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END 觀劇分析總結&常見問題集──《三生三世枕上書》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 4 月 24 日開始寫的《枕上書》劇評,終於在七個月後的 11 月 23 日全部寫完啦!仔細統整才發現居然寫了二十多萬字,連我自己都驚呆了(笑)。
萬分感謝所有喜歡這系列劇評的仙友們!也很高興能收到大家雪片般的回饋,能藉由同樣熱愛這部作品的心和大家牽起緣分,真的是我人生中很棒、很難忘的一次體驗!
作為總結,這篇文章不會談到任何劇情分析,單純想來分享自己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聊聊這段時間的收穫。
如若是想詢問劇本、圖片、聯絡方式的讀者,則可以點擊章節目錄直接滑到最底部查看常見問題集喔!
拿前陣子塗鴉的東鳳鎮樓
值得紀念的字數統計!

▌總結

不曉得對各位仙友而言,《枕上書》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呢?是綿延情懷的《十里桃花》續作、仙氣飄飄的古裝劇、或是賞心悅目的愛情偶像劇呢?
對我來說,《枕上書》除了是一部好看精彩的偶像劇以外,更是一部完整、深刻、值得反覆回味的愛情作品。
在滿街都是偶像劇的時代,《枕上書》能將一段愛情故事刻劃地這麼豐滿細膩我認為是非常難得的,它既打破了我對偶像劇總是缺乏深度的成見,也讓我這個已經不怎麼看愛情劇的觀眾重新認知到偶像劇的魅力。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年初整個禮拜守著更新的期待、追劇追到大半夜不睡覺的興奮、以及後來跑去辦微博豆瓣翻文章解構劇情的瘋狂。雖然這部作品確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跟這些彌足珍貴的感動比起來,實在不值一提。
記得當初我會想把劇評寫下來,除了因為這部戲實在有太多值得分析的劇情,不記下來可惜以外,另一個原因是我看到了許多對這部作品抱有成見、不看好的評論
不管這些評論是針對演員、原著亦或是前期被詬病的凡間劇情,看到他們在尚未了解全貌的情況下就隨便亂貼標籤,實在讓我很心急也很可惜,然而身為小小觀眾的我又無法為此做些什麼。
直到後來文章看得夠多、足夠梳理出一套脈絡後,我才決定把這些腦子裡想的全部寫下來、發出來,就算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可我希望這能多少將《枕上書》的魅力傳達給更多願意駐足的觀眾。讓更多人知道它不僅僅是普通偶像劇,更是蘊含許多色彩的完整作品,值得反覆回味挖掘。
我還記得當時我糾結了整整一個月才決定把文章公開(笑),因為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文筆很好的人,對三生三世系列及中國傳統文學的了解也很片面,總在質疑自己到底夠不夠資格提出意見、能不能真的讓更多人喜歡這部作品、會不會講錯東西誤導觀眾等。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邁出了這一步。
這七個月以來邊追劇邊寫劇評是我最快樂放鬆的時光,就算因為學校作業累得要死,但做完所有事情後,能專心沉溺在戲劇當中書寫,對我來說就是最紓壓的享受。
除此之外,透過這幾個月不斷將想法轉譯成文字的過程,我也漸漸了解到一段故事要怎麼寫會更容易讓人理解、怎麼編排能讓讀者閱讀時不會混亂,這也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收穫。
每當我回頭檢視幾個月前的文章,卻注意到各種文筆問題時,其實不只會因為看到黑歷史而尷尬,更會因為發現自己有在進步而滿足
當然除了這些小成就以外,這段經歷帶給我最大最大的感動,莫過於那些同樣喜歡這部作品的觀眾給予的鼓勵與反饋
每次看見仙友們在信裡寫著:「看這系列劇評是我上完班後最療癒的一件事」、「看妳的文章之前都沒有特別注意……」的時候,都會讓我開心好長好長一段時間。
原來我的文字,真的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部作品。
原來我的文字,真的可以讓更多人愛上這部作品。
原來那些我曾經質疑自己是否做得到的一切,真的在幾個月後實現了!
之所以特別寫出這段心路歷程,是因為我想趁此機會和所有看到這裡的你們說聲「謝謝」。
無論你是何時接觸到了《枕上書》、從何處發現我的劇評,真的很感謝你願意將我的文章讀到最後!即便劇評寫完了,倘若還是有問題想和我討論或單純想跟我聊聊天,都還是非常歡迎與我聯絡!我很樂意與大家繼續分享對這部劇的喜歡。

最後談回這部作品吧!
無論如何,《三生三世枕上書》對我而言絕對是一部別具意義的作品。第一次寫長篇劇評、第一次深刻探究一個故事、第一次在一部戲裡待了近一年還沒出坑……這些值得紀念的「第一次」都會成為記在我心裡一輩子的寶藏。
或許之後還是會出現其他作品讓我瘋狂,可這七個月獲得的種種感動我想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就跟東華鳳九會在他們的世界繼續幸福生活著一樣,作為觀眾的我也會懷抱著這部作品賜與的養分繼續努力,期待未來某天能再次看見東華與鳳九出現在小說或甚至電視劇上,真的非常感謝所有為這部作品付出心力的人們!

▌常見問題集

如何聯絡我?

目前有三個管道可以和我聯繫,可以依照自身狀況選擇喔!不過無論使用哪個管道,請大家記得保持基本禮儀,否則我便不會予以回覆。
① 於文章底下留言
  • 適合有方格子帳號、回饋較簡短的讀者
  • 較為即時、精準,可以較快收到回覆
  • 若同時間留言較多,可能會被忽略
② 於討論區貼文
  • 適合有方格子帳號、回饋較長的讀者
  • 回覆率較高、不太會有不小心忽略的情況
  • 由於討論區為公開場域,可以看得到其他人的貼文及留言
③ 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 適合沒有方格子帳號的讀者
  • 私密性較高,如果希望一對一討論可用此管道
  • 大約兩三天才會收信,忙碌時大約一週收信一次,回覆時間較長

請問劇本哪裡拿得到?

劇本檔案我當初是在微博上拿到的,公開轉載怕會造成問題,因此若有此需求,煩請各位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我會再將檔案傳送給你。
目前我會統一發送兩個檔案給來信的仙友,一是簡轉繁後的 PDF 檔;二是適合電子書閱讀的 ePub 檔,如需原始簡中檔案請額外附註。

請問文章裡的圖片來源為?

劇評使用到的圖片一是直接從正片截取下來的畫面,二則是《枕上書》官方微博公佈的劇照及海報,若有需求可以自行到微博下載圖片。

文章能夠轉載文章?

可以喔!不過請善用連結分享於文章底下標註出處,並不要擅自更改內容。分享前如果能提前通知我一聲那更好!

番外小說《夢迴洪荒遠古時》會有書評介紹嗎?

有的喔!《夢迴洪荒遠古時》的書評已經在 2021 年 3 月 7 日正式發布囉!有興趣的可以點下方連結觀賞。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