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聊聊枕上書的劇情核心──《三生三世枕上書》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開播週年劇評終於也來到最後一篇啦!還沒讀過前兩篇的讀者歡迎先點連結去看看:
之前我們聊了角色、聊了演員,今天則把視角推遠一點,來探討《枕上書》這部作品的劇情核心及特色吧!同樣地,由於比較深度的分析已經在正篇提過了,今天就不會再討論地那麼仔細,會改以較宏觀的視角審視這部作品,看看它有哪些吸引人的獨特魅力。
那也順帶趁此機會跟各位仙友分享一個好消息,那就是三生三世系列即將推出新作啦!
繼《十里桃花》和《枕上書》後,三生三世系列第三部作品《步生蓮》第一冊已經在對岸開啟預購了,更重要的是這本新作還伴隨仙友們最期待的《枕上書》番外故事一同出版!
這可是睽違九年由作者親筆寫下的官方番外,相信有不少人引頸期盼吧!這部分資訊等等我會統一放在文章末段,有興趣的讀者們別忘記滑到最下面看看重點介紹喔。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神仙與紅塵

近年來「仙俠劇」已經算是古裝偶像劇滿主流的類型,幾乎是多到有點令人麻木的地步了。除了早幾年的《十里桃花》、《花千骨》、《香蜜》以外,去年爆火的《琉璃》也是仙俠類偶像劇。
我想「仙」的概念之所以能成為古裝偶像劇的靈魂,除了浪漫脫俗的世界觀、富含中華傳統之美的造型與各式各樣的奇幻法術以外,「神仙」與「紅塵」自帶的矛盾感更是成就一部愛情故事(特別是虐戀)良好的基礎。
比如《十里桃花》中身為神仙的夜華與身為凡人的素素相愛而遭到家人反彈;《花千骨》中負責檢測情愛的絕情池水成為劇情轉折的關鍵;《枕上書》中東華遇見鳳九後逐漸人格化的轉折……等。
這些情節都是依藉仙凡特有的矛盾展開,無論是壽命地位的隔閡、修仙必須斷絕情愛的設定、下凡歷劫承難的概念都很常被使用在這類作品中,基本已經算是古裝虐戀基本標配了。
不過《枕上書》最讓我喜歡的一點,就是故事即便存有這樣的設定,可這些矛盾並不是劇情主軸,不會因此給人被天命框住的無力感,也不會連帶讓故事基調過於壓抑。
這點使《枕上書》在同性質的作品中畫出了區隔,也多少讓東華帝君這個「不為天命所困」的男主角衝出意外的高人氣。畢竟在一群被世界規範住的角色當中,東華那樣不受束縛、勇於打破天命的性格確實很難讓人不喜歡。
另外,關於三生三世系列在神仙世界講述紅塵的設定,我個人很喜歡作者的見解:
我想我會那麼喜歡這個由唐七創作出的作品,是因為她在一個縹緲虛無的世界寫下了各種世俗的故事
雖然我們無法觸及神仙的世界,但他們存有的那些情感卻是我們能深刻體會並為之動容的。可以看見他們有著跟我們相同的困擾與渴求、能夠同理他們經歷的痛苦與幸福,這樣神性人性共存的設定,正是這系列作品最大的魅力。

▌三生三世

其實在最一開始,我對講述幾生幾世的作品都有些興趣缺缺,最大原因就在於「前世今生」這個概念很容易成為編劇強推劇情的無腦設定。好像只要安排個前世,男女主角的愛情線就萬事 OK 了,就算沒見面過沒相處過,反正有前世緣分在,兩人就注定會走在一起。
雖說這種寫感情線的方式很粗暴,卻實在很常見,所以我才總對這類作品提不起興趣,生怕生世這個概念會成為編劇擺爛劇情的理由。
不過很高興《枕上書》的故事並沒有存在這個問題。
《枕上書》的另外兩世是凡間的仁九與梵音谷的曄蘭。這兩世在劇情上只負責開啟東華與鳳九相識的緣分,並沒有干涉他們相愛的過程。因此即使跳過這兩世不看,也不會對東鳳的愛情進展感到困惑,這是我之所以喜歡這部劇生世設定的原因。
凡間一世讓鳳九成長,變得堅強成熟,不再只追著帝君跑;梵音谷一世則讓東華認識了鳳九,讓兩條本該永無交集的平行線有了交叉點。
這兩世的堆疊幫助東鳳斬除「天命無緣」這道與生俱來的枷鎖,使他們有了如常人一般相遇的機會,可即使如此,這條情路能否走得下去仍需依靠他們自身的努力,並不是有了這兩世的鋪陳就能一帆風順。
我自己很喜歡原著當中東華知道鳳九就是小狐狸後,說的這段話:
連宋說她是當年那頭小狐狸,她是那很好,
但就算她不是,他也未必多麼在意。
這段話顯示了對東華而言,他會喜歡上鳳九從不是因為她曾經是小狐狸、曾經為他下凡、或曾經為他投生影子,而是因為她是她,是能夠看到他脆弱一面的那個她,願意給他關愛、願意守護他的那個她,與那些前塵過往沒有關聯。
兩人透過種種交集產生共鳴,在互補互信的過程中相愛,我認為這樣具脈絡的發展才能使觀眾理解他們走在一起的原因。
總而言之,我認為《枕上書》的三世描寫是既完整又不喧賓奪主的模範。王君與沉曄的性格完整了東華的層次、鳳九與阿蘭若無論成長環境如何都同樣深沉的愛強化了鳳九的執著、小九經歷的劫難帶出了鳳九成長前後的反差……這些精心堆疊的生世劇情不但不會搶了主角東鳳線的風采,反倒飽滿了他們的故事,使整部作品更有深度。

