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某個年歲以後,「找自己」「做自己」這幾個字,占滿了世界各個角落,從電影到書本,從音樂到社群平台,各式各樣的傳播媒體不難看見這些討論,從我童年聽著李明依唱的那首〈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中那句:「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被視為一種對權威的挑戰,到後來的現今永恆討論不完的「自己」,始終高掛在出版發行或是點擊率的前幾名。
越過了三十歲之後,先是面對了「我到底是大人還是孩子」的那彆扭,說起話來開始有一點分量,但還不到可以讓別人停下來認認真真聽你說話,即使週遭有些人願意聽你說了,但總免不了還是會有點害怕自己「究竟有沒有能力表達自己」或是「到底有沒有人要聽我講些什麼」,但最常遇到的完全不是「能不能好好表達自己」,最後才能明白「每一個人都想要被傾聽」,聽見每一個「自己」,於是常常誤以為「沒有人想要讓我做自己。」而由心長出無盡的焦慮!
只不過,絕大多數的人真的很難「成為自己」,因為連自己的樣貌是什麼樣的都不那麼清楚,總是不停地在成長的過程被要求、被塑形、被定義:你是什麼樣子的、你應該要是什麼樣子的、你就一定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你最好要成為什麼樣子的⋯⋯別說「成為自己」,連自己「真正的樣子」是什麼都很難從內在裡長出來。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
不是因為誰死去
所以珍惜生命
不是因為恐怖攻擊
所以相信無常無常
不是因為害怕來不及
所以說著我愛你
不是因為遺憾啊悔恨
所以生活一定要正面向上
健康有活力
不是因為因為任何原因
不是因為因為太常失去
不是因為要留住手心裡的
不是因為那些
說穿了沒有任何意義的意義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
你所以成為你自己
不需要任何原因和道理
你所以拋棄那些
都是物質的填補而已
你所以不需要任何物品
不需要太多的愛和關心
不需要擁有在手上
那些可以令人稱羨的
金錢遊戲
你所以感到心慌
感覺不到存在的意義
你所以感到孤寂
看不見下一盞燈在哪個方向亮起
你所以失去往前的動力
你所以在黑暗中
看見滿坑滿谷金錢啊、物質啊
卻不見自己
所以你拋去恐懼
恐懼跌入金錢遊戲的谷底
所以你開啟一盞燈
丟棄那堆滿存在的不存在
所以你尋找自己原來的樣貌
所以你想成為你自己
不是因為誰死去
所以珍惜生命
不是因為恐怖攻擊
才會對身邊的人說我愛你
不是因為遺憾和來不及
所以才懂得珍惜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寫於20151116
那年剛過了三十的中線,待在不上不下也不會有任何成就,且焦慮自己三餐不濟的人生裡。不太記得當時發生什麼事,到底為什麼寫了這麼長長的一個跨頁筆記本的詩句?可能是擔心除了錢以外,自己也無能為力在生命中找到可以安置自己的所在,包括了生活的方式、未來的想像,以及可以與自己相伴而行的朋友、家人、愛人,都在心裡成了一種跨不過去的阻礙,怎麼樣都卡卡的,無法前進卻退也退不回過去,像是被關在一方小小的框框中,產生了幽閉恐懼。
關於「自己」這回事,在某個年紀就拋掉那些青少年時讀的那些關於自己的勵志暢銷書後,就沒再積極看市面上任何關於「自己」的任何書籍,但那種四肢無法伸展,總在人群裡不知道手腳怎麼擺的慌亂感,仍然時不時地從心裡蜿蜒出藤蔓布滿全身,讓人無法喘口氣,彷彿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你得面對自己」。
沒有人發現你在那個「成為自己」的過程中慌了手腳、失去了方向,在成千上萬的「做自己」和「面對自己」的那些書本、口號,以及總是有人打著「成為自己」而一躍成名的範本中,沒有人發現你的慌亂,彷彿你的慌亂就是糟透了的不知所措,而那些自我拉扯也像撕裂了整個世界(自己的世界)但仍然不願意服輸執意與自己已經有無數裂縫的世界對著幹,就是想要自我戰鬥找到自己。
後來,「自己」到底有沒有找著呢?究竟有沒有「成為」自己呢?不曉得有沒有人說過:「其實只要懂得對自己溫柔一點,在某些時候放過自己,也是可以慢慢成為自己的。」
也許,在寫這長長的〈所以你成為你自己〉的時候,我才真正開啟那扇屬於「自己」的門,走進去看到所有我想面對或不想面對的每一個自己,然後用了更慌亂、焦慮的五六七年,成為後來、現在的自己,有沒有找到所謂的「自己」不那麼重要,但總算懂得不論自己怎麼與世界格格不入、怎麼不依著多數人的定義或生活模式而活、怎麼不活在群體跟著集體呼喊共同的價值觀,都還是要相信每一次自己所做的選擇、用自己所認同的生活方式活著,那個「自己」就會鮮明的出現,無須太過用力的拉扯或是過分的證明,你會成為你自己!
