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了玉山金的配息狂潮,下一個金融股的機會在那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台股近十年的牛巿區間,玉山金以高成長高配息的姿態,創造了年化14.8%的複合年增長率。接下來台灣金融股的下一個機會將是誰?
若您對2882國泰金的長期投資有興趣,不妨往下閱讀
曾經的台灣投資巿場,電子股配息總是令投資人欣喜若狂,在電子股高速成長的年代,盈餘轉增資造就了電子股的榮景,員工分紅配股更成就了令人稱羡的科技新貴族群,最具代表莫過於2330台積電。然而隨著大環境的轉變,台灣企業紛紛減少了配股以避免股本的過度膨漲而稀釋了獲利能力。
而近年來放眼望去,金控族群是少數仍積極擴充股本的產業。在過去的十年內,民營金控快速成長,搭配著除權除息的股息政策而吸引了龐大的散戶投資人簇擁,存股金控股蔚為風潮,代表標的之一即是2884玉山金
2022年來由於美國聯準會激烈的利率政策,重創了國際金融資產價值,各金融股獲利也受到嚴重侵蝕。玉山金雖然率先公告了2023年的配息決策,0.2現金+0.4元股息的結果卻讓投資人期待的心受創。彷彿宣告著金融股的存股黃金周期己然結束。
投資巿場就是如此殘酷,給了你希望,也讓你失望。我們從今往後不需要金融體系了嗎 !我想答案是明確的,絶無可能,至少在我們這一代人,不可能。

美好的投資機會,漂亮的投資成本總是出現在人潮散去的時候。

如果你不否定金融體系的存在價值,也不懷疑銀行持有資產及賺取利差的營運模式,那麼此時正是再次檢視金融產業投資機會的良機。
在上表中,我們將台灣主要金控還原十年權息,以相同基準,套算出各金控的年複合成長率,毫無懸念地由【2884玉山金】奪冠。
投資玉山金年化報酬率最高的原因很明顯地在於配息政策。而年增長率最低的國泰金因為持有龐大資產,尤其是債券類資產而承受極大幅的資產價值減損造成股價修正幅度最大。另也因長年來幾乎沒有配發股息,股本雖然沒有虛脹,但投資人的原始持有股數也相對沒有增長,以致在近十年內投資國泰金的效益低於玉山金一倍有餘。
富邦金雖同國泰金為壽險類金控,然而富邦金靈活的轉投資手法,使得富邦金近年來股價有較大的漲幅,縱然資產價值同樣受挫,富邦金近十年的複合增長率仍優於國泰金。

那麼接下來的機會在那裡呢! 我們認為當前的總經環境下,持有龐大資產的壽險類金控很可能是金控族群中最好的投資選擇,

我們從以下幾個觀點來作思考:
第1點:〔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數月前同為壽險公司的南山人壽還因為手上資產部位價值大幅減損造成淨值由正轉為負值的風波。然而我們往前看去,如若FED利率政策轉向時,我們可預期在降息的同時,甚至在降息前各壽險公司的債券部位將快速且大幅度的拉升。
第2點: 在當前利率環境下,銀行業務的利差均擴大,富邦金和國泰金的銀行業務位能也相當大,對其獲利都有很有的加分效果。再者,此一期間台灣利率水準仍低,壽險部門取得較低利的資金更可在國際債券當前高利率巿場中賺取可觀的債息。
第3點: 從股價位階看金控股,如下表
以十年線來看,目前國泰金已跌破十年線,並低於十年線9%,其次則是中信金和玉山金最接近十年線。
再來若我們以近十年每年最低股價均值來與現價作比較,仍然是國泰金最接近歷史股價低檔區間。
至於金控股的股價推算,很多朋友習慣參考淨值。想當然爾,我們不用查淨值都能確定國泰金的淨值慘不忍賭,然而2022年發生的資產減損以致淨值驟降的情況,筆者卻不認為適合在此時以淨值推算股價,因為淨值極可能在未來的數個季度內得到急遽的抬升,屆時評估的股價又將嚴重背離實況。
對於金控股價的估算,筆者於月前另有文案討論。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移駕觀賞:
高點拉回四成,2023金融股的投資思維。
另外,壽險公司持有龐大海外資產,在財報編制上發生匯兌損益也是必然的。當美元結束升息的周期轉而維持高利率甚或降息時,資金將開始自美國流向興新巿場,相應將造成美元眨值。然而匯率是貨幣價值相對性的關係,美國降息時亞州國家也降息,其間的滙率變化將變的不必然可被預期。如此一來,匯兌的影響數將遠遠小於利率變化,故滙率變數在此可淡化視之。
金融股的投資向來鮮少有短期價差的獲利機會。對金融股有興趣的投資人更應秉持長期持有的投資規劃,而介入的成本對最終收益率將具有極關鍵的影響。

