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楊懂一起讀Messari 加密貨幣論文2024 -21 (完結)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楊懂:終於來到最終章了,第十章: 十大P2P基礎建設趨勢。感謝各位花了一個月陪我讀完這篇論文。我希望你們有一些收穫,對我來說,至少我終於有我自己喜歡的版本了(笑) 提前跟大家祝福龍年快樂,大發利市。


10.0 加密貨幣可用性升級


過去兩年中,點對點(P2P)基礎設施的創新程度難以言喻。


我們將回顧加密貨幣最初十年我們所使用並視之為野蠻的錢包,而2023年的技術突破在回顧中將顯得如同一個安靜的轉折點,促進了加密貨幣的採用。我們將懷念在我們擁有這些實體的法律包裝或適當的社群管理工具之前,DAO治理的艱辛和“瘋狂愚蠢的行為”(正如一位加密律所親切表述的)。我們將感謝古老和新的神明,因為 DePIN 為我們構建了平行的硬件基礎設施,以在為時已晚之前檢查大科技公司的失控權力。


這些是美好的舊時光。享受它們吧!



10.1 未來以錢包為中心:MPC 升級



如果你擁有世界上主要的加密貨幣用戶界面,你將捕獲相當多的價值。Blockchain.com 通過創建近 9000 萬個自助託管錢包,建立了 80 億美元業務的核心。Metamask 以原始的瀏覽器錢包推動了 ConsenSys 達到 70 億美元的估值。PayPal 在 2021 年以近 2 億美元收購了 Curv。Coinbase、Circle 和 Fireblocks 認為嵌入式多方計算(MPC)錢包基礎設施是他們業務的關鍵增長領域。這甚至還沒有考慮到像 Safe 這樣的新興智能錢包,它在 2022 年籌集了 1 億美元,並管理著 350 億美元的鏈上財富。


然而,多年來,平均錢包用戶體驗一直很糟糕。現狀要求用戶簽署多筆交易,期望他們能夠理解複雜的技術內部運作,以避免災難性的黑客攻擊。錢包的摩擦點導致用戶退出加密產品,最好的情況下。最糟糕的情況下,它們可能會導致財務上的毀滅。


在我們深入探討錢包生態系統中迫切需要的升級之前,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 1.0 版加密錢包的背景。


外部擁有賬戶(EOAs)背景


多年來,外部擁有的賬戶(EOAs)一直是以太坊上實際使用的錢包背後的支持。自最初推出以來,Metamask 就允許用戶使用單個私鑰執行以太坊交易。雖然功能性強,但這被證明為駭客創造了糖蜜罐,因為訪問你的私鑰(通過直接訪問或通過釣魚漏洞意外簽署錢包訪問)可以解鎖你的整個錢包。我們傳統錢包的僵硬性也在導入新的加密應用程序時創造了瓶頸,因為 EOAs 要求你通過上線渠道購買加密貨幣,將其發送到錢包,並在你可以在鏈上做任何事情之前保持正餘額。新的錢包基礎設施已經在這裡大幅改善了用戶體驗。


MPC 錢包


MPC(多方計算)錢包減少了擁有單一私鑰的基本錢包的一些風險。它們與簡單的“多重簽名”錢包不同,因為它們在簽名方案(閾值簽名安全性,這很重要,但我現在沒有時間詳細說明)和隱私方面提供了一定的靈活性。


2022年初,Coinbase 宣布他們正在推出一款基於 MPC 技術的新去中心化應用錢包,這消除了用戶需要承擔全部私鑰管理負擔的需求。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錢包,我認為在管理我真正的“錢包”資金(玩錢和支付)與長期持有資產(這些資產不足以讓我遭受重大損失,這就是為什麼我仍然需要完成這份報告,所以別想太多)之間,存在一個可以接受的安全權衡。MPC 錢包允許 Coinbase 同時保留用戶關係以用於非託管應用,但避免了直接託管或在某些鏈上應用(如 DeFi)中促進活動所帶來的責任。這是 Coinbase 團隊的一項重大投資和出色執行。


大多數錢包提供商尚未尋求利用智能合約賬戶(SCAs),因為在以太坊上創建 SCAs 如今需要支付顯著的費用,而且大多數加密應用歷史上都是為了與 EOA 錢包(或它們的 MPC 表親)的互動而設計的。這種情況可能在 2024 年發生變化。



