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租屋的疑難雜症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租屋平台、房東、合約與主觀經驗分享
ETH Hönggerberg校區的Student Village宿舍。

租屋平台

以下整理一些租屋平台的資訊,和非常主觀的個人經驗。你都可以在住宿組的官網找到所有租屋平台的資訊。
Housing Office of University/ETH Zurich(學生租屋)
由蘇黎世大學(Universität Zürich)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共同成立的學生租屋平台。只要具有在學身分,即便尚未取得正式的學生帳號,都可以註冊使用(印象中限期使用,因此突然發現無法登入不用緊張,去信重新開通帳號即可。因為我曾經是苦主😂)。平台上不保證沒有詐騙,但是由於詐騙案件被檢舉後,該使用者會遭到封鎖,因此相較於外面開放的平台,仍是一個較低風險的選擇。
WOKO(學生租屋)
全蘇黎世最大學生租屋管理公司,在蘇黎世市及溫特圖爾市(Winterthur)擁有65處住宅區和3500間房間,和蘇黎世各大學簽約,保證一小部分的床位作為宿舍。(對,就是我沒抽到的宿舍)其餘大多數皆作為學生租屋。每個住宅區的房型、人數、入住身分規定、租金、設備等都不同,須仔細閱讀各住宅區的資訊。例如,某些地方有提供單人套房的房型或六人同住的公寓,有些地方則會有整層共用的廚房及其他混合房型。
  • (2020年底至2021年初的資訊)我有認識許多住在WOKO的同學,評價十分兩極,不過簡單歸納,若是人少的公寓類型,評價大多較為正面;若是整層共用廚房浴室,評價直接探底。在此必須誠心建議大家避開這個住宅區:****。這宿舍不僅曾經在冬天部分供暖設備損壞、熱水供應出問題,WOKO這間公司擺爛超過一個月不維修,房舍管理也完全崩壞。WOKO公司指派住戶(也是學生)作為住宅區的管理員,因此遭遇半夜開趴吵死大家的屁孩也管不動。不知為何,已經驚動警方前去關心,每次登門前卻都會事先通知警察來訪,所以連警察介入也毫無效果。
  • (2022年6月4日補充)近日聽聞關於WOKO該住宅區的評價,與先前完全不同,WOKO應該已經著手改善,修繕效率據說大幅提升、再也沒有吵死人的派對,居住品質非常優良。很不好意思以上的舊聞似乎造成一些困擾,在此更新資訊、標記時間、並移除該住宅區的名字。感謝指正!
我對WOKO這間公司(的蘇黎世辦公室)本來也就沒什麼好印象。當初寫信給蘇黎世辦公室,拖了很久都沒回,我越洋撥電話竟然也沒人接。我於是播了一通電話給溫特圖爾辦公室,對方十分客氣,也覺得蘇黎世辦公室不接電話不回信的行為有些詭異,答應幫我轉達。果真,當天蘇黎世辦公室立刻回信給我,同事催促還是比較有用處。(看另一個同事催信的例子
總之,他的低租金值得你考慮考慮!,但是上上策就是避開整層共用的廚房浴室…(2022年6月4日刪除,詳見上方補充)
Student VillageLiving Science(學生租屋)
這兩個都是專屬ETH學生的宿舍,位在Hönggerberg校區。這兩個宿舍設備新穎,管理還算得當,租金也不算高昂,因此競爭十分激烈。透過關係打聽,或者上網搜尋他們的臉書社團,才能最快地掌握新出的房源訊息。(搞的好像要賣房子了XD)
Studentenhaus DanhoMaximilianeumJUWOStudentenhaus ALV…(學生租屋)
除了WOKO之外,蘇黎世也有許多小型的學生租屋管理公司。我既沒住過這些地方,也不認識任何曾經住過的同學。但是,我特別正面表列出這幾個,是由於當初海投申請時,他們都在短時間內給予我回覆,因此我十分推薦大家嘗試看看。不過他們的熱門程度可想而知 — — 通常排隊都排到好幾個月後了,所以動作要快。
另外這裡也附上非WOKO學生租屋列表
Flatfox…(一般租屋)
族繁不及備載的瑞士租屋平台,但我只挑了一個我覺得比較實用的,其餘的平台可以自行搜尋!然而,一般租屋平台的缺點就是房屋類型通常不適合學生,詳見下方關於不動產公司的描述。
Wohnung, Zimmer, WG — ZürichStudent Housing Zurich…(臉書社團)
大多數租屋廣告都會多平台投放,因此加入這些臉書社團可以讓你一次看到多元的房型。但是,老話一句:小心詐騙。

誰是房東(的窗口)?

個人
對不起第一個像是廢話😂。有可能是自有住宅出租,或是二房東轉租,這部分的合約和房客權利都要注意。(我算是有不太好的經驗?)
不動產公司
我目前找不到精確的統計數據,但是逛過租屋平台就發現,不少房子是由不動產公司代管(不清楚有沒有持有,目前聽過代管),因此主要對接的窗口都會是不動產公司。對於學生來說,通常這樣的房子都會有個大麻煩:一旦申請者沒有固定薪水,不動產公司直接拒絕考慮。存款證明在此通常也無用武之地。(我試過,當然是失敗了)
學生租屋管理公司
例如WOKO。由於專門出租給學生,因此不會出現像不動產公司關於薪資的規定。租金通常也會比市場行情還要低。不過各家對於學生身分的限制不一,從學士、碩士、博士、博後、其他與大學有關的人員(例如蘇黎世大學附屬醫院的職員)等等,身分要求都得看仔細。

