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三]為什麼要尊師?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尊師重道是學生的本分,但為什麼?
我想這些話是學生時期的我不敢說的...
那是國中的時候,我是同學和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很聽老師的話,覺得老師說的都是對的,就算心裡有所質疑,我都不自覺地找理由說服自己。
「老師都花時間幫你們加課補進度了,你們要好好珍惜」
「老師也可以只照著課本念啊,也不用管你們到底懂不懂,老師願意這麼認真的教你們,你們還不珍惜」
我知道尊師重道是學生的本分,學生要尊敬老師且感謝老師的教誨,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
是因為老師願意傳授知識給我們嗎?
每個有薪水的職業都是這樣吧,資方用錢換取受雇者的勞力或技術等,受雇者因為領了公司的薪水,所以有義務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想老師拿了薪水,應該就有責任傳授知識給學生,不是願不願意或想不想要的問題,而是負不負責任的問題。
我知道教學總是一來一往,如果學生不想認真聽課,老師自然會失去了教學的熱忱,但我不希望學生聽課的理由,是因為「否則老師就不教了」。
認真念書,是學生的本分;認真工作,是員工的本分,不認真的學生會被老師罵;不認真的員工會被主管罵。我想「認真」是每個職業的本分吧,教師沒有理由不是如此。但一個老師不認真上課,說真的學生能怎麼辦?大多就只能作罷,再自己另外找時間補齊老師沒講清楚的觀念,這樣是公平的嗎?學生不能不認真,老師卻可以不認真?
是因為老師是長輩嗎?
現在的我是這樣想的,學生要尊敬老師,就像要尊敬父母或其他親戚一樣。
或許有些方面我沒有設想的很周全,畢竟我只當過學生,沒有體會過老師的辛苦,但我希望學生能真正知道尊師的原因,一味地講大道理而沒有說明原因,有些學生會像我一樣,到現在還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或許會照做,但我想這只會減少學生對老師的信服度,學生反而更不懂尊師了。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謝謝您的閱讀。這個討論系列我會寫自己對事情的想法,或許我的觀點跟其他人不一樣,可能也有些不周全的見解,我沒有要爭辯誰對誰錯,只是單純地想發表看法。如果您也想分享自己的觀點,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