10.2 以錢包為中心的未來:智能合約賬戶


今天,絕大多數的自助託管錢包都是簡單的 EOA 錢包或 MPC 錢包。以太坊路線圖上的計劃升級可能會改變這一點。


賬戶抽象化(Account Abstraction,AA)是以太坊路線圖的一項核心倡議,旨在用智能合約錢包或“智能賬戶”替代 EOAs。這些新型錢包是動態的,允許實現諸如社交恢復選項、代表用戶支付費用的應用、更高效的打包交易、安全功能(如消費限額)、使用硬件設備的多因素認證、一步完成的多鏈操作(再次強調,由於在以太坊上創建新的智能合約錢包的成本,這一點很重要)等功能。甚至還有一項努力(EIP-7212)支持蘋果使用的簽名方案,該方案支持其生物識別 ID 系統。你可能很快就能使用 FaceID 來確認 Uniswap 交易!


核心的 AA 實現,ERC-4377,為錢包開發者、基礎設施提供商和最終用戶提供了一個標準,使他們能夠圍繞智能合約錢包的好處進行整合,而不需要在多個實現中承擔重大的信任安全風險。以下是其工作原理:

raw-image

如果那幅圖讓你感到眼花繚亂,我會試著簡化一下。


當用戶與 ERC-4337 錢包互動時,他們發起的是“用戶操作”,而不是“交易”。用戶操作被發送到特殊的交易池中,那裡的“打包者”將它們打包並發布到鏈上。打包者可以是中心化的實體或去中心化網絡,但他們在鏈上 EVM 交易中擔任與區塊建造者和搜索者類似的功能。它們(稍微)重新介入了加密交易,並為被稱為支付大師(Paymasters,他們可以為用戶支付gas費用)和簽名聚合器(Signature Aggregators,他們可以壓縮簽名數據以優化交易處理)的服務提供商打開了大門。這種設計引起了像 Stripe 和 Visa 這樣的現有支付巨頭的關注——在這種新範式中,它們是天然的打包者和支付大師。


智能合約錢包領域還沒有明確的贏家,但到目前為止,Safe{Wallet} 是早期的領導者。僅在以太坊上就保護了近 350 億美元的價值,他們推出了自己的中繼網絡來支持用戶,並與 Stripe 合作創建了一個 SDK,作為 Safe 用戶的一種應用商店。除此之外,Safe 的合作夥伴可以在應用內整合由 Stripe 提供動力的法幣進入渠道,這消除了通過中心化交易所進入加密領域的需求。這對現有的交易所構成了威脅,並為像 Uniswap 這樣的 DeFi 項目提供了機會,後者更願意創建“超級應用”錢包,讓用戶直接通過銀行或信用卡存款進行註冊,而不需要通過 Coinbase 或 Metamask 這樣的必要中轉站,後者正在慢慢向下遊移動,並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吸引更多 DeFi 用戶。


(像 L2 zk-rollups(例如 StarkNet 和 zkSync)這樣的層已經在其核心協議中提供了賬戶抽象化,但以太坊通過 ERC-4337 在應用層提供了賬戶抽象化,這不需要核心以太坊協議升級。Solana 通過其程序導出的地址(PDA)始終具有原生賬戶抽象化,並且始終允許“程序賬戶”,可以存儲代碼。這種能力允許實現像交易打包和自定義多簽邏輯等功能。Solana 幹得好。)

raw-image



10.3 以錢包為中心的未來:嵌入式“錢包即服務”與超級應用



與像 MetaMask 這樣的外部、可下載錢包不同,嵌入式錢包自然地位於應用程序內部。這種架構或許最著名的應用是今年像 friend.tech 這樣的進步式網絡應用,它幫助創建了一個無縫的用戶體驗,用戶無需離開新應用即可簽署交易。


無論是談論 MPC 錢包還是智能合約錢包,市場領導者之間現在的競賽是盡可能廣泛地嵌入他們的錢包技術。


Coinbase 基於 MPC 的錢包即服務(WaaS)、MetaMask 的“Snaps”和 Safe 的“應用商店”允許第三方將加密錢包嵌入到他們的產品中,並在將繁瑣且技術難度高的錢包創建和密鑰管理過程外包給錢包設計者的同時,吸引用戶。這三個錢包巨頭可以利用他們強大且值得信賴的品牌來占領嵌入式錢包空間,但情況應該會變得更加激烈。


Circle 在 8 月份推出了其“可編程錢包”,Fireblocks 也在 9 月宣布了類似基於 MPC 的 WaaS 解決方案,將為印度電商巨頭 Flipkart 提供錢包服務。


