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國泰金跟富邦金到底誰好?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三月初我開始講壽險業長多鼓勵趁低存股的時候,兩檔股票一開始設定的存股價格都是保守預期殖利率回推的50元以下無腦存。
當時國泰金約42元左右,富邦金則已在50元邊緣,四月時發現潤泰雙雄被低估太多,加上八月南山人壽十年大限到期在即的想像空間,所以也開始在潤泰新50元潤泰全80元介入操作了幾個波段。
富邦金因為一直就沒再低於50元過,所以自始至終只操作了國泰金跟潤泰雙雄,除權息事後再看,投報率以權值股來看,都算很好。
去年的期間,常常會有網友在我每篇壽險文章底下留言熱情的推薦開發金中信金甚至新光金,或者提問國泰金跟富邦金到底誰好的問題,一直建議我該改全買富邦金的意見也不少。
因為回答了太多次,去年六月時才乾脆寫了上面那篇文章做統一答覆。
那壽險業龍頭到底誰好?其實答案一直很鄉愿,就是壽險業可以算共好,只是風格取捨不同。
我一直強調的是國泰金財報取向[保守穩健],2020年還先認了印尼的減損,富邦金則是偏[積極進取],所以連兩年表面上看的數據當然會是富邦金較優,但實際上只是財報風格取捨的問題而已,再加上籌碼移動的趨勢,所以價格較低的國泰金為個人首先切入。現在兩家金控的股本也逐漸接近了,或許2022年的每股表現可以更貼近一些。
至於潤泰雙雄相關的南山人壽,當然也是一線壽險,獲利表現或許沒兩家龍頭這麼高,但是籌碼集中,股本輕很多是一個優勢。2022年雖然沒有銀行業務的升息題材,但是十年大限到期後的想像空間依然在。
前文已強調目前無法給予中短線波段操作者操作意見,因為彼此都有可能隨時成為交易對手。
至於一路存股從來都不做中短線波段收割的人,無論這次你選擇要不要收割,我能給的建議是,要再繼續存的話,先等過陣子投機者們對決告一個段落後,交易量明顯縮小之後再繼續存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看到目前國泰金跟富邦金的各自擁護者們吵成這樣,我是覺得有點好笑,你們有想過兩家兄弟金控各自對彼此的態度嗎?
顯然都是沒看過我那篇到怎樣程度才算熟悉個股?裡提到的一個重點:
2022/01/15。 AM:7:40
有持續看文章的人,個人希望您點個愛心回應,這會影響持續寫作分享一些提醒或觀念的動力,有不同意見或看法或想提問的,也可以在留言裡討論,聊天式的發文就從同學會移到方格子每一篇最近期文章的留言裡好了。
    8.7K會員
    615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投資投機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交易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