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心得報告:如果我有一個小小的夢 想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通常也會隨著年紀的成長而改變。小時候,我們還沒感受到現實的規範,所以夢想可能是一些沒辦法達到的事情,例如當成第二位蜘蛛人或是一個能把學校功課變成冰淇淋的超級魔法師。當我們逐漸長大,我們的夢想也逐漸被現實化。本來以為長大後可以做的種類和機會,像魔法、超能力等,從一個「一望無際的大海」 變成一個 「小池塘」。最後,這些有創意,充滿想法和活力的夢想慢慢地黯然失色,最後只是成為 「希望可以買一台新車」 或是 「希望可以中樂透」這種平凡無奇的夢想。
繪本裡的小女孩是一個充滿很多夢想的小朋友。整個繪本都在講述她的夢想。其實,小女孩的夢想並不是一些無法達到的事情,而是能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一些事物;例如一條狗、一隻貓、一小塊地、一個池塘、一本書等。我認為這本繪本是在表達我們的夢想其實一直都是在身旁的,就看能不能找到它。
那麼,理想和夢想有差別嗎?哪一個比較可能實現?夢想和理想都是生命中的目標,但是理想比夢想更實際,更有可能在現實的社會中實現,因為有些夢想只是一個永遠無法達成的白日夢。對我而言,這個問題的結論就是:夢想要實際才能實現。
繪本中,小女孩提到的其中一個夢想就是能夠擁有一個小房子。不禁讓我思考:家和屋子有甚麼差別?很多人認為家和屋子比較起來,家還是比較重要。家是一種感覺,屋子只是一個建築物。雖然屋子能夠遮風擋雨,但其他意義就沒了。而家,雖然不像屋子一樣堅固,但是它可以讓你感到溫馨,一直在背後支持你。因為家是一種感覺,所以它不像屋子一樣固定不動。感覺是流動的,不管你在哪裡,只要有那種感覺,那個地方就是家。
我個人最喜歡繪本的地方就是小女孩幫她夢想得到的東西取名字。 幫東西取名字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有時,取的名字會讓人困惑,鬧笑話。比如說,我幫我的狗取名為 「吸血鬼」 ,然後跟一個不知情的朋友說:吸血鬼在我家臥室睡覺,不要吵它,它可能會咬人。結果那位朋友嚇死了,之後都不敢來我家。這不是挺有趣嗎?
繪本裡的小女孩知道她自己的夢想,那你知道自己的夢想嗎?
我不知道我未來的夢想是什麼,但是我目前的夢想就是希望我的家是一間圖書館,而院子裡養著兩三隻可愛的中型犬。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每天都能沉浸在書的世界裡,而且還能天天陪狗玩。對我而言,這就是天堂了!
    余易泉
    余易泉
    國中自學生。 喜愛吉他、閱讀、英文書法、文字創作。 個性活潑頑皮。勤練法文中,想去法國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