老實說,我不確定技術差異化的最大點將在哪裡出現。嵌入式錢包競賽感覺更像是一場營銷/BD/分銷競賽,而不是技術太空競賽,這讓我好奇其他像 Dfns(籌集了 2000 萬美元)和 Privy(除了他們與 friend.tech 的絕妙合作)這樣的 WaaS 啟動公司將如何長期競爭。

raw-image

Privy 可能已經在無意中展示了前進的道路:新興企業可能會考慮從通用的 WaaS 平台(左上角)轉向與超級應用相關的錢包(右下角),在那裡他們很可能會找到渴望的市場領先的應用合作夥伴:像 Uniswap 這樣的項目正在努力確保他們保留對自己用戶關係的控制,因為第三方錢包提供商開始模糊競爭界限。


這不僅僅是關於競爭力量,專業化、垂直整合的“超級應用”錢包可能會在每個行業領域為用戶帶來好處。Uniswap 可以通過為其用戶補貼交易費用來激勵移動錢包的使用和增長,提供獨特的合規工具,如 DeFi 交易的自動稅務報告,或根據用戶輸入提供個性化的投資分配建議。同樣,你可以想像像 OpenSea 錢包這樣的產品,它整合了獨特的遊戲玩法功能,並允許其用戶原生訪問 NFT 貸款平台。


老實說,一個完全整合了 Instagram、Signal、Fidelity 和美國銀行的想法相當可怕,我認為加密應用也不會有所不同。許多用戶會更喜歡將他們的 NFT、DeSoc 賬戶、DEX 交易和支付分開,而不是將它們聚合在一個錢包中。


10.4 Ledger 恢復爭議


哪個更危險:丟失你的私鑰、成為“五美元扳手”攻擊的受害者,還是允許第三方硬件錢包提供商建立一個後門,使得在你丟失設備時可以中心化、多方恢復你的錢包?


這是今年早些時候引發激烈辯論的問題,當時 Ledger 經歷了其歷史上最大的公關危機之一。儘管對 Ledger 的批評被誇大了,但這一事件凸顯了管理加密客戶深刻的安全性/可用性權衡的挑戰。


一方面,Ledger 的新“恢復”產品可能使“普通”用戶更容易避免與用戶錯誤和私鑰丟失相關的災難性損失。這項可選服務將(每月 10 美元)將用戶加密的種子短語的三個“碎片”分發給 Ledger 和其兩個獨立合作夥伴,並允許中心化服務在用戶提供國家身份證後應用戶請求恢復用戶密鑰。


但在公司推出恢復產品後,隨之而來的(有些可預見的)反彈是,用戶意識到 Ledger 甚至有可能推送固件更新,從其設備中導出加密的私鑰數據。許多人之前認為這是完全不可能的,類似於蘋果在其 iPhone 中的“安全圍欄”是如何工作的。Dragonfly 的合夥人 Haseeb Qureshi 解釋說,這反映了對硬件錢包(和企業溝通失誤)的技術誤解,而不是真正的漏洞。但 Ledger 被迫澄清,恢復功能可能使用戶密鑰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刑事調查或國家安全請求)對政府和民事訴訟當事人可用。


當我讀到所有這些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好心沒好報”。Ledger 通過合理的用戶恢復服務解決自我託管風險的好處,可能超過了資金被政府通過法院命令沒收的風險。


但當我進一步考慮時,我擔心這種事情可能為全球不良的監管要求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如果政府禁止沒有像恢復功能這樣的自我託管錢包,這些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立場進行抗爭?在 MiCA 和 TFR 之後的歐洲,這似乎不是一個可以忽視的風險。我擔心默認設置可能會慢慢從“可選”轉變為“[國家]公民的要求”。


我更願意看到市場上提供的硬件錢包之間的差異,正如 Ripple 的 David Schwartz 總結的:Ledger(或其他公司)創建兩個獨立的固件發布流,一個帶有賬戶恢復功能,一個沒有。理想情況下,用戶可以購買沒有賬戶恢復功能的設備,並且只有在他們首先清除了設備上所有之前的密鑰材料後,才添加恢復固件。而且 Ledger 可以公開承諾不引入會改變他們默認固件流的功能,以允許在生成密鑰後密鑰材料離開設備。這在功能上類似於創建一個不可升級的“ASIC”錢包。


老實說,我很高興這場戲劇是在熊市中展開的。我認為在風險相對較低的時候,我們進行這些關於用戶默認設置和抵抗國家沒收的哲學辯論是很重要的。我預計我們將在未來一年看到新的硬件模型,以及處理高風險邊緣案例(如繼承)的各種新服務。



