的大家,沒錯會對某些議題很熱心,但對於香港抗爭者這一塊吧,總是很有距離感。如果用很港式的形容,就有點像是離地中產、站在某種高地,好像不打算實在地支援抗爭者的感覺。在這平台上都兩年了,很多想法、價值,都想傳遞給身位不同的大家,卻總是力不從心,感到有些疲憊了。
又或者從牆內朋友或囚權工作者所分享的角度看吧,這些作文到底是真心想要交朋友、互相扶持,還是只為了自我滿足,講一些在囚者未必想聽,也無法回應的話呢?甚至乎,考慮到他們都是為了政治原因入獄,本來已被署方盯上了,加上國安法實施,某些內容會不會讓在囚朋友的處境更難過?(比如把他們捏造成甚麼小隊頭目、高級組織者等等)這些都是渴望跟在囚朋友交流的人,應該認真看待的問題。
我知道這樣說,可能會讓人覺得,「我已經很努力改變,你還要打擊我」之類的。但正因為了解獄中情況的渠道越來越少,署方的要求亦愈來愈嚴格,我想我有責任把這個令人艱難的事實講清楚。我們始終仍是自由的一方,而獄內自有獄內的考慮。也正因為在先前的徵文活動我未必講得很明白有甚麼禁忌,沒有具體闡述甚麼叫考慮在囚朋友感受,才讓大家誤會了,是我的過失。
我的率直可能會讓人難受,但我真的不是想要打擊大家,而是懇切希望大家繼續跟獄中人交流。不幸入獄的人越來越多,給他們的支援卻越來越少,而除了經濟支持外,精神上的連結也很重要。裡面不乏親政府的在囚者和職員,有時更有合謀陷害抗爭者的情況,牆內朋友不一定能遇到聊得來的囚友,加上親友探訪次數寥寥可數,容易感到孤獨、被遺棄。寫信不可能改變世界,但可以讓他們的生活體驗好受一些,單是這一點已值得大家寫信了吧?
誠如先前的寫信攻略所說,寫信會寫得越來越好,建立越來越深入的關係。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頭幾遍寫得不好,因為現代人不習慣文字、書信交流是很正常的,很多人甚至連還有商店在賣信紙都不知道呢。我也斷斷續續寫了三、四年,才開始找到持續交流的筆友,慢慢就越來越多了。所以就算一直收不到回信,也請千萬不要放棄,繼續嘗試就會越做越好。只要你願意,有任何疑問都歡迎發問,能力範圍內盡量回答。未來我打算做一個文字版的寫信班,預計二、三月推出,希望可以養成更多筆友,連結牆內外。假如你有任何想法、提議,歡迎留言告知,萬謝🙇‍♂️🙇‍♀️
祈望大家繼續寫信,關心為香港獻身的獄中人,才能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尤其是臨近聖誕,不妨把握機會繪畫聖誕信(獄中收卡片有數量限制,不建議寄硬卡),送上暖意,詳情可留意此帖文
有心實際支援在囚朋友的,也可留意 winningdapoo 整理的Patreon名單

想寫信及支援手足,可留意以下平台:
星火同盟 抗爭支援】不定期徵信中
封信子🎐】分享及交流有關寫信寄信的事情,可以拜託他們幫忙寄信!
信旨】提供寫信地址整合(47人案及其他手足)和精美免費信紙
【稜•支援】IG / FB 暫時提供的支援計劃包括「在囚人士信鴿服務」、「成為旁聽人士」及「在囚物資轉送」等,資訊很實用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