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s 髒話文爭議 你有權發表整篇髒話的文章嗎?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一陣子我的短篇小說作品因為有參與Matters共建宇宙的活動,所以也被馬特市其他參與活動的作者關聯了。
突然之間,發現版面上吵的不可開交,因為有人寫了一篇用髒話完成的性交文,不止沒有意義,而且和活動無關,充其量是和自己在馬特市上的「炮友」打情罵俏之作。
我用「炮友」來形容是因為,這篇文章照例得到馬特市某小團體的互拍,讓不明究理的人驚愕,讓知道原因的人憤怒。
坦白說,我沒看對方髒話文的創作,而且因為不會台語(不要笑我,我是時代的犧牲品),即使髒話是懂的,但看到文章標題一時也沒反應過來,直到引起討論後才發現那些是髒話 ,是各種性器官與性活動的描寫,而且是極其不堪入目的那種。
如果我一早就知道,會不會感到被冒犯呢?不會。我只會感到不屑一顧。
另外,對方指出沒有人提出不算冒犯的論點.......
我想說,沒人提出不代表只有提出的人才感到被冒犯,沒有提出的原因可以有很多(見其他文章的評論),有些被強暴的人也沒去報警,那是不是代表她們的被強暴是幻覺?
還有,不要再討論多少算多,問題是有人感到被冒犯了,而且不止一個,那就夠了。
強暴一個人和強暴十個人都是強暴犯。

所以問題,或者說爭議我感覺是,這事真的錯了嗎?以及就算是錯,情節有這麼嚴重嗎🤔?


☎️語言粗俗充滿性器官的文章可不可以發表?

根據 @Matty 站方的規定,確實沒有犯規,需不需要修改規定?說實在,難!一來難界定,二來愈改會愈難把握站方的中心思想。
那麼為什麼會讓許多人不高興?
我舉幾個例子,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1.

近期potato 也有些用戶對potato 的廣告產生反感。
首先大家都認同potato 有廣告收入是好事,不認同的是,壯陽廣告
有些人看到自己的文章前後或中間出現壯陽廣告很不舒服,所以向官方反映。
雖然沒有規定,而且官方大可以說,你不舒服別在這寫啊!
但結果是也有很多人覺得官方的作法太超過了,官方也第一時間表明會更改(不太確定要做什麼,不過至少會修正廣告問題)。

2.

知乎的用戶多,創作者也比馬特市多上不知道幾倍,但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創作人如果內文有血腥照片時,都會在第一句就註明,或者打上馬賽克。
知乎也沒規定,那為什麼他們要做這個提醒?
這就是創作者的自覺。
因為大家知道你看了才知道會不適。
如果要不看就能知道,寫文的人需要先提醒不是嗎?
如果不提醒,畫面會變成這樣:
有個人跳到你面前露性器官,你嚇到大叫。
他說:你覺得被冒犯了可以不要看啊!
問題是,你是看了才發現那是什麼玩意呀!

語言粗俗充滿性器官的標題或文章算不算創作?

很遺憾,你沒法對這點展開辯論。
這就好像馬特市的,什麼叫廢文的討論一樣,有意義嗎?
創作不是數學,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即使是大陸「不斷優化」的審查也做不到「滴水不漏」,所以還是只能靠自覺。
自覺有三個層面,一是共識,二是尊重自己,三是尊重別人

先講共識。

什麼是好劇本,誰才是好編劇,也沒辦法「規範」,且在編劇界裡大家也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很有意思的是,落差也不會太大。
你絕對找不到有編劇(除了導演自己)會圍在一起去討論《逐夢演藝圈圈圈》,《豬八戒傳說》為什麼不能算好電影,有那麼多人知道,也有不少人看啊......
這就叫共識。
真正以創作維生的人會共享「基本常識和品味」。
所以Matters 的問題在於,有些人把它當做創作平台,有些人把它當做娛樂平台,兩者本來也可以和平共處,但當有人的「娛樂方式」是隨意的創作,並且用這樣的創作得到更高的價值(拍手支持之類的),那對其他創作人來說,就是一種冒犯。
這也是為何之前有人隨意寫什麼我好累幾句話,就能得到二三百拍會讓人這麼生氣的原因。
回到粗俗能不能是創作的問題。
香港才子黃霑有本書叫《不文集》,內容有髒話、有色情,但在當時銷量不得了。
有人質疑他那本書不算創作嗎?或許有,但大部份的人仍認同他是一個才子。
大陸作家馮唐,他的書何止是通篇性器官,還有各種讓人目瞪口呆的描述,但他卻是妥妥的富豪榜上的作家,即使我不喜歡看他的小說,也承認他的文字功底簡直就是秒殺我的存在。
所以你當然可以用粗俗的語言來創作,下半輩子就走這條路線都沒問題~
問題在於,你真的是在創作,還是為了粗俗而粗俗?甚至是因為有小團體互拍,而讓一些人誤以為自己隨便寫寫都是佳作?
還是不明白的話可以看 @Ricky's mom 的這段話:
這個創作者的共識如果沒有,可以去培養。
但如果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還要把問題變成這個算不算創作,那個算不算廢文......
我只能說,嘔心瀝血的創作已經很累了,還要讓我們面對這種,「我就是喜歡看廢文寫廢文來玩耍還有幾百拍氣死你怎麼樣的態度」......你是來真的嗎?有點憐憫心可以嗎?