10.5 DePI存儲戰爭



如果錢包是通往加密世界之家的前門,那麼硬件網絡就是基礎。我認為,沒有什麼領域比去中心化的實體基礎設施網絡(DePIN)的長期發展更為重要了。


代幣模型長期以來一直有助於調整加密軟件開發市場,但它們在引導實體資源方面同樣重要,從比特幣和以太坊挖礦開始。近年來,代幣有助於加速實體基礎設施網絡的建設,使互聯網本身更難被審查或關閉。DePIN 涵蓋了存儲、計算、無線連接、能源網絡、地理空間數據收集等多個領域。這是加密領域中最活躍的生態系統之一,進展似乎只在加速。


我們可以將 DePIN 分為兩個主要分支:實體資源網絡(PRNs)和數字資源網絡(DRNs)。


PRNs 激勵參與者部署依賴於位置的硬件,為特定的實體位置提供能源、地理空間數據或連接性等資源,而 DRNs 為雲創建了一個新的不依賴於位置的後端,激勵市場參與者提供特定的數字資源,如計算、存儲和帶寬。


對 DRNs 的市場需求持續爆炸性增長(從一個小基礎開始),但我們在潛在採用方面仍然只是觸及了表面。雲存儲市場規模為 800 億美元,且每年增長 25%,而去中心化的替代品即使成本比如 Amazon S3 這樣的提供商低 70%,也只服務於市場的不到 0.1%。

raw-image

正如我在第一章中概述的,這些網絡至少提供了一種便宜的“對沖”和去中心化的冗餘,這對於希望在基礎設施較差的新興市場或在面臨審查風險較高的灰色市場行業中運營的企業來說可能具有吸引力。在主要的去中心化存儲提供商中,有四個值得特別強調:


  • Filecoin 主要針對為企業和開發者提供冷存儲解決方案。其具有競爭力的定價和易於訪問性使其成為尋求存儲大量檔案數據的 Web2 實體的吸引選擇。它是當今容量和利用率最高的存儲網絡。
  • Storj 專為為企業提供熱存儲而優化,提供與 Amazon S3 兼容的雲對象存儲。它提供快速的檢索時間,並已被證明對於大規模視頻文件共享非常有效。這些特點使 Storj 專注於媒體和娛樂行業。
  • Sia 也定位於熱存儲市場,主要針對開發者。Sia 吸引那些尋找具有快速檢索時間的私有存儲解決方案的用戶。
  • Arweave 特別吸引 NFT、元宇宙和去中心化社交項目,這要歸功於其創新的“一次支付,永久存儲”模型。Sami 的模型顯示,未來三年內 Arweave 的需求可能增加 20 倍。
raw-image

大多數企業不太可能回到自行托管自家伺服器基礎設施並管理複雜硬件設置的做法。但同樣不太可能的是,許多企業將繼續盲目信任中心化的大科技供應商,尤其是考慮到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公司已經告訴我們不要信任他們。相反,我們將看到“混合雲”的出現,計算將跨多個公共雲服務和整合的本地及邊緣基礎設施進行管理。這對 DePIN 是一種福音,某種意義上回歸到歷史上的常態,即企業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硬件。


在一個由過度炒作周期驅動的技術生態系統中,DePIN 網絡背後的經濟學更容易理解(“數字存儲的 Airbnb”),且它們的代幣更容易評估。如果去中心化網絡最終占據了雲市場的 10%,這一領域的結果將令人瞠目。你可以在這裡查看我們正在關注的完整市場地圖,儘管除了去中心化存儲之外,還有三個領域我特別密切關注。


去中心化數據庫、與 AI 相關的加密計算網絡,以及無線通信領域。



10.6 去中心化數據庫



去中心化存儲網絡真正的威力來自於那些讓網絡上的數據能夠被方便取用的去中心化數據庫。


我在尋找能夠讓開發者基於更好索引的數據集(如 The Graph)構建應用、利用去中心化數據倉庫(如 Space & Time)以及提供去中心化訪問控制系統(如 Lit Protocol)的突破性基礎設施項目。去中心化數據庫歷史上一直受到嚴重的性能和延遲問題的困擾,但有希望看到這些產品在 2024 年顯著提升,這是 DePIN 中 DRN 領域最大的機會之一。在 DeSoc、遊戲、動態 NFT 和 ML/AI 中的應用都將依賴於去中心化數據庫的普及。

