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企業與運動員,找出共識、共創價值 - 運動員生涯讀書會紀實(上)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 : 曾荃鈺老師提供)
今天參與了一場以運動員&企業家為對象聚焦於運動員生涯問題的讀書會,很難得有這樣的活動,直接串接運動員與企業的連結,而我報名今天這場活動的目的,就是想聆聽企業家與運動員各自的想法。
企業家與運動員彼此分享
企業家與運動員彼此分享
我把今天的活動詳細記錄下來,但因字數過多,分成上下集,或許你也能從活動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訊息。
短短3小時的活動分成4個部分,分別是 : 生涯問題標記、閱讀經驗分享、與奧運金牌對話、交流及活動總結。

【Part1 : 生涯問題標記】

活動一開始,大家會先拿到一張寫滿問題的紙,選出有感覺的問題,再於組別中討論 : 如果你身邊朋友有這個問題,你會如何給他建議?
企業家、運動員各自分散在各組,每組成員會因為過去背景、經驗不同而選出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建議 :
「我該如何經營人際關係,讓更多貴人可以幫助我?」
一位拳擊選手提出 : 充實自己、多給予他人幫助、參與不同活動並分享想法、跟不同領域的人學習等等。他舉例 : 朋友做餐飲業,他去幫忙,也能學到不同於運動的東西。
「我如果突然受傷,或是比賽表現不好怎麼辦? 我要怎麼突破無法預期的擔心跟恐懼?」
選出這題組別的想法很有趣,他們說「既然是如果,那表示還沒有發生。」
組別中不同身分的人各自有不同建議 :
  • 桌球選手說「就是做好當下」
  • 跆拳選手說「要相信自己、調整心態」
  • 基金會代表說「不要先預設立場」
而足球選手針對「突破」這個點往下延伸 : 需要時間的醞釀,也要回到基本功。
「我該如何在工作跟生活中取得平衡?」
一位有後備軍人背景、同時也接觸運動的教官說,需要大量跟身邊人溝通、要善用時間。他舉例 : 像他平時白天在工作,就只能利用晚上時間跑步,那他就不會吃晚餐,假日就陪家人。
後備軍人背景的成員分享
「如果我現在想要跨領域學習,學什麼最好? 對我出社會最好?」
另位拳擊選手說 : 語言能力在各領域,都能增加客群;參與志工,也是了解不同領域屬性很好的機會。而我們這組也討論到這個問題。一位退役選手、目前擔任國小體育老師的成員說,如果原先專項夠強,其實就可以善用個人名聲出去開工作室。
拳擊選手分享
我們組別的討論

【Part2 : 閱讀經驗分享(足球選手程昊、運動心理師夏顯詠、跆拳金牌朱木炎)】

在這個環節,老師用《場外人生》書中的〈影響力〉篇章,向在場提出問題,並邀請已經看完整本書的選手分享閱讀心得。
足球選手程昊分享
他特別對照寫下與沒有寫下的差別,提到 : 過去可能都是自己依照經驗判斷,但看了這兩個章節,更了解如何在賽前分析;也因為用視覺化的方法,讓他發現訓練是能夠量化、有步驟方法的,更能從每次訓練了解為何成功與失敗
運動心理師夏顯詠分享
閱讀覺察力的篇章,她回想過去從運動心理學到的,確實就是透過呼吸來調整焦慮狀態,也因為在運動心理當中學會覺察,她才更了解自己在什麼狀態下才會有好的發揮。現在她也依舊每天給自己1分鐘的時間,靜下來去感受自己的呼吸,讓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回到平靜。
閱讀矛盾力篇章,則是讓夏顯詠想到她剛進國家隊還沒有特別受重視的時候。她特別認同書中〈矛盾力〉談的預防性負面 :要先承認自己的負面想法與狀態,再分辨可控與不可控,最後就是做出行動
閱讀影響力篇章,則是讓她想起她16歲最低潮的時候遇見運動心理師的故事。過去從網路上看過她的故事,知道她之所以踏入運動心理的原因,但在今天的活動上,聽見她親口說「我最痛恨的,就是那面金牌」還是讓我訝異。
一般的想法都會認為,拿到亞運金牌,從此應該一帆風順了吧?沒想到就是這面獎牌,讓夏顯詠掉入最難忘的低潮中。16歲陷入這麼巨大低潮的時候,讓她遇見了運動心理,被心理學拯救、重新出發,才讓她也想要以這個專業助人。她也用她的方式在發揮影響力。
---------------------------------------------
(因字數過多,另外還有朱木炎以及郭婞淳的分享,下集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