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zos - 當法式優雅遇上區塊鏈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e monde de la réalité a ses limites; le monde de l’imagination est sans frontières. 〔現實的世界有極限,而想像的世界沒有邊界。〕- Jean-Jacques Rousseau 尚-雅克·盧梭
新春祝福來自我的Tez Dozen https://www.akaswap.com/tezdozen/300
適逢新春吉年,楊懂先跟各位拜個年,祝福各位新的一年福虎生風,虎氣沖天,新的一年裡大家都實現財務自由當個虎吉郎!開春第一篇我想私心推薦我所喜歡的老公鏈Tezos,希望大家除了玩以太外也能考慮其他鏈的選擇。

除了以太坊(Ethereum)之外的選擇

素有貴族鏈之稱的ETH雖然穩坐公鏈之王的位置,但是日益昂貴的礦工費也造成許多人的困擾,甚至常常出現GAS大於mint price的景象;熱門的項目公售時也容易出現「GAS WAR」(就是你可能mint price 0.07ETH,gas卻可能要1ETH的恐怖現象)。對於新手來說如果稍微不注意,交易失敗就損失了礦工費,要知道燒掉就燒掉了,項目方並沒有責任或義務去賠償你的GAS損失(當然有些佛心項目方願意補貼但請不要認為這是他們應該的)。上架掛賣要費用,轉讓錢包要費用,買以太網域要連續好多次費用,貴族鏈的名聲不脛而走。如果我是全新剛接觸區塊鏈的人,有沒有更好的選擇讓我能夠比較沒有壓力的探索?為你推薦Tezos,一個讓我愉快玩耍的公鏈
以上根據我個人體驗所總結的不負責任SWOT分析

緣起

每日幣研介紹下意外發現有我喜歡的藝術家川貝母的參與開發的新項目Tez Dozen,而且是在Tezos上面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在研究了一陣子Tezos白皮書後毅然決定來試一試,沒想到讓我一試成主顧。跟每個開始一樣,都是先從錢包開啟,Tezos主流兩大錢包是TempleKukai,但老實說我覺得兩個錢包都沒有讓我特別驚艷,我憑著直覺選擇了後者開啟探索之旅。XTZ是Tezos的幣名,當時大約都在1 XTZ : 5 USD上下蠻穩定的,Tez Dozen 的mint price 只要12 XTZ,還可以登記FOMO mint price 10 XTZ,對比動不動幾百塊美金上下的以太項目真是香得不得了。就這樣懵懵懂懂的用了36 XTZ mint到了我的3隻勞贖。(文章發佈前看到有一隻在AKASWAP上以420XTZ賣出)。那麼我的礦工費花了多少?0.0000幾XTZ,我甚至不知道到底幾個0在前面,簡直可以忽略不計。朋友之間可以隨意借換NFT因為無需考量成本,在以太你跟朋友參與同一個項目想要交換抽到的NFT但是那高昂的手續費可能會讓你們踟躕不前,Tezos讓你嬉鬧幹話隨意換,後悔再換回來就好。(當然遇到熱門項目也是會有人加礦工費去搶,但是我的經驗是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 。

蓬勃發展的藝術NFT市場

如果說Opensea是富麗堂皇的百貨公司,那obijkt就像是熱鬧的夜市。並沒有高低之分,只是同樣都在區塊鏈但是帶給人的感受完全不同。以我的感受來解釋就是少了那股「銅臭味」。我在Tezos上面更能出於欣賞與喜歡而去收藏創作者的作品,也因此認識了許多藝術家。我在之後的文章會逐一介紹我自己喜愛也認為值得推薦的藝術家、項目、平台。當然相對於以太鏈的流動性來說,Tezos並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對於炒家來說吸引力相對也較小,但我認為就是這樣投機風氣相較之下微弱許多。由於Tezos鏈是採用LPoS(流動性權益證明),在環保耗能的議題上將採用PoW(工作證明,也是大家熟知的「挖礦」)甩到看不見車尾燈。這也讓許多環保意識強烈的藝術家湧入Tezos的懷抱。甚至有許多的藝術家都免費贈與讓你可以mint到(以太上的免費,你必須考慮是不是願意花幾十美金gas去mint)
Tezos住久了都忽略礦工費了

值得一遊的法式優雅

Tezos的背景具有濃厚的法國色彩,在體驗上竟然也有在里昂市集散步感。這裡你不會感覺壓迫焦慮而是顯得放鬆,你可以嘗試並且不怕犯錯,犯錯的代價不大可以讓你不那麼自責。$100美金就足夠你在上面漫遊許久,而$100美金在以太上面可做之事屈指可數。如果你想要了解接觸區塊鏈,我真的非常推薦從Tezos開始你的旅程。最後,感謝各位觀看,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歡迎幫我追蹤跟分享喔!我是楊懂,期待與你在元宇宙相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