合約內容

水、電、網路、電視廣播費(Radio- und Fernsehabgabe)等等(Nebenkosten;NK)
是否含水、電、網路,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電視廣播費可能相對陌生,不過待過歐洲的人應該頗有感覺...每年(有些國家是每月)每戶都會收到一張「鉅額」帳單,用來資助公共媒體運作。之所以會提到這筆費用,是因為許多情況下(我不清楚是不是全部)這筆費用都不會包含在租金裡,因此收到帳單時,就不用懷疑自己被房東耍了。當然,如果租約上有寫明包含這筆費用,那就沒問題啦。
住在瑞士的人應該最有資格說鉅額(各國費用列表,奧地利和瑞士不相上下),每戶年繳335瑞郎(約新台幣9990元),上次聽到在德國的同學跟我抱怨這筆支出,我就立馬搬出這個數字,他瞬間從滿滿怨氣變的幸福洋溢🥰。固然繳交這筆費用讓人覺得有些心痛,但是換個角度想,其實其他國家的公共媒體(包含台灣)只是轉而採取國家編列預算的方式來運作,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啊。況且,由國家編列預算的缺點就是,公共媒體的預算很有可能會因為政治因素,在立法機構遭到杯葛(對,我沒有要影射,我就是在說台灣😂),直接向大眾收取固定費用就不可能出現這種問題了。想要優質媒體,付費支持也是應該的!
好了,我扯遠了哈哈。
租金
你一定覺得我怎麼又在說廢話。可是這次沒有唷。瑞士的法律嚴格規範租金的漲跌,房東不可以漫天喊價。原則上,房客有權知道上一個房客的租金。若有所不同,房東必須交代原因,例如利率上漲(下一段會提到)、通膨、房屋整修、設備翻新等等。我現在的房東在最初簽約時,非常友善、按照規矩的還給我看了他給上一位房客的租金,證明是一模一樣的。或許我們不能期待每個房東都這麼做,不過租金這部分的規範的確是嚴格的。
不只是不可以隨意漲租金,房客甚至有權在以下情況要求租金降價!瑞士聯邦住房部每季都會公布房貸參照利率(hypothekarischer Referenzzinssatz;專有名詞我不會翻譯,中文僅供參考,我只知道瑞士政府以0.25%為級距,將各銀行的房貸利率平均後,取一最相近的作為參照利率),一旦利率下降,房客就可以合法向房東要求降價。我對於金融理財一竅不通,求大神解釋這個政策的目的(亂猜:貸款利率下降,房屋持有者成本下降,因此租金也該下降?)。詳細的作法可以參考這裡
從一個對房客極度不友善的台灣來到這裡,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當房東提醒我,利率下降時可以要求他降租金,還主動出示上一個租約的租金時,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更有甚者,我後來因緣際會才發現,租屋處附近的電車路線是我入住前半年才開通的,這竟然也不構成漲租金的理由嗎?
我租屋處附近的主幹道,於2019年5月拍攝的Google街景。可以看見電車軌道正在施作中,同年9月初正式通車。
我租屋處附近的主幹道,於2021年9月拍攝。電車準時又方便。
住房守則
這裡的住房守則也充滿著文化衝擊,以下以我現在的租屋處為例。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的要求極高,不僅監控室內濕度必須在40%-60%之間(這接近聯邦衛生部的住家通風及供暖指南),也會希望房客每天至少開窗兩三次、每次五分鐘(通風lüften這個詞無比常見😆)。噪音管制方面,規定晚上十點至清晨六點之間,不得洗澡、洗衣烘衣、演奏樂器,音量需要降至最低。這應該是(至少)德語區國家共有的特色!由於冬季暖氣運作的緣故,房客也不得在這個季節成斜角開窗,否則會容易生成黴菌…另外,原則上沒有曬衣服這個選項。難過😥。這件事情或許因地制宜,但瑞士大多數的確沒有曬衣習慣,跨了邊境到奧地利,似乎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真是有趣。
斜角開窗。
合約期限、解約條件
有些合約有固定期限,有些則是不定期直到房客退租為止。解約條件大多都是希望房客在例如三個月前通知房東或不動產公司。若提早解約,可能還會附帶條款,要求房客帶看、尋找下一個接替的房客。這些部分都會先列在合約內容當中,可多多注意。(我又有悲慘經驗,所以特別有感…)

預防詐騙

租屋詐騙實在太氾濫,因此有幾個各方提供的大原則給大家參考。首先,親自實地看房,絕對大大減低詐騙的可能性,順便還可以認識一下房東和室友。遇到不斷催促文件,還警告你「動作要是太慢,房子就要被租走」,那也要提高警覺心。另外,租屋廣告上如果看到價格過低的,通常也不怎麼牢靠,例如蘇黎世市區的分租房間竟然只要300瑞郎(約新台幣9300元),那八成要懷疑這廣告要不詐騙、要不住宿品質可能爛到不行。對,早點接受這裡的高租金吧,300瑞郎看起來雖然一點都不便宜,可是別忘了這裡是什麼地方;300瑞郎也不是可以撿便宜的價格,是太便宜到令人起疑心啊。

小撇步

海投申請
不必客氣,看到喜歡的,通通寄電子郵件。別忘了,旺季時每戶的競爭者動輒幾十人啊。
先短租,再實地找房
為了避免詐騙,實地看房是最好的選擇,但人如果還在台灣怎麼辦?可以先找短租(sublet),落地後再好好看房!
衛星城鎮
蘇黎世內的租金居高不下,若不介意稍長的交通時間(位置好的話,交通時間通常也不會差太多,畢竟瑞士的大眾運輸非常發達又準時),可以考慮往衛星城鎮找房。用相同或更低的租金,找到高品質的住宿!(個人大推現在住的Schlieren,電車線和火車站,直通市區,生活機能也十分完備)

我的租屋故事:租屋奇談系列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