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寫的是歌詞嗎?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寫的是歌詞嗎?
【主歌+副歌】 這是一般歌詞常見的格式 .觀察一下,這個分段方式.
我每次在說的分段,就是這樣的分段;  一看就知道主歌與副歌的分別,一目瞭然;
有些人寫的歌詞,文字會全擠在一起.你詞人不分出來,要請誰幫你分,幫你分了,等一下又說,我這個詞不是這樣分的,所以是不是自己把該弄好的分段做好是基本的?
.
雖然詞人未必要會作曲,但至少也唱了那麼多的歌,大概也要懂個基本要編寫的格式,若真的不會,初期練手,主歌就寫四行出來,以此類推主歌2,副歌1﹑副歌2.
.
在這個範例,留意一下副歌1和副歌2的字句,有些詞人寫的文字長短隨心所至,沒有一定的變化,這對於有些曲人作曲不易.字數當然不是硬性,但也不能太放飛自我,有時幾個字還能鑲進旋律快慢之中.
.
我始終都說,大多數你能寫的詞,都能作曲,但首先,曲人能力要具備,或者是你的詞,實在是無人可追的等級之高,曲人願意耗時間在你身上.
基本上,詞人的工作,除了寫好本就是必備,還有做好分段.
.
我曾經參加一個自發性的詞曲創作團體,一個月做一張專輯,詞人﹑曲人﹑大家貢獻自己的作品,然後依主題完成歌曲;

一次的詞曲挑戰,我曾經拿到約五六百字的散文?小記?

對方那一篇落落長,她認為是歌詞,文字我覺得意境不錯,但其實到我這裡作曲時文字砍了一半,而且詞是幫她修了.並分段(基本上是用她的文去改的,結果最後她很不爽,我也很不爽.)後來我直接說了,不然就作罷,曲我自己留著用,反正我也會填詞.但後來發起人居中協調,這首歌才成功發表,而且多數人覺得這首歌非常好聽.
.
我當時是曲人,可以說是這樣的詞,我能力無法,但我為了讓詞能夠符合格式,還要花時間去幫她把詞排過﹑騰過﹑分段.
她的盲點在於:她覺得她寫的是歌詞,我為什麼要改?!
我為什麼要改?因為妳給東西是不正確的格式.
.
我本身也多數是詞人的情況,我也不喜歡被改詞,所以,我能儘量做好的是,讓作曲的人好作.不然我會直接放棄.這個人的作品我本身是喜歡的,但就不是歌詞的格式.要不是因為真有點興趣,我不會花時間搞這個.當然,她若堅持要那些文字全數留著,我也會說本人能力不足,另請高就.
誰都不用爭了,不做就可以了.
[基本款]的歌詞,會有主歌與副歌;
主歌一般是將旋律高潮(副歌)之前的呈現,表達故事背景傳達氛圍的一個前置;
.
主歌:
而主歌有時在間奏之後還會重複一遍(會有主歌2)
這首只有主歌1
而主歌2和主歌1的歌詞多數會不同,是為了再更加描述想要鋪墊的情節,或者是情感.
.
副歌:(看右圖)
注意副歌C1和C2每一行對應的字數(有註明在中間那個淺藍數字,是左右兩邊副歌的字數)
.
他們字數大致上是對等的,但有時在C2會依歌曲再有插段或是將要結尾,字數會有所增減,但剛練手就算字數和C1那行同樣也沒關係.
.
副歌一般就是大家最愛哼的段落,所以重點性的關鍵文字,都會在這裡呈現,有記憶點,好唱,大多數的歌名,會落在這裡.
.
但這首[戀上一個人],歌曲名是落在主歌.
有些歌名,會落在最尾端,其實只要內容符合了你要的主題,故事做了呈現,讓人產生感動,大致上詞人能完成的好,一首好作品,搭上好旋律,就會有了成歌和發表的機會.

有些人的歌名,整首歌看不出到底在說什麼,無法連結,沒有重點,不知所云,現在我在填詞有時會留意到,一些發行的歌名,也不會出現在歌詞中,但內容至少不會差太多;只是歌曲太多,若N年之後,再哼起時,會想起歌名嗎?

畢竟歌名若在詞中,還比較好想起,但我想,時代一直在變,這個情況還不夠久,不過,我本身,還是會把歌名置入在歌詞裡.
這次先聊到這裡,歡迎交流或補上不足部份.謝謝大家

這首範例曲目我很喜歡.應該大家都有聽過’

戀上一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