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你最想遺忘的過去?」無論好的壞的,全都是屬於你的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三個學期了,每個學期都透過一堂課的時間,去回想、去梳理自己,也聽聽選手的故事。
在這個主題,荃鈺老師用生命溫度計,引導選手將自己過去發生的每一個事件點連起來,用「面」的概念來讓我們呈現自己的過去,並與他人分享。

你之所以是現在的你,是每個過往的累積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個人的生命故事,而運動員因為在訓練過程中會經歷受傷、卡關、失敗、成名等等這些劇烈波動,起伏相較一般人又更為強烈。
我們常認為 : 運動員是最有目標、最有熱情衝勁、無憂無慮的一群人,但並非所有選手都是如此。我們總以為,運動員在最初,一定是喜歡運動、或是個性比較活潑才接觸運動,並一路喜愛運動至今。其實不然。
分享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長相清秀的選手,看著她寫出來的回憶,事件點不多,但每一個點再往下細問,都是讓人心疼的故事…
「身體不好才開始練運動、想學畫畫卻被逼著打球、從來沒有喜歡過自己的專項運動,卻為了喜歡的學長而考進球類系,但目前的感情也是搖搖欲墜...」
「我這輩子就是混來的」故事結束,她滿不在乎的對我說。
聽著她的故事,倒是讓我想起過去遇過的選手。
因為就讀體育大學、也跟著接觸運動,我常有機會接觸不同專長的選手。記得有個跟我同屆的女生,那時她經常跟我抱怨她再也不碰舉重了,我問說「那畢業後要做什麼?」
她說「做什麼都行,就是不要跟體育相關」
在那裡,其實有好多人剛上大一,一進來就跟教練說不想練了,當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考其他科系時,他們一貫的回答就是:「因為我也不會其他的」、「教練叫我考這裡」…
聽著這些真實的故事,才讓我更深刻體會每位選手的不同 : 他們有些人也會需要為了生活、為了未來煩惱,他們的迷茫,不會因為是運動員,就與一般人有所不同。

回顧從低點到高點,是什麼支撐你走到現在?

分享時間結束,老師要同學拍照上傳至作業區,並留言分享支撐自己走到現在的一段話。
有些選手從低潮中磨練出堅毅不服輸的性格 :「當所有人都告訴你是錯的,只有你知道,他們才是錯的,所以你要證明給他們看」、「突破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敢上前打敗它」
「你想要的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有選手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到最後才發現不能試圖控制所有、才開始相信上天自有安排、順其自然
有選手從生命高低起伏中才懂得享受生活重新定義成功 : 「最熱愛生命的時候不一定是你最成功的時候,可能是你最享受生活的時候。」
有些選手在回顧過去的傷痕後,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 「不要後悔,無論如何都不要後悔。後悔的情緒比你所做錯的更加可怕,因為那會摧毀你的自信、自尊,以及很有可能讓你去做一件錯誤的事。」
「相信自己」,是羽球國手戴資穎鼓勵自己的一段話,也是多數選手在留言中提到的概念。信念很重要,因為你相信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
每一個事件點,都反映出你的選擇。能夠回想過往每個選擇的當下,從後設思維的概念,去客觀評估當時的情境、去看見自己的情緒變化,或許就能發現自己未曾察覺過的回應模式。提高自己的覺察能力,才不會重複掉入負面情緒的折磨當中。

回顧不是反芻痛苦

「人總是在前瞻中展開,在回顧中領悟。」
一次次向內去挖最不敢碰、會想要刻意忘記的回憶,這需要勇氣。
回顧不是要你反芻痛苦,但如果沒有回頭去搞清楚自己過去的錯誤,那麼同樣的錯誤在不同環境還是會再犯。回顧的用意,不僅是在梳理過去、協助我們用過去的經驗,幫助我們再次從挫折中站起,更重要的是在回顧這些意外時,好好處理自己與相關人事物之間的關係。
不需要刻意遺忘才能往前走,但如果人得要一直記著過去、揹著過往前進,那太累了,也肯定走不遠。回顧過往,然後放下。放下成功的驕傲,也要記得一併放下失敗的失落。
人生最幸運的,是時間不會重來,但最遺憾的,也是時間不會重來。回顧是痛苦的,因為當初那些沒有被接住的感受會一一浮現;但回顧也是幸福的,因為代表著那些有起伏有成長、真正活著的日子。
是過往的每個時刻,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因為無論好的壞的,全都是屬於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