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回 訣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東南雙飛千萬年,天各一方心相連。                        今生情盡空悲切,來生再續未了緣。
日子終究還是逃不過時間的催促,該面對的現實終究還是無法避免,只是一切皆來得太快,我的心神都還來不及好好思考和準備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事情……
絲晨告別式的前一晚,柏壯學長再次開車載我專程從台南北上新竹來找絲晨,我們來到絲晨的靈堂前向絲晨捻香祭拜。
我內心向絲晨乞求說道:「絲晨,妳一定要在妳告別式那天甦醒過來,學長會在這裡等著妳回來向世人們印證道的殊勝與天命,妳還要和我一同渡化有緣眾生,我們一起來替老師完成共辦三曹的大事因緣,然後我們一起共赴龍華會,來生做個逍遙自在的神仙……因為只有妳才能向我見證道的殊勝,才能夠讓我更加建立修道的信心,所以妳一定要回來……」
柏軒和大學長也一同來為絲晨上香致意,我很難像原本我們大家幾週前還一起在社團裡相互打鬧逗笑的情景,如今我們能再和絲晨對話的時候會是這種場面。
在致意結束後,我們於殯儀館附近下榻飯店內投宿,正好大學長一併把古箏給帶來了,學長和柏軒也在房內準備能替絲晨送行前的最後演藝……
當晚,我聯繫上了周講師詢問他關於絲晨的事情,周講師告知我說他有來探視絲晨,也慰問過了家屬,但因為時間太過於緊湊,其他的前賢沒有一同前來幫忙,所以一直沒有機會能替絲晨來複習三寶,於是說要將複習三寶的重責大任交付給我和柏壯學長,於是我也擔負起為絲晨複習三寶的使命。
入睡前,我期盼著絲晨能夠在我的睡夢來向我託夢,向我說說她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否一切安好,以及還需要我為她做點什麼,哪怕是只有見上一面也好,可惜最後都未能如願……
告白式當日,我在靈堂前,為絲晨彈了幾首她生前最喜歡聽我彈奏的曲子,並與她親人一同為絲晨表示哀悼,接著,在奠祭期間,我便跟著回到席位上觀禮。
柏壯學長因具有禮儀師的經驗,所以他幫忙引導現場的奠祭者,替彭家協助待人接物,給予家屬在往生者告別式的建議與注意事項,讓他們不至於感到慌忙失措,就如同定心針一樣。我真的很感激柏壯學長的友情相挺與付出,其實他本是不需要淌這樣的混水的,再說他不是禮儀公司的人,也從未見過絲晨本人,但他卻為了我義無反顧地來幫忙,是份恩情實在是我難以去斗量報答的。
接著,在儀式結束的空檔,我和柏壯學長來到絲晨的牌位面前,一起幫絲晨默念複習一貫道的三寶心法,以及向她核對求道時的回天資料……
我以心念傳達我對絲晨所想說的話:「絲晨,待會我們大夥會在妳上棺前一起去瞻仰妳的儀容,妳只要在這之前,猛力地睜開雙眼,輕輕地動動幾根手指頭就好,學長求求妳……妳一定要向眾人見證這奇蹟!」
此時,我內心雖是百感交集,但卻仍不忘交代絲晨囑咐她說:「……倘若妳真的盡力了也沒關係,我會放下對妳的執著與牽掛,但妳務必要切記這三寶,回天後要好好跟仙佛一起在理天修煉……」
進入入殮室之後,我反覆不停為絲晨守玄默唸三寶,期盼仙佛能賜予奇蹟慈悲撥轉,在眾人完成替絲晨誦經念佛法事後,大家可以上前一步瞻仰遺容與絲晨做最後的告別。
我看見絲晨臉上長長的疤痕,哀莫已大於心死,赫然了悟到想改變結局也許真是天意難違,頃刻間,我心裡突然改變心意,告訴自己不該這麼自私,一昧的想要絲晨醒來,因為這樣對絲晨來說實在太苦太苦了,我當下轉念,祈願仙佛菩薩能讓絲晨往生淨土……
在入殮封棺前,我走到絲晨面前,牽起她的手,為她親手繫上自己替她所編織的手環。在為絲晨綁上手環之時,我發現她的手肘與手腕關節還算是可以不費力氣地輕抬起來,其面容也看起來很安詳,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前賢口中所謂的身軟如棉……
絲晨的靈柩接著準備移靈火化,我也陪著絲晨一起走完這生命的最後一程,目送絲晨的遺體被推送入火葬場,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絲晨被大火吞噬,然後燒成一片灰燼……
「永別了,我的摯愛!」我雙手合十,熱淚盈眶而來地向絲晨表示最後的道別
最終,我暫且放下心裡一切罣礙,這種矛盾的心理轉變卻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心靈頓時轉為沉默而變得寂靜無聲了,我一路陪伴絲晨的骨灰,隨著家屬一同前往晉塔,並將絲晨的骨灰和牌位安置於大坪頂永生園內,在此以供親屬與友人紀念。
面對絲晨的溘然長逝,我已經不在抱持著任何期待與希望,我總算明白人的力量是如此地渺小有限,心中滿懷對絲晨無盡的回憶與思念,這一別已成天人永隔的定局,只是我對絲晨的情意不知道今後究竟又該如何來延續?

時空心境貼文

珍藏物件留念
絲晨恭喜祢在人間圓滿畢業
5會員
227內容數
這全篇幅的傳記中包含筆者各種人生經歷集結,包括感情、學程、職涯、旅途、信仰,等等生命的智慧的故事,且將它嘔心瀝血逐一完成,並向有緣讀者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晨云仙境 的其他內容
第35回 痛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36回 捨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37回 追索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38回 奔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39回 奇聞仙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40回 悼別之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