raw-image



10.7 去中心化無線網絡



實體資源網絡正在迎來它們的輝煌時刻。基於 Helium 網絡建立的運營商 Helium Mobile,今年夏天與 T-Mobile 一起推出了一個每月 20 美元的手機計劃,為新客戶提供了無限文字、通話和數據服務,且不受無線客戶合約的限制。類似於去中心化存儲網絡的“混合雲”模型,Helium Mobile 創建了一種“混合覆蓋”模型,即動態覆蓋,它利用了建立的網絡的可靠性來提供高質量的漫遊服務,彌補了 Helium 早期自助覆蓋地圖之外客戶的空白。


同時,Helium Mobile 的客戶還有機會通過一個名為 Discovery Mapping 的計劃通過分享他們的位置數據來賺取加密貨幣。這不僅提供了轉移到 Helium Mobile 的激勵,還有助於識別哪些區域可能通過增加無線電來增強網絡覆蓋並提高服務質量。Helium 的位置和數據傳輸網絡也可以使其他 DePIN 網絡(如 Hivemapper 和 Dimo)受益,這些網絡需要傳輸其設備的數據,這為傳統無線收益提供了一個額外的收入渠道。

raw-image


批評者可能會質疑 Helium Mobile 成本結構的可持續性以及這類項目面臨的日益荒謬的監管限制,但他們將會對抗一個在過去已經成功大規模安裝功能性硬件網絡的團隊。就我個人而言,我支持任何有助於打破我們的數據(Google 和 Apple)和無線基礎設施(AT&T 和 Verizon)雙寡頭壟斷的項目,我將在完成這份報告的巨獸之後註冊測試它。Fred Wilson 已經開始使用了!


raw-image



10.8 DePIN 的人工智能機器



人工智能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硬件革命。Nvidia 是今年表現最佳的《財富》500大公司。(以硬件為驅動的 Meta 也不遠了。)對 OpenAI 創始人 Sam Altman 的未遂政變似乎部分是由於他努力籌集數十億美元用於開發新的專用 AI 芯片。加密領域的 AI 解決方案同樣將以硬件為中心。


人工智能的發展目前面臨兩個關鍵挑戰:計算瓶頸,這是對發展的一種速度限制,以及缺乏合作,大多數 AI 研究在大型科技公司和 AI 實驗室的秘密範圍內進行。這兩種趨勢創造了 AI 將集中在少數中心化力量手中的風險。


加密領域內的 AI 項目正在解決這兩個問題。像 Gensyn 這樣的去中心化 GPU 市場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用於平衡用於訓練 AI 模型所需的 GPU 的短缺供應和飆升的需求,創建了一種去中心化的超級計算機。Bittensor 正在革新 AI 研究人員的合作方式,通過激勵機器智能的創建和共享。Bittensor 網絡使個人能夠為開源 AI 做出貢獻並將其工作變現,無論他們的貢獻大小或利基如何。這類似於互聯網如何使利基貢獻在經濟上變得可行,並通過像 YouTube 這樣的內容平台賦予個人權力。本質上,Bittensor 力求將機器智能商品化,成為 AI 的網路。

raw-image

此外,AI和加密貨幣的融合在幾個方面拓寬了加密貨幣的設計視野:


  1. AI代理可以自主的利用加密貨幣基礎設施進行支付和訪問數字資源(存儲、計算、帶寬)。

2. 例如“zkML”(零知識機器學習)這樣的創新使得智能合約能夠安全地查詢 AI 模型,從而拓寬了區塊鏈固有的能力。

3. 代幣提供了一種手段,用於獎勵個人對模型進行微調以及收集有價值的現實世界數據,與 DePIN 交叉。

raw-image




10.9 選擇性 DAO 功能障礙


在加密空間的烏托邦式未來願景中,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s)將是仁慈的、由人工智能驅動的協議管理者,它們運作目標明確,能夠做出出色的資源分配決策。


然而,DAOs 的實際運作方式如下:


1. 一個創始人或一小群創始人創建一個項目。這可能是一個新協議或一個投資工具(用於風險資本、研究、公共物品資金等),或者兩者的結合。記住,DAOs 基本上是帶有銀行賬戶的群聊。


2. 創始團隊推出一個代幣,賦予一些對項目資產(知識產權和資金)的治理權,可能還包括經濟權利(協議上的費用或投資收益)。他們對代幣的初始分配方式做出決定(私人代幣銷售、空投、激勵性農耕、帶有歸屬期的貢獻者代幣、債券曲線等),以及誰將管理分配(一個“實驗室”公司、一個基金會、一個由代幣治理的 DAO,或三者的結合)。