再來講,尊重自己。

馬特市共建計劃的短篇小說我寫了快五千字,修改了四遍。
如此戰戰兢兢是因為我不懂小說創作嗎?
如此戰戰兢兢是因為我不知道隨便寫馬特市也不會拿我怎麼樣嗎?
如此戰戰兢兢是因為我希望那些因為和我不同立場所以絕對不會拍手我文章的人能被驚艷到而改變主意來拍拍嗎?
我出版過七本小說,參與了很多影視項目,還曾經是電影公司的高管,我對創作不可能一無所知。
我之所以戰戰兢兢正是因為我熱愛創作,我盡我最大的能力想創作出,隨時隨地,不管面對的人是誰,都能拿的出手的作品,而且好還要更好。
不僅是短篇小說,我創作的其他文章也是,就算你不覺得我寫的好,相信你也不會懷疑我的用心和誠意。

所以Matters 上最大的問題對我而言在於,我最後想說的,尊重別人這點。

當我的創作的拍手數或獎金還低於其他在我看來不用心或不好的創作時,請大家想想我的心情是什麼?
如果我用心,而且很多還含有知識輸出的文章,拍手支持都比不過那些所謂的「我是來玩的」的文章, 我感覺到「不被尊重」能理解嗎?
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並不完全是內容本身,更多的是態度,而且這樣那樣的態度,這樣那樣的創作還得到很多的拍手和支持,讓人看的莫名其妙。
所以Matters 為何讓一些創作人感到心累和失望?我相信這是主要原因。
這裡引用 @Chin 的文章,而且我要強調Chin的心情,之前也很多人提過了。
我一直覺得無需討論文章的水準、拍手的標準就是因為我相信一些我們現在看著不順眼的文章或互動,久而久之會因為大家的理性而被淘汰,那如果相關的行為反而有成長的趨勢,就是另一派的人會離開生態圈。
我個人也是抱著這樣的態度(不過我現在發現我還是太傻太天真了😂)。
當然你可能會說,我也用心了啊!
可能有,但不要忘了,文字是有力量的。
文字能讓人哭,能讓人笑,當然也能讓讀的人感受到誠意。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很用心,卻沒能讓人感受到誠意,還覺得你隨意,甚至是被冒犯,那所謂用心且熱愛創作的你是不是應該檢討自己,你的文字為何無法把你心情傳遞出去?只是冷嘲熱諷別人能讓你進步嗎?

讓人感受到誠意,不是說一定要寫出多好作品。

誠意只是代表你尊重你在做的這件事,以及尊重和你做同一件事的人。

至於寫的好不好,還真不是有誠意就夠了,起碼努力個十年八年吧!

我碰過一些小妹妹和我說,我好想當演員,我熱愛這個行業,但實際上她們對演員這個行業的認識卻很淺薄——那也沒問題,問題在於她們就是用這種淺薄當了演員,還拿了高報酬,把那些真正的演員給氣壞了。
氣壞了老戲骨她們還要說,這是觀眾的選擇,你憑什麼覺得你的演技才是好的,我的不是?
而她們也確實有很多粉絲跳出來幫腔:我就喜歡看她「用心地」演出喜怒哀樂都分不出來的那種演技怎麼樣?
一開始聽到我很生氣,後來明白了,沒用心過的人怎麼知道什麼叫用心?
別人的用心就是琢磨演技,她們的用心包含了應酬、陪笑、上各種床、睡各種人,然後,最後,才是背點台詞,對著鏡頭搔首弄姿。
對我們這些老派的人來說,演戲就是演戲,創作就是創作。
當然怎麼去看待這件事,沒人管的了,所以我只能引用 @一燈大叔 的文章內容:
交友的目的,應該是「一起進步」—— 雖說馬特宇宙將會恆久不滅,但世上不只Matters一個平台,如果大家只是禮貌上、友情上互相追蹤拍手,把Matters 經營成另一個FB,短期內,固然可以一起賺些Likecoin;長遠來說,對自己的寫作會有幫助嗎?如果寫什麼都有一定的拍手數,寫好寫壞都互相吹捧,在同溫層裡相濡以沫,你們將來可以面對外面世界的殘酷嗎?除非你只是寫着好玩。

最後,如果你體會不了用那麼多時間寫一篇不會有太多人看的小說,寫無數個根本賣不出去的劇本的那種狂熱沒關係......

可以不愛,但請勿傷害。


之前批評金莎的話,改一下拿來做為封面。
Photo by Julissa Helmuth on Pexels
我的YouTube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人生經歷豐富,目標是做個有趣的人 ❌請勿轉載我的文章,要轉載我自己會轉。 💖新開Twitter: 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