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媽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小五那一年
    爸爸媽媽已分居應該快2年了
  1. 爸爸在外不知道幹麻,幾個月都不回家,媽媽去到另一個城市擺著水果地攤,姊姊獨自一人寄宿國ㄧ
    我獨自一人在家,上學
    早餐沒什麼吃的,中午學校有午餐,晚上也沒有什麼吃的,那時候外婆就會常常站在大舅家旁邊的那棵栗子樹下端著一碗飯喊著:阿妹,快來,吃飯⋯!
    那個外婆,真的好暖!謝謝您!我的婆!
    那個時候的夜晚,在那一盞燈旁,低頭伏案寫作業的女孩,也許還不知道孤單的滋味是什麼,只是不明白,為何常常會莫名的時不時流著淚到天明。
    有一天,爸爸突然回來了⋯⋯
    對我說:咱學別上了,一個女孩子,上學沒什麼用,以後反正都是要嫁人的,浪費錢上什麼學!
    我沒說話,直到要開學了,校長、老師、領導都來我家,他們關著房間的門大聲的說,我和姊姊手拉著手,就站在那個門口認真的聽,爸爸說:你們說不讓孩子上學是犯法的話,那你們就抓我吧!
    我和姊姊對望了一眼,知道沒戲了,然後我們就一起離開了家門,在門前的那個分岔口:我問姊姊:你要去哪裡?姊姊說去哪我已經忘了,姊姊問我:那你呢?去哪?我說:我要去找媽媽!姊姊說:那很遠⋯你找的到嗎?我說:嗯!我能!
    就這樣,我和姊姊都身無分文的就這樣分開。
    我走了7、8公里的山路,找到了那個車站,上了那輛駛向我媽媽城市的巴士,我知道我沒錢,搭的是霸王車,不能坐著,也不能離車門太近,不然很快就會被趕下車了的,但是又不能離車門太遠,怕等下到了跑不掉,於是我找了個離車門有一點距離的位置,站在那,死死的抓著把手,就像一棵釘子一樣的牢固。
    車輛行駛在路上,售票員開始要買票了,她一個個的來,終於輪到我,我望著她說:阿姨,我只有一個人,要去找媽媽,身上沒錢⋯她說:那沒錢你就要下車!我抓著把手的力氣又加了一點:說:不下!等我到了我讓媽媽給你錢(當然這是騙她的,因為媽媽在哪我還不知道)
    她說不行:你要買票,沒票就要下車!我說:我不下!就這樣⋯她拽了我幾下沒拽動,一路上很生氣的罵罵咧咧了快兩個小時,我就這樣捱到終點站,然後車門一開我就風一樣的跑了⋯
    媽媽在哪呢?
    我只知道媽媽在賣水果,然後在大人那裡聽過:「小河街」
    我下車後就看到一個叔叔也是賣水果的,他在前面走,我就想:都是賣水果應該是在同一個地方吧⋯⋯
    於是我就不遠不近的跟著他走
    可是感覺越走人越少越偏僻了
    我有點害怕
    就壯著膽跑過去問:叔叔:請問你是要去小河街嗎?
    他回頭看了看我:你要去小河街?
    我說:嗯!我媽在那!
    他跟我說:你方向反了⋯然後教我怎麼走
    有了這一次經驗,我開始一路問一路走,終於找到了小河街
    好大好長好熱鬧的街,琳琅滿目,他們都此起彼伏的叫賣著⋯我開始一個攤販一個攤販的找⋯
    也不知道找了多久⋯
    終於還是讓我找到了⋯
    媽媽蹲在那,也叫賣著⋯原來她賣的是雞蛋,不是水果⋯
    兩年沒見了⋯
    我遠遠的站在那⋯看了她很久很久⋯
    她走的時候帶著的傷好了嗎?
    她在這裡比在家裡好過的吧⋯⋯
    我也不想找她跟我回家
    對她來說那裡像地獄
    我看了好久哭了好久
    天快要黑了
    我慢慢走了過去
    蹲了下來
    輕輕的喊了一聲
    「媽媽⋯⋯」
    媽媽愣了一下
    然後看著我⋯
    然後警覺的看了看四周
    一邊哭一邊問我:
    你怎麼來的?
    我說我自己來的
    媽媽又問我:你爸是不是躲在哪裡?
    我說:沒有,就我一個人⋯
    媽媽不相信,問是不是爸爸指使我來的,是不是爸爸他就躲在哪個角落
    我堅持了說了很多次,就我一個人,我是怎麼來的⋯
    媽媽抱著我痛哭著
    我也哭著
    然後我就這樣跟著媽媽一起
    哭著⋯
    我跟媽媽說:爸爸不讓我們上學了⋯⋯
    那一次
    媽媽帶著我回了老家
    然後:他們離婚了⋯⋯
    我們還是沒學上⋯⋯

    若干年以後
    有一年春節我回到老家,一個姨婆突然拉著我的手流著眼淚說:阿妹啊,你怎麼那麼厲害啊?