3. 代幣項目核心的所有三種實體基本上都是不負責任的。實驗室實體往往存在重大利益衝突,這些衝突隱含或明確地鼓勵他們在工作中“雙重收益”,以一種使其股東和項目代幣持有者利益不一致的方式。如今的許多基金會是由不負責任的官僚運行的黑匣子。而 DAO 本身被美國法院視為“非法人協會”,這使其貢獻者面臨無限的個人責任。


4. 協議治理是一個新興領域,沒有固定標準,法律和監管的陰雲經常創造出改善治理的不利因素。透明度被像 SEC 這樣的機構用來對抗項目,而傾向於填補主要項目治理空白的代表往往只是市場參與者中願意承擔超大法律風險的一小部分(或對這些風險不了解)的人。法院實際上已經使向代表民主制轉變變得實際上不可能。


5. 這些動態創造了貪污(在相關對手方之間的裙帶關係獎勵和相當於無競標合同)、安全問題(很少有激勵充分的守望者關注日常運營,且在危機發生時反應遲緩)和由於暴民統治導致的表現不佳(正如 George Carlin 所解釋的,民主意味著治理你的 50% 選民比平均水平更笨)。


當你這樣陳述時,讓人驚奇的是,如此多的加密項目竟能存活下來,這證明了那些在當今社區治理規範下存活並蓬勃發展的項目確實是由那些“為了代碼而奮鬥”的狂熱者所運營的,並且這些項目可能會隨著時間變得更加反脆弱。早期的加密治理就像是早期美國聯邦主義和矽谷董事會惡作劇的混合體。這是一場混亂的盛宴,而且它是光榮的。


在沒有得到良好報酬的專業經理人和實際有效的法律結構的情況下,大多數 DAOs 可能會在加密領域的“天命”下運作,創始人在公眾中運作,享有很大的尊重,而快照這樣的鏈下信號工具提供的審查只是為了確保事情大致上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通常,這些檢查只會是“批准”,而不是真正受代幣持有者否決權限制的“提案”。


我們最終會看到兩種不同類型的 DAOs 之間的分歧:真正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由智能 AI 代理運營並真正自主運作(令人興奮且可怕的可能性),以及“授權代理”組織,這更貼近今天的社區,但擁有法律實體包裝的好處。


為此,未來幾年 DAO 治理最有意義的發展可能發生在立法機關和加密律師之間,而不是鏈上。正如第五章所概述的,不要對美國聯邦立法抱有太大期望。相反,要關注小國家和美國各州。成功的道路將在州一級實現——類似於 70 年代有限責任公司(LLC)走向主流接受的過程。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四個(即將是五個?)州看到了某種形式的 DAO 立法:懷俄明州、佛蒙特州和田納西州的早期立法考慮了 DAO 作為法律構造,猶他州今年加入了這一行列。德克薩斯州眾議院今年春天通過了一項 DAO 法案,等待州參議院的考慮。


這是令人頭痛但重要的工作,將決定鏈上治理是否成為法律可能性或灰色市場的夢想。


這些不僅僅是思想實驗。糟糕的治理代價高昂,且難以解決。DeFi 協議面臨三個核心挑戰以實現治理權力的去中心化:女巫攻擊、空投的低代幣領取率,以及慘淡的留存率。



10.10 DAOs 值得讓人頭痛


10.10 DAOs 值得頭痛


有一種批評認為,DAO 治理本質上歸結為這一點:我們只是在重新學習過去公司治理中的所有錯誤,並在經歷昂貴的試錯後在鏈上建立相當於公司規範。


這有一定的道理,但我認為我們沒有充分認識到 DAOs 真正擅長的幾件事:


1. 從零開始創建它們既快速又便宜。你幾乎可以不花任何成本就快速建立它們,為它們提供資金,管理它們,退出它們,並在幾分鐘內實質性地銷毀它們(通過清算它們的鏈上資產)。美國的律師可能會對此嗤之以鼻,但在法治薄弱的國家,或對於在灰色市場行業運作的小型或匿名團體來說,這些好處將遠遠超過任何潛在風險。


