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26-《流寇與創新者》:犀利精鍊的幽默小品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林宜敬是我一支有在追蹤的一個臉書作者,但除了作家的身分外,他還有幾個身分,台大資工畢業、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MyET」口語學習軟體執行長,基本上作家身分就是他專業外的興趣。
《流寇與創新者》基本上就是他臉書上的文章合輯,全書約5萬6千多字,閱讀時有些文章內容其實我早就已經開過,文字筆鋒相當流暢及富有作者特別的幽默感,閱讀完畢後,我看了看閱讀時數竟然還不到2小時。
在給評分時,回想起我閱讀時,看著進度條%數快速增加,心中計算著CP值,一度覺得只值4★,但閱讀完後,我還是給了5★的評價。
為什麼呢,因為《流寇與創新者》或許篇幅短小但換句話說卻很精煉,每篇短文都能用大約1000字左右(或更少)鋪成出該有的起承轉合,很少無謂的廢言,劃線時,我常常都覺得這段不錯,那段也可以,因此導致整本書都是劃線的痕跡。
當然,我也覺得《流寇與創新者》是一本很吃頻率的書,因為作者的風格及觀點其實都相對犀利,常常針針見血,但如果你是理工人或是已經歷某種人生風浪的人,或許也會喜歡這樣單刀直入的風格~
本書電子書定價252,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趁哪天折扣時用領書額度購買,或是趁這波書展75折優惠納入書單吧~

幾個有趣的段落與大家分享:

《文言文與翻花繩》

我唸的是科學方面的博士學位,所以對我來說,《史記》跟《戰國策》都是課外書,我想讀就讀,不想讀就可以不讀,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乾脆跳過去,所以我讀起來津津有味。」 其實這是人們的普遍心理:如果一件事情是老師規定要做的,非做不可,那做起來就索然乏味;而如果一件事情是可做可不做的,那做起來反而輕鬆自在,趣味無窮。
這是人類的另一個心理:如果自己擅長什麼技能,就會希望全世界都重視這個技能,甚至想逼著所有人都來學這個技能。

《縮小打擊面》

其實「縮小打擊面」的這個道理,不只在政治上如此,在公司治理上面也是如此。有些幹部做起事情來轟轟烈烈,但到了最後卻總是草草收場;而有些幹部做起事情來安安靜靜,好像根本就沒有在做什麼事,但是幾年下來,我們會發現他們其實做了很多事。這其中的差異,就在於「全面開戰」與「縮小打擊面」。

《令人難以理解的工程師生涯》

二流的軟體工程師,喜歡把簡單的問題弄得複雜,寫出別人看不懂的程式。 一流的軟體工程師,喜歡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寫出架構清楚明白的程式,讓人看了之後,覺得問題好像很簡單。 三流的軟體工程師會去崇拜二流的軟體工程師,因為他們會覺得二流工程師寫的程式都看不懂,一定是超級厲害。
只有一流的軟體工程師才會佩服一流的軟體工程師,因為只有他們才能看得出來,其他的一流軟體工程師厲害在哪裡。 台灣的軟體業如此,美國的軟體業也大致如此。

《林博士的故事》

後來我自己出去開公司。剛開始,我在名片上印了「博士」兩個字,但是那兩個字的字體很小,免得太過張揚。 結果我去拜訪學校客戶的時候,不管是大學或是高中的英文老師,一聽說我們是來自於一家軟體廠商,就開始對我長篇大論,只差沒有訓話。而談到後來,當他們知道我是留美博士,而且英文也相當好之後,他們又會顯得很不好意思
由於台灣是一個非常崇尚學歷的社會,因此,從我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回台灣工作算起,這二十多年來,我由一個完全不在乎「林博士」這個頭銜的人,變成了一個相當在乎「林博士」這個頭銜的人。而且,我有時候還會拿這個頭銜去嚇唬別人、欺負別人。 我這樣究竟算是認清了社會現實?還是算同流合污了?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