    我一臉茫然問:我做啥了?
    她突然說起了我找媽媽的這一段,說當時我們都在說,你要是被人拐跑了可怎麼辦啊⋯⋯
    我才再回頭想,那時候的我很厲害嗎?
    原來當年的我做了一件很轟動的事情嗎?原來他們一直都在議論我?這麼多年?
    我再回頭想想
    是啊
    當年的那個女孩
    你怎麼這麼棒的!
    嗯!
    那年的那個女孩
    你!真的有點酷!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魑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借一道光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找媽袓幫幫忙從小就是敏感的孩子 算很多時候是睡眠品質不好的 常夜驚還會夢遊 起來走動上廁所說夢話、踢腳、哭泣都有 最近夢遊的太頻繁 聽說媽袓比較會照顧孩子 就去附近最大的媽袓廟-樂成宮 請媽袓幫忙好入眠 認識了這個三級古蹟之外 裡面有各種部門的神明 全部敬拜一輪
    Thumbnail
    avatar
    阿魯娜
    2024-03-19
    找媽媽?!漆黑的夜晚飄著雪,男人一直驅動不了他的老爺車,有點擔憂的心想“難道今晚要睡在車裡?哪來的被單啊?”就在他繼續的祈禱引擎有反應,後座門突然被打開,有個小孩爬進車內,很大力的把門關上。男人被這一舉動突然嚇到,仔細看清楚是小孩後就放鬆了下來,心想不會是外面很冷才走進來的吧,問”是不是外面很冷啊才進來啊?小
    avatar
    November Sam
    2023-12-11
    媽媽去找你們ㄚG佳、小灰灰,你們兩隻現在在極樂世界,一切可好?💖 媽媽好想你們ㄚ....😭 靠著阿彌陀佛,媽媽支撐到現在,世間真是不太好過,很難忍... 等媽媽唷! 媽媽不久就會去找你們和你們相聚了~~抱抱🥰😘
    avatar
    王小塞
    2023-08-01
    媽媽來找我今天早上大夜班結束之後,我回租屋處補眠,接著就是等待媽媽的到來。睡沒有很久,鬧鐘響起,把我從昏沉沉的睡眠中喚醒,動身前往捷運站跟媽媽會合。見了面,我跟媽媽說:「妳很棒,妳自己來台北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7-09
    為什麼回家都想找媽媽?「爸,我跟你說喔,我最近有開始在網路上寫部落格耶!有寫我們去你的快樂農場種玉米喔!」我把手機開好網頁並推到他旁邊。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6-29
    媽媽請放輕松,找回自己的時間獨處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麽?太多了,看書、看戲、畫畫、寫文、瑜伽、縫紉、烘焙…… 哪怕只是躺在床上戴上耳機聽歌,都是一種享受。也不是說非得學習或做一些什麽來充實自己,我只是覺得我需要一些安靜的時候,放空、發呆,奢侈地放縱一下。
    Thumbnail
    avatar
    C.J
    2021-11-18
    《俗女養成記2》完結篇|當陳嘉玲說要找媽媽陳嘉玲說蔡永森是她從睡夢中醒來唯一想看到的人,但她在生產身體強烈苦痛時,喊著要見的卻是「媽媽」,那個和她衝突了一生,甚至不時在心中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活成那樣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吳福消瘦
    2021-10-26
    媽媽,妳有在上班嗎?鄰居奶奶見到我偶爾閒聊幾句之後總是會問:「妳有在上班嗎?」 帶孩子逛街買東西時跟店員不小心聊了起來之後被冷不防問一句:「媽媽妳平常有在上班嗎?」 跟同為媽媽的網友在網路及現實生活中互動時也總是被好奇詢問:「妳平常有在上班嗎?」 相信每個全職媽媽都會被問到千百次這樣的問題,到底我是如何回答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27
    媽媽,別總在責備我好嗎?有這麼的一個人,她總在責備我。有時候她會把以前的事翻出來,讓我再一次經歷責備和羞愧。我經常警剔自己別犯錯,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錯誤。不過,我就是一個會犯錯的人。任憑我再小心,三思十思而後行,還是會犯錯。朋友說好多的事根本無關痛癢,有些事無可奈何,勸我別對自己太苛刻。可是她們不明白,那個人,隨時準備好責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09-26
    媽媽,你以後會上天堂!昨天接大寶下課,我一邊跟他說:「大寶,等一下要請你陪我做幾件事喔! 我們要一起去郵局寄信、去買晚餐、還有你要陪我回家,一起打電話,請送瓦斯桶的叔叔來換瓦斯!」 爾後我們戴上安全帽,坐上摩托車,大寶跟我說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在下課前跟他的好朋友一起玩蓋101大樓的遊戲,還有怪獸老師教他們做運動,還有玩大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