~漂亮的投資成本總是出現在人潮散去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K會員
292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一生中,你錯過了什麼?從前人們傳情達意,多以一紙書信來表達心聲。時移世易,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溝通模式更上一層樓,人們從一通電報進入電話傳情。資訊年代啟動後,電郵瞬間成為人們通話的工具。轉眼十多年過去了,電郵又被下載在手提電話裡的應用程式所取代,潮流下,已經很少人兒再以電郵作為溝通媒介了......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6-19
我錯過了什麼( 阿慧,下來顧店 )這個命令式的口吻我聽了十幾年!幾乎佔滿了我所有的假日!從國小四年級聽到大學畢業,童年在顧柑仔店,青澀歲月在顧柑仔店,少年時期在顧柑仔店!讓我一度覺得自己的一生就只是顧柑仔店,哎!沒辦法,窮鄉僻壤的人家大都是這樣,但是我覺得很不甘心,柑仔店讓我錯過了每個成長階段的喜悅,剝奪了能夠
avatar
小尾巴
2024-06-11
【思考】在「國會改革」中台灣錯過了什麽?我昨天在討論區發帖,提出了這段時間内一直困惑我的兩個問題。 1、國民黨到底是不是真的黑箱操作,違法亂紀。2、立法院加强權力是更民主了?還是更專制了? 在帖子中,我引用了兩位不同觀點的格子作者文章,想看看持對立觀點的人士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可惜到最後都沒有。 我相信,這兩個問題是有正確答案的,而
avatar
一起讀新聞
2024-06-05
錯過了你的28歲,不要讓我連29歲都錯過明明快一年沒見了,我還是很好奇他的嘴唇吻起來,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色色好夥伴
2024-03-25
創-機會錯過了就沒了上一篇提到轉換工作的事情,其實也算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當初是一位會一起吃飯的同事,在遭遇到了一些不如意之後,跑來跟我訴苦想離開但不知道怎麼做。熱心的我就帶著他一起看了一些轉職的網頁,譬如10X人力銀行或者公司內部的轉調資訊等等。意外看到好像還不錯的工作,只是需要審核的東西有點多,同事有些心動,只是
Thumbnail
avatar
R煉
2024-02-09
逃避失敗也許錯過了美好我高中畢業都20多年了,每看到中女樂儀隊表演,爸爸還是會說:「當時你應該去儀隊的。」。 當年儀隊招募高一新人,學姊們輪番遊說我加入,好幾次礙於人情不知該如何推辭,乾脆躲到打掃用具櫃,不理會同學嘲笑我,堅決不肯嘗試。 我當時堅拒加入儀隊,大概是怕自己手腳笨拙會被儀隊槍砸到,再進一步回溯小學時期,我曾被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2-16
既然錯過了,那就開心道別吧!初相見 我是心裡有別人跟你在一起的 我天真的以為 我可以試著愛你 但我錯怪了你的醋意 你偷看了我認識你前的日記 那清楚記錄著 我是多麼愛那個她 從此 我們就走上彼此都愛的膽戰心驚的路 如今 再懊惱也於事無補 我只能 好好祝福你和她 願你開心 願你忘了我帶給你的傷痛 別再哭了 以後 你都會一直笑的 幸
avatar
jamie ding
2023-01-13
終究還是錯過了最美的那個夕陽!那是我等了很久,一直在心裡計畫好的行程。在我生日那天,要拍下最美的夕陽顏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黃澄澄的亮光遍布整片天空,透過樹葉縫隙灑落草地一閃一閃的,就像是我專屬的幸運色一樣,能為我帶來活力,而在我生日這一天的夕陽光輝,是和我最心靈相通的色彩。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2-09-28
你錯過了「 STEPN 」嗎?沒關係現在有「佛心來的」跑賺遊戲 AGLET《AGLET》由「 Adidas 數字創新部門 」的前負責人《瑞恩.穆林斯(Ryan Mullins )》創立。該遊戲結合 Pokemon Go 的遊戲模式用於虛擬運動鞋,在遊戲中,玩家穿着「虛擬步鞋」出外步行獲得積分。不僅能跑賺,還有機會獲得實體球鞋喔!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5-14
《小詩一首》錯過了,一朵山茶花花兒會再芬芳,人兒又添蒼桑。時間一分一秒消失,生命一點一滴流逝。也許,會再相逢,也許,就此別過。無怨,無悔。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