2. 代碼跨越國界的速度(並能夠到達更友好的司法管轄區)比法律程序的反應更快。這意味著 DAO 的法律“關聯點”是流動的,而且在大規模上更難執行責任。儘管美國法官裁定“Ooki DAO”應該註冊為 CFTC 規管的商品交易平台,但目前還不清楚誰將實際支付那筆法院命令的罰款,或者這個處罰如何以及將如何執行。沒有個別 DAO 成員被認定負有責任,也沒有公司實體。這種司法管轄權的套利在實踐中對 DAOs 是一種優勢,即使當局對一些更惡劣的 DAO “代表”採取零星的嚴厲手段。這類似於 SEC 在 ICO 熱潮期間對各種代幣項目進行的選擇性執法行動。簡單來說,有太多的 DAOs 需要追究,而政府資源有限。(更大的風險在於民事責任方面,因為尋求訴訟的原告律師永遠不會缺乏,他們現在在商業訴訟中擁有上風,這是 Ooki 先例的結果。)


3. 創造性的新公司行動潛力無限。新類型的交易、知識產權交易和新的管理模型的前沿是無限的。想像一下通過閃電貸款進行的敵對收購:買家可以通過在幾秒鐘內獲得協議的多數控制權,將協議“私有化”或合併,而不是進行惡意的預言機攻擊。我們已經看到了用戶生成體驗類型的大量實驗。基於短期逆風對 DAO 的潛力進行做空,背叛了缺乏想像力或對加密歷史的感知。


話雖如此,沒有什麼比參與先例性的鏈上並購或代理人之戰更值得我浪費時間或有限生命力的了。


是的,項目整合、各種項目及其財庫的協同效應等都存在潛力,但對我來說,這一切聽起來都是噩夢。考慮到 Aragon 為其 2 億美元財庫進行了多年的鬥爭,這可能最終導致項目的結束。Fei 協議與 Rari 的不幸合併以及項目的最終解散。Arbitrum 的預先“支出授權”法案。


DAO 治理的限制讓我想起了我們歷史上的交易所合規限制:最有資格擔任 DAO 代表和代理投票者的人也是最敏感於在這種不穩定職位中“服務”的風險。法院正在追究一些參與過去善意鏈上協議治理的較高知名度的 DAO 領導人。我認為,懲罰對加密治理的善意努力是一種悲劇,而且 DAOs 值得為之奮鬥。


但我肯定不是唯一一個對今天無限責任現狀退避三舍的人。這是我個人想在 2024 年幫助解決的困境。


我們可以並應該設定更好的治理標準,並敦促監管機構在我們能夠合作的任何司法管轄區與我們合作,尋找安全港。



額外的11章


就像我去年做的那樣,我將分享一些最後的想法,供任何對我腦海中那只可怕的猴子如何運作和處理世界(無論是在加密領域內外)感興趣的人參考。


1. 為什麼你必須寫作

我被問到如何能夠寫這份年度報告的同時還管理一家公司。正如我在導言中所說,這是吸引企業客戶、合作夥伴和招聘人才的好的營銷資產;它應該能有效地推動我們的專業產品(咳咳)的轉化,同時它也是我年度加密深度潛水和產品構思會議。“我錯過了什麼,我們將往哪裡去?”

我會把問題反問給你:在遠程優先、全球分佈、高速增長的加密混亂中,如果不擅長寫作,你如何生存?閱讀幫助我識別盲點,但寫作幫助我集中和整理我的思緒。

無論是代碼還是散文,你都必須提高寫作能力。

寫作時,要簡潔並寫出音樂。去年我寫道:“好的代碼優雅地將你的想法傳達給計算機,並輸出讓用戶高興的產品。好的散文優雅地將你的想法傳達給其他人類,將新想法植入他們的頭腦(通過迷因),如果你做得對,將使傳教士轉化為你的事業。” 隨著人工智能的出現,這兩者將會合併。

忙於寫作(或如酷孩子們所說的,“提示工程”),否則準備變得過時。我們正在進入互聯網的一個嶄新時代。


2. 無偶像

永遠不要在 Twitter 上成為主角。

如果你想要一個高知名度的風險案例研究,只需看看多少“加密億萬富翁”現在在逃、一貧如洗或入獄,因為他們過度擴張自己並相信了太多自己的新聞剪報。

保持饑餓和謙遜。保持紀律。保持堅強。聖誕快樂。


3. 必讀

《高產出管理》、《原則》、《加密》、《聯邦論文集》,雖然他不是比特幣的粉絲,但查理·芒格的《窮查理年鑑》也值得一讀。學習 SaaS 初創公司的節奏、從垂直軟件投資中汲取的教訓,以及如何反向工作。訂閱《On the Brink》,頂級的加密Podcast。關閉 Twitter 通知。


