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分寸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吉本芭娜娜,從早期的「廚房」、「甘露」、「哀愁的預感」,中期的「阿根廷婆婆」、「不倫與南美」、「身體都知道」、「虹」,到晚近的「王國」以及下北澤系列我都讀得很熟,心情低落時,特別會找出她的書再讀,就像找好朋友傾吐心事一樣療癒。每一本小說總是以某些人的死亡開始,在傷痛中慢慢找到終於能再次如常呼吸生活的勇氣,雖然是類似情節一再的重複,卻從來沒有看膩。
約莫2010年開始,她開始出版一系列的生活雜記,以年為單位,分別紀錄了日本311大地震那年,以及她父母及好友過世的那一年。起念紀錄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會發生的不幸,毫無準備地一一到來。比起她小說筆下的那些人物情節,這些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就像是某種試驗:「你書裡那麼豁達重生的態度,會不會只是一種旁觀者的冷漠?」。
盡情傷痛,即便發高燒病倒了,仍然清楚觀看自己被這些事物擊中時的模樣與心理狀態,意識到自己面對命運的無能為力以及軟弱,坦然接受這些事只會一次又一次,以更猛烈的強度來襲,並在這一次一次的苦痛中,感受自己被敲打得更加堅韌。
親近了20多年的作者,能夠自始至終(希望不會有終止的那天)都沒有失望過,這件事談何容易。因為她是如此真實。雜記裡細細碎碎的把自己的不悅、貪心、冷漠以及事不關己都交代清楚了,通過這些條件之後,看見她的寬容、溫柔以及誠實對待自己以及他人,美麗的生活細節與情感就像嵌在石塊中的稀罕礦石一樣,閃閃發光。
最近幾本雜記裡,她毫不掩飾地談到金錢,把金錢當作一種與其他事物一樣的選擇,不做任何判斷。比方說尊嚴與金錢,工作與生活,都只是一種客觀條件而已。金錢沒有比其他更低賤或是更高尚。為了金錢而犧牲了生活,為了尊嚴而犧牲了金錢,或者相反,都只是一種選擇而已。不執著於追求或是放棄,順勢而為,看到別人有錢而羨慕,也沒有什麼好遮掩的。
今天的義大利麵我用了培根蛋黃醬的做法,大量的帕瑪森乳酪、一顆蛋黃、一點核桃油與剁碎的蒜苗,再加入磨碎少量的烏魚子攪拌均勻,隔水加熱至63度濃稠後離火,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麵攪拌均勻,一小塊烤過的烏魚子切片或剝碎撒上就能夠品嚐了。
烏魚子不需要大量磨碎加入醬汁,加了極大量也不太有烏魚子的滋味,反而剝塊入口時可以感受到鮮香,這時就真的能感受到其實人的嗅味覺並不如想像中靈敏,以為醬汁裡滿滿都是烏魚子泥會顯得更奢侈,加得太少往往是會被味覺過濾掉的,加得太多又太鹹口,有輕有重才能凸顯層次感。
說到烏魚子,想起幾位很照顧我的姊姊,有過一次姊姊聽到我喜歡烏魚子,特別吩咐了店家(丸奇號),告訴我自己到店裡去取,她清楚我的性子喜歡清淡的人際關係,就連送禮都送得不拖泥帶水,連面都不用見,很有她的格調。另外幾位相當富裕的姊姊,一起出門吃飯時,偷偷摸摸結清了帳,就怕讓我瞧見了不好意思,絕對不願擺出一種請客是大爺,財大氣粗的樣子,也絕對不會說出什麼照顧晚輩拍拍肩膀讓你好好加油的鼓勵,其他人那種表面鼓勵實則托大自己的事,我見過很多,雖然不會說破,但總有吃人一頓飯就要把戲做足的委頓,這幾位姊姊看似溫柔卻有她們為人的堅毅原則,那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我想做的就是有機會的話做個甜點回贈,在這個場子裡,沒有人需要什麼回報,只需要友誼與能量的交流,我期許自己也有姊姊們的高貴品格,也盡力讓自己不管怎麼窮都不能有酸氣。
回過頭來說義大利麵,這次的烏魚子我是自己買的,做義大利麵的烏魚子可以挑極小甚至賣相不好有點畸形的小烏魚子,每次用量極少,大約不到30g而已,擺盤看起來嫻雅可口,就像做草莓果醬時不要挑大顆草莓,大小不一也無妨,做出來結果一樣,分寸拿捏,什麼時候選什麼材料做什麼事,很多人不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