圖:20151117寫完拍下來的,現在本本拿出來看字跡都淡了。(SKB的鋼筆,應該也是SKB的墨),iPhone5S,instagram的色調處理。
P.S
六年多過去了,再回頭看當時寫的東西,滿有趣的。那種心裡糾糾結結真是苦了當時的自己!這個系列湊湊都能搞一本書了,書名我都想好了XD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3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海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那樣明確的想念著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見了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是失去愛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雨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02 ∩ 未來皮質層《我祖父的研究技術 - 索引、始祖卡片盒筆記、論文》的9條選譯002 ∩ 未來皮質層《我祖父的研究技術 - 索引、始祖卡片盒筆記、論文》的9條選譯 01 這是我祖父在電腦時代前做歷史研究的方法。他用紙張以及細緻的過程,建立了一個接近卡片盒筆記法的東西。 02 盧曼的著作《與卡片盒溝通》於1992年出版,而我的祖父顯然在50年代就使用這個系統了。 03 他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3
延延聊電影|《火上鍋》|永遠為妳敞開的金黃色大門:《火上鍋》所以我選擇留下來|院線電影外皮上不滅的藍色火焰,內裏包裹著自製的冰淇淋,科學甜點「熱烤阿拉斯加」就此端上桌,承載了自古至今廚師們對美食記憶的傳承。從烹煮「小牛肉」的耐心,到剝除蝦殼的細節,細緻地調配出提味的「勃根地醬」或是倒入白醬滿溢的「奶油酥盒」,每一個步驟都交錯並行著,考驗了廚師帶動整個廚房的功力,電影開演的三十分鐘就如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21
【卡片盒筆記法:製作索引卡片的3個常見錯誤(與如何避免)】但剛開始實踐卡片盒筆記法的新手,都會因為太專注於某個方面,而忽視了其他面的平衡。 具體來說,製作卡片筆記,有這3大常見錯誤: 硬內容地圖是他人組織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2-09
【掌握盧曼索引卡法:3個重要體悟讓你的知識管理更上層樓】對於那些追求知識管理與思想整理的朋友來說,盧曼的索引卡系統提供了一種獨特而高效的方法。這種方法不僅能夠幫助你保存和組織想法,還能在需要時迅速地找到相關資訊。如果你對於提高學術或研究生產力感興趣,盧曼的索引卡法絕對值得一試。下面是三個關鍵體悟,讓你能夠更有效地利用這套系統。
avatar
王啟樺
2024-02-07
壓力不會讓你成功,快樂才會!打破既有迷思,讓快樂成為你成功的起點--《你快樂,所以你成功》我們通常覺得成功必須要努力付出,忍受中間的辛苦過程,要等成功之後才能享受快樂。但壓力與過勞會危害我們與人建立連結的能力、妨礙工作的創意,甚至會導致在面對挑戰時缺乏韌性,飽受身心不健康的折磨,反而影響了你獲得成功的機會。《你快樂,所以你成功》要破除上述迷思,告訴讀者如何將快樂轉化為讓我們成功的驅動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6-21
影評┃《脫稿玩家》:跳脫日常,你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你有多久沒有在戲院裡開懷大笑了呢?《脫稿玩家》絕對是 2021 的絕佳喜劇!Ryan Reynold 對主角蓋伊的幽默詮釋在這部電影裡又更上一層樓,我個人覺得比《死侍》更加有趣,影中也有不少致敬電玩、名人客串、迪士尼梗的各種彩蛋!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9-24
腐析|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因為你是你所以我愛 若說之前我只有腦補所有劇中男男CP,而或耽改的作品,一直沒有一腳踏入腐圈,正式的看BL連續劇(同志電影反而看過),這部《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就是我的起始之作。也讓我在還沒有入圈前,就三刷了。我會看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動漫改編的真人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09-18
當你不再以自己為中心,當下即是一生在著重個人成長的社會中,似乎,我們都忘了如何真切的把他人放在心上,認真的想我可以怎麼給對方最好的?時常,我們也都忘了當你不再以自己為中心,你的當下即是一生。 
avatar
此時此刻
2021-07-17
面為疫情升溫,你可以穩定自己的3種方法因為新冠肺炎COVID 19 疫情升溫,我們可能會感到擔憂緊張、焦躁不安,這些感受都是會發生的反應,面對瞬息萬變的疫情,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方式來穩定自己: 1、深呼吸 2、維持原有的生活步調與運動習慣 3、控制接收訊息的頻率與學著感謝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5-14
你習慣成為自己的受害者嗎?延續之前文章提到「負責任」能帶來自由,我覺得還有值得更深入區分的議題,那就是關於「負責任不等於成為自己的受害者」。 在牌卡諮詢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人的確不擅常成為其他人的受害者,會認為事情的發生都是跟自己有關,但卻並非真正為自己生命負責任,而是跳入另一個陷阱中──成為了自己的受害者。 因此,當事人會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