“不要追隨你的熱情。認真的。不要追隨你的熱情。你的熱情很可能比任何其他事情都更愚蠢和無用。你的熱情應該是你的愛好,而不是你的工作。在業餘時間做。相反,在工作中,尋求貢獻。找到你能夠最好且最多地貢獻的經濟最活躍的部分。讓自己對周圍的人、客戶和同事有價值,並試圖每天增加這種價值。”


4. 技巧和生產力訣竅

我在工作中推薦的最重要的生產力訣竅是讓自己被瘋狂使命驅動、不屈不撓、有組織、善於溝通和沉著的好人所包圍。我很幸運找到了與我對未來的願景一致的好人和勤奮的人,他們每天都在讓這個願景更加清晰,同時也允許我接受一些事情,無論我多麼努力,我都永遠不會變得更好。


也就是說,感謝 Messari 團隊(特別是領導團隊)經營一艘緊密的船,幫助我消失了一個月來寫這該死的東西。這裡有我其他一些習慣,無論好壞。


溝通:我依靠 Gmail的暫停按鈕和多個收件箱設置,這類似於 Superhuman 這樣的軟件的功能。我還使用固定的 Twitter 列表,保持開放的 DM,瘋狂地過濾、取消訂閱並在 Twitter 和電子郵件上報告負面消息。今年我大大限制了在 Telegram 和 Discord 上的時間,我為此感到更加快樂。團隊使用 Slack,業務使用電子郵件,娛樂使用 Twitter。就這些。


會議:我試圖將內部會議限制在我每週時間的 20% 以內,考慮到產品同步、每兩週一次的全員會議、一對一會議、每月跨八個不同小組的功能團隊會議、季度跳級會議以及在正常擴張過程中出現的其他雜項戰略、產品和人力資源同步,這還不算壞。


心靈、身體、靈魂:我在我的主屏幕上安裝了 Headspace 已經五六年了,並且使用了大約 12 ~ 13 次。(自去年以來再次使用!)我還學到了,當我睡前閱讀書籍並在不以在 Twitter 上滑到世界末日結束我的一天的情況下關閉我的手機時,我能夠得到一個非常好的睡眠。我甚至成功做到了這一點三四次,並且完成了幾十本書的前一兩章。為了完成這份報告,我已經變得非常不健康,所以我現在要去打東西了。(感謝 Fightcamp。)我也開始對長壽感興趣,因為當加密人意識到金錢買不到健康時,他們就會這樣做。


5. 生活建議

我將以和去年以及前年一樣的方式結束: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你也不知道。


但如果你有幸這樣做:結婚,生孩子,搬到郊區。(最終)。你將度過寒冬,並在你的一天以一個七歲的孩子笑著談論他的一個屁、一個五歲的孩子通過一個三分鐘的長句子告訴你一個故事、一個半裸的三歲孩子在你一天的最後一個 Zoom 通話中撲向你的膝蓋,以及一個開始咯咯笑的新生兒時結束時,獲得一些寶貴的視角。(順便說一下,四個就夠了,今年我會在三月瘋狂或大師賽期間休一個長週末。)


如果你在讀這篇文章,你(希望)是一個時間億萬富翁。這並不改變你正處於許多關係的尾聲這一事實(我每年都會讀一次這篇文章),並且始終是第一天,一切都在你的控制之中。


2023 年已經結束。很好。向前看。


6. 結束。我的律師讓我這麼做 - 也就是免責聲明

我們知道這很明顯,但論文既不是財務也不是投資建議。在做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應該進行自己的研究,並諮詢獨立的財務、稅務或法律顧問。本報告中包含的任何信息均不直接或間接地建議或暗示買入、賣出、製作或持有任何投資、貸款、商品或證券,或就任何投資、貸款、商品、證券或任何發行人採取任何投資或交易策略。本論文不應被解釋為出售任何證券或商品的要約,或購買任何證券或商品的要約徵求。Messari 不保證本論文中提供的任何信息的順序、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作者可能持有論文中提到的加密貨幣或其他資產,每位作者都受 Messari 員工持有政策和披露的約束。適用額外的免責聲明 - 查看我們的服務條款以獲取更多信息。


© 2023 Messari

本論文的任何部分不得(a)以任何形式通過任何手段複製、影印或重製,或(b)在未經 Messari, Inc. 事先書面同意的情況下重新分發。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