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6 《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共》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嗑書系列6 《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共》
講到工地勞工階級,你肯定會浮現林立青的這個名字,說到殯葬行業的故事,你會想到大師兄這個名字,而最近如果談到一本關於波麗士的故事,那應該就是本次主角條子鴿所寫的《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共》(後續簡稱呈堂證共)。
《呈堂證共》這本針對警察視野的故事, 每個故事的篇幅都大概落在1500-2000字左右,整體讀起不會很費力,其實主軸不脫以下幾個:
1、因為警察身分,無法善盡家人職責的無奈。
2、因為任務需要,因此走錯一步,步步皆錯無法再回頭的無奈。
3、因為制度畸形,導致整個環境不得不背著自己良心的無奈。
4、因為警察身分,觀察到人情冷暖的無奈。
本書的特色就是,他是由剛退休的警界人士所寫的書,因為退休了,所以他可以不須理會那些無形的束縛,盡情地將他的故事書寫出來,將那層迷霧給去除,讓你可以看見真實的那面。
對我而言,與其說看完後很大開眼界,不如說是證實了,原來以前的聽說,其實都是其來有自,就像有些人推薦序中所寫,某些段落,你會想:「乾,作者有沒有簽不自殺聲明啊?這真得可以寫出來嗎?」滿足了我們對波麗士世界的那一點好奇心。
▇ ▇ ▇
但必須誠實地說,自己看完時,心中總有那麼一點的覺得不踏實,總感覺少了些什麼,後來我仔細想了下,大個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作者的文筆還不是那麼成熟,舉開頭的林立青跟大師兄為例,前者在出書前有長期寫部落格、臉書的習慣,加上其閱讀量大,而大師兄本身就是PTT版的常客,兩者的文字,明顯都有更多的觀察和切入點,同時也精煉許多,大師兄的文章都會給我一些溫暖的結尾,或是帶個意義啟示,林的文章有時帶點批判性,但更多是為基層人物的世界和韌性,。
相比之下,《呈堂證共》是作者的第一本著作,我相信裡面的故事也是他退役後才公開所寫,畢竟警界也是個封閉的地方,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公開又是另一回事,(這個的反例就訴諸看守所制度與環境問題的林文蔚作家/畫家),當中故事在閱讀時,除了文字的精鍊外,最多的就是有差了那麼一點「共鳴」跟「觸動」,是覺得可惜的地方。
第二個原因,我想是我們已經被「寵壞」了,在這麼多年來影視作品中,我們看過太多所謂的潛規則、黑暗面,我們在潛意識中彷彿早就知道,警察不全是我們所想的永遠代表正義的一方,一定有那麼一群人,他們無惡不作,收賄、白嫖、欺善怕惡或根本就是最終反派的大魔王,你看人家梁朝偉一臥底就沒有翻身之路;人家吳念祖即使成功抓了毒梟大王,最後卻連唯一他愛的女人都救不了;夜魔俠中的警方根本跟費斯克就是同個陣線......
因此在看這些真實故事時,反而有種「不過癮」的感覺,好像應該那些「無奈」跟「壞」都要更深一點才對,無形之中導致了我們的落差感,成為《呈堂證共》的先天弱勢之處。
而回想起來,卻也不免覺得有些恐怖,因為過多作品所給我們的「刻板印象」,那些在我心中的「成見」,早就深深影響了我,到最後「真相」是什麼,好像也不是這麼的重要。
而我好像也領悟了什麼(攤手)。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