▌緣分與執著

仙友們應該知道,《枕上書》就是一段看著天命無緣的兩人向天爭得情緣的故事,因此「緣分」可謂是連貫整部作品的核心概念。
然而比起兩人礙於無緣屢屢錯過的嗟嘆,劇中更打動我的反倒是他們為了這段情緣不斷向天挑戰的執著
無論是最一開始鳳九追了千年只求一面之緣的執著、後來東華不懼天命只為守護情緣的執著、最後鳳九不求同生只求共死之緣的執著,仔細一想會發現,東鳳得以打破天命的關鍵,正在於這一路以來手中緊握著的執著。
他們並非沒有放棄過,可當鳳九放棄的時候,東華接替她繼續與天命抗爭;而東華放棄的時候,鳳九也重新拾回對抗天命的堅持。我想若沒有如此堅定的信念、無畏的勇氣和深愛彼此的心,「打破天命」絕不是一件能輕易辦到的事。
「神仙的世界看似無所不能,但其實也存在許多無奈,而能與之相抗的,正是人們無畏的執著。」
這是我在東鳳故事中得到的啟發,也呼應了上面提過的,即便神仙的世界我們無法碰觸,可看著角色經歷似曾相識的困境時,依舊能為我們帶來許多共鳴。
作為觀眾,我一直都很喜歡有著自己「信仰」的角色,這裡說的信仰並不是指宗教,而是一個人對某件事的強烈信念與堅持。比如《步步驚心》中若曦為了守護摯友不惜對抗聖意的堅持、《花千骨》中殺阡陌為了小骨不顧一切甚至犧牲生命的堅持等。
不管正派或反派,只要看到角色堅守信仰、為之奮鬥的身影,我都會認為他們值得被尊敬喜愛,而《枕上書》中東鳳與天爭緣的執著,我想正是他們最讓人動容的信仰。

▌總結

身為一個喜歡閱讀作品的觀眾,我一直覺得不管什麼類型的作品,只要能將主題寫得好、能帶給觀眾回饋,那就算是成功了。就算是較容易缺乏深度的輕喜劇,只要它能為觀眾帶來歡笑,那也是成功的證明。
我始終認為作品的價值是在於「觀眾能從其中得到收穫」,快樂感動也好、警醒遺憾也罷,這些情感收穫都是人生路上最珍貴也難以複製的寶藏。
我是真的很感謝《枕上書》能帶給我如此多的滿足與快樂,也很感謝讀到這裡的你願意花時間跟隨我的視角,一步步看見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模樣。
雖然這段時間以來我闡述了各式各樣對這部作品的想法,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也能擁有自己的觀點,就像方才說的,擁有信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不管在哪裡閱覽到哪種評論、無論內容你是喜歡或不喜歡,在包容吸收別人的論點之餘,也別忘記思考自己為什麼肯定、又為什麼否定。
觀點這種東西從沒有對錯,自己的喜惡也無須經由別人認證,這是我在寫完這系列劇評後最大的體悟。也願大家都能在茫茫人海中,尋到屬於自己的信仰。

▌《步生蓮》出版資訊

以下資訊均節錄自唐七微信公眾號
最後就來分享前言提到的,關於《步生蓮》第一冊及《枕上書》番外的出版資訊吧!
作為三生三世系列的續作,《步生蓮》主要講述的是連宋成玉的故事,共分為凡世卷與八荒卷,兩卷各兩冊。就目前公布的消息來看,光凡世卷的篇幅就已經比整部《枕上書》還多兩萬字,由此可知《步生蓮》的故事有多麼豐富。
若是對《步生蓮》感興趣的小夥伴,推薦你可以先至唐七的微信公眾號瀏覽已經公開連載的故事內容,目前已公開的部分大約就是第一冊《化繭》的劇情,可以先看喜不喜歡再決定是否購買。
至於所有鍾愛《枕上書》的仙友們更期待的番外──《夢迴洪荒遠古時》──則收錄了東鳳一家三口在星光結界後的生活、東華當年身處洪荒的身姿,以及其他洪荒神祇如祖媞、墨淵、少綰的小故事,總共五萬多字。
相信不管是單純喜歡《枕上書》與東鳳的粉絲,或是整個三生三世系列的忠實讀者都非常值得買來收藏!反正我自己是迅速下訂了 XD。等之後書送來,我也會再另外寫書評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2021.03.07 更新:
《夢迴洪荒遠古時》已經寫成獨自一篇書評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連結閱覽。

22會員
89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