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2年,方格子寫作計畫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2021年,大概就是「在邊緣試探」,而看來2022年還會繼續下去。
不想在如此可愛的鳥圖上加上醜字,況且原圖已具所要的象徵意義,就像紅玫瑰代表愛情、白玫瑰代表忠貞那樣。盼在迷因大賽中作為清流,雀屏中選,我很想要三十天的閱讀權限呢(解鎖之後首先想看龍貓大王~)!

一、方格子寫作:回顧與展望

不知不覺,又過一年,在方格子寫作才一個多月,還有先這樣或那樣試試看的感覺。十一月底到現在,陸續開了三個專題,發布共九篇文章。文章大致分為文學作品分析(「簡阿貞看七等生」專題)、童化故事創作(「尋夢冒險記」專題)及個人生活雜談(「啊不是一隻甲蟲怎麼可能!」專題)。其中瀏覽數破百的有三:〈〈我愛黑眼珠〉:三個另類視角,我開啟七等生門閫的三支金鑰(上)〉〈〈結婚〉:摩登俗女曾美霞之死〉〈狼人的女孩與寶石〉。除了〈〈結婚〉:摩登俗女曾美霞之死〉因為參加「摩登女子映像」主題徵文得獎,所以瀏覽數較可參考外,其他兩篇的瀏覽數大概是我不斷來回修改又點進去看而刷出來的,尤其〈狼人的女孩與寶石〉為和Jian合作的圖文創作,所以會有兩個人努力的來回修正,一起衝瀏覽數。
這一個多月,陸續改了幾次專題介紹,除重定更新進度外,比較特別的是放上最近很愛聽的deca joins音樂(不知為何以前聽覺得還好),嘗試透過音樂表現或表達我在各專題想傳遞的感覺。
1、「簡阿貞看七等生」專題:隔周三更新。〈巫賭〉一曲唱著的「格格不入」可以說是七等生及其多數讀者在面對世界時的共同感受。
2、「尋夢冒險記」專題:每月更新一至兩篇。〈Go Slow〉一曲不論是如夢似幻的氛圍抑或詩意的歌詞,都與我想透過此專題傳遞的感覺接近:孤獨、迷離,又有點溫馨,獨具城市裡的落寞感。
3、「啊不是一隻甲蟲怎麼可能!」專題:隔周六更新。〈散去的時候〉一曲輕快俏皮、瀟灑自適,蠻符合近日遷居的心情:「I just can’t be like what you like」。
雖截至目前為止穩定輸出了九篇文章,但面對2022年的其他挑戰,不穩定的因素增加,能否持續更新便是一大挑戰了。關於這三個專題,主要有三大規劃:
1、每月穩定更新:當然,這是首要任務。
2、延伸新的分題:
(1)「尋夢冒險記」新增「夢的解析」分頁:專題裡的童化故事改造自夢,如果能另開一個分題談夢的隱喻、象徵及其心理學解釋應該會蠻有趣的(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預計以榮格心理學為主,但我其實和榮格很不熟,這部分還需要時間吸收消化才能寫文章。這樣看來2022年起動是有難度的,目前暫定2022年為準備期。
(2)「啊不是一隻甲蟲怎麼可能!」新增「散步」分頁:主要是想記錄一些悠閒的日常,像是散步景點、美食小吃、人文地景等等,順便加強拍照技巧。
3、發展其他平台:「尋夢冒險記」的調性很適合經營Youtube和Podcact,打算先從Youtube頻道開始,預計2022年3月啟動。另外亦不排除建立粉絲專頁,但粉絲專頁要發佈什麼、主軸是什麼,還不太清楚。
總的來說,我嘗試把寫作當成一項事業經營,期許能穩定成長、開設分店、創立子公司之類的。2022年末或2023年初再來回顧計畫,看看執行情況。
最後,謝謝閱讀文章的你,看到不同專業的人喜歡我的文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無論同意或不同意我的觀點,都能讓你在閱讀時有所收穫,有學到新東西,或是幫助到你整理出自己的看法。

二、方格子使用:一些些感想

2021年末方格子推出了手機編輯器,這應該是大部分使用者意料中和盼望中的事,故得知消息時只有「喔~終於有了」的想法,沒太驚訝。
操作了一下,介面蠻直觀好上手的,手機版同樣有深得我心的關燈功能,太好了。由於未以手機實際撰文發文,所以細節尚無法多談。手機版對我這類習慣用電腦寫作的人來說比較像是小助手,當電腦不在身邊又急需修正文章、記錄時挺方便的。另外不知為何電腦版在更新後,圖片下的說明文字無法直接貼上他處複製的文字,如果貼上了整張圖會一直讀取中,蠻討厭的。還有超連結後的字串不能直接修改,字串前的字也不能修改,蠻討厭的。
在方格子寫作的時間雖不長,但已能感受到平台經營者的用心,平台持續更新和修正,活動和機制推陳出新,是目前用起來最感誠意的平台。希望寫作時一些讓人毛燥的小問題不會太晚才修正,不然蠻討厭的。

三、方格子大賽:也談談迷因

說到迷因,前陣子看了公視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觀看期限至2月26日,註冊登入即可免費觀看),覺得很值得一看。簡介如下:
輕鬆的漫畫角色佩佩蛙變成風靡網路的迷因梗圖,經過網友再造不斷演化,笑得無辜的青蛙竟然逐漸變成仇恨象徵。​花好多時間發展出的角色,卻在網路上發生失控演變?──這部紀錄片,要帶大家一覽迷因MEME跑進迷因世界的經過。(註1)
迷因是被我們選擇出來的,我們必須負起相關責任。透過方格子迷因大賽被選擇出來的梗圖為何、會造成什麼結果,是製作、散布和看迷因的我們要共同承擔的人類普遍性及其責任。這次徵文會選出最佳創意獎(主辦方評選)和最佳人氣獎(愛心數最多的前五篇文章),評選文章的主辦方及按下愛心的你我,可說是責任不小。

註記
1、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2021年11月)。佩佩蛙:感覺不錯蛙。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https://www.ptsplus.tv/season/0ef6312c-6f3f-4298-aaa4-01174b4917f0
後記
1、之後會寫一篇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的觀影心得。
2、2022年除了寫作計畫之外還有運動、理財和工作計畫。希望能參加幾場半馬、投資賺一些錢,還有提高和保持工作效率,才不會加班到太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2內容數
文學作品分析、童化故事創作及個人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