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系譜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大學時有位教授在課堂上坦言相告,讀外文系英文學得再好,在英國路邊一位乞丐開口也差不了太多(口音還不及他道地)。這句話當然破綻太多,比方說讀寫能力以及對選擇字彙的評估能力之類,真要較真還是很有得比較,但不拘於這些小節,我們當然知道老師語重心長的是要我們提升除了語言之外的其他能力,比方說文化研究、媒體識讀。
我慶幸自己生在這個時代。
雖然依然有不明說的階級之分,各個家庭親族也必然有自己的利益牽連,不過出身貧寒的農家子弟如我(而且是沒有土地的農家),在這個時代裡還是能夠憑藉一己之力得到許多資源。
不能說不羨慕,當我閱讀時感受到大家族傳承的力量,作者對各系好菜如數家珍,生活裡大把大把不需要特別學習,自小大戶人家裡耳濡目染的眼色細節,總會回望自己經歷過的那些番茄炒蛋、乾煎土魠魚、清炒高麗菜、統一肉燥麵的清簡童年,因而自卑心起(但父母親已經拼盡全力養大我們了)。
即便是這樣的我,在這個時代仍然可以透過閱讀及網路得到許多資訊以及表現自己的機會,成年之前除了裹滿鮮奶油的生日蛋糕,只吃過統一布丁以及乳加巧克力這兩款甜點的我,二十年後出了自己的一套甜點雜誌。
與此同時,這也是一個相對包容小眾的年代,農家子弟看見的風景,也能被其他人欣賞的時代,鄉野裡的黑甜菜粥也能被寫成一篇文章讚揚的時代。
今天做了義大利麵,從沒去過義大利的我,看著漂浮的麵粉微塵,在心底充滿亮閃閃的感激。
麵粉堆高,挖個孔填入液態材料,義大利人管這叫做噴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