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以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爾聽起年少聽的情歌,常常不由自主地嘲笑了自己,想著尚未發育的身軀怎麼能夠理解那些情歌裡的銘心刻苦?總是無病呻吟地哼著那些「做過地夢,唱過的歌和愛過的人」(周治平〈青梅竹馬〉,1990)或者聽著父親的收錄音機裡唱著姜育恆的〈再回首〉,好似自己如那時還不到四十不惑的父親,也回首了他的回首。
那時偶像歌手的張雨生唱著〈天天想你〉可能還不如〈我的未來不是夢〉吸引著我,但那張《想念我》的專輯,總還是有幾首後來因為錄音帶聽到可能磁帶都快壞了,就這麼自然而然能哼著的情歌〈我不能一點一點愛你〉〈就為你〉⋯⋯就連後來我們那年代國小生有大半女孩、少數男孩喜愛的小虎隊,也在每一張專輯裡都塞進可以讓青少年時光拿來強說愁唱的情歌。
青少年時光有段時日喜歡寫詩,寫那種如果譜曲就能哼唱的詞,幻想有日可以靠著寫那些情情愛愛的風花雪月,能掙得幾分錢。(但從未立定志向想成為一個詩人或寫詞的人。)總是以為情歌聽得多了,就能懂得詞裡的那些意境,好像誰都可以住進自己的心深處,而且會牢記一輩子,後來才知道人生就是一場失去與遺忘的遊戲,那些停在人生某一個階段的人,再回首或是再提起多麼地讓它留在心中,不過都是一種矯情的說法。
像是蘇打綠歌裡唱的:「而你,在離開我之後,全沒有改變;而我,在離開你之後,就一直往前。」(蘇打綠〈再遇見〉,2013)或者像姚謙寫給蔡健雅的〈陌生人〉裡唱的:「我不難過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當我了解你只活在記憶裡頭⋯⋯當我從你眼中發現我已是,陌生人了。」(蔡健雅〈陌生人〉,2003)
一直到前一段戀情結束時,我才認真聽起〈陌生人〉這首歌。在某個尋常的日子、某一個時常經過的馬路上,遇到前任情人與另一個人牽手步行時,我沒有像遇到久未見面的友人,停下車來叫住對方,甚至是加速離開那個現場,卻在遠離後,才想起我們已是陌生人了。
爾後,只要聽起那些憂憂愁愁的失去或再回首的悵然,都不像年少哼著情歌時,有著那般帶著愁緒,好像人生非得為情傷到深處一輩子不可。
但情歌就是如此,總是有人寫著、聽著、唱著,這世界總不好沒有「愛情」這件事,那些甜甜膩膩如林宥嘉的〈少女〉倒是像兒時的棒棒糖含在嘴裡,甜到心坎裡!聽聽也感覺就這麼談了場美妙的戀愛。
後來日子也總是會長出一些跟愛情有關的句子,即使沒談戀愛也因為這世界所有的創作中都有著戀愛的元素,還是容易寫出某些愛與愁的文字。
每回拿起手機或是用鍵盤敲打著那些不管後來到底有沒有總算學會「如何去愛」或是「可惜時間沒有等我們」的短句子,講著某一刻關於愛或是不愛的內容,總是想知道究竟是自己的戀愛太苦了,還是聽的歌都太愁了,才會動不動寫著這些好像內心多麼悲傷的內容?
或者其實只是照本宣科的複製了天下戀情中的情感,誤以為自己永遠是那個主角一般,但從未如此熱烈的愛著而仿照了那些情歌談了一場又一場自以為是銘心刻苦的愛情。
〈以後〉
還要留戀些什麼
你在沈默之中已經選擇
你想說的以後
還能向你強求什麼
你已經不是你
我也不是我
還有什麼後來的以後
那些與你有關的
再也沒有留下
與你有關的以後
唱著後來的我
學會去愛卻再與你無關
以後的我
收拾你的照片和信件
放置記憶抽屜沒有上鎖
任它向下沉沒在腦海中
關於你的那些所有
都與我不再交會
也不會有以後
收回給你的關心和問候
交換一把時間的鎖
鎖上你的溫柔 我的感動
曾經說過的那些種種
不再提醒你來過我的心中
剩下像是年老失智的
以後
後來寫起情詩,常常都是帶著「已然告別」的心情刻著那些情緒,以前的就不要帶到以後了,以後的就該如所有起身往前的情歌那樣,往事就不要再提了。
但情歌終究容易直竄人心,敲開好不容易拼補起的碎片,鑽進心裡讓自己痛得不得了,沒有愛過的人不知道,而愛過的人總還是得面對人生的以後。
不管後來寫了些什麼,總是有人說起:「你怎麼還一直停在原地啊!」有些人可能不明瞭,愛與被愛,有時候就只取決於比較愛自己還是比較愛別人!當愛自己大於別人的時候,在原地寫寫這些哼哼唉唉的句子,也當作是在文字裡談場戀愛了!
〈以後〉寫於20180711,是2019在筆記本裡找到的,可能是某一次醉酒而寫出來的文字。
圖:2016應該是農曆過年騎單車去大樹舊鐵橋拍的,Canon AE-1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4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要不是遇見了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海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以後別做朋友「以後別做朋友了。」他轉向我,用一種我沒見過的陌生表情,吐出這幾個字。 我不可置信的瞪著他,思考該怎麼回應。
Thumbnail
avatar
Maybe
2024-04-18
以後叫我CP值之王~在飯店房裡吃便當也很享受!追求「高CP值」是近年來大家常在媒體上看到的名詞。簡單來說,買東西要便宜好用,餐廳的料理不貴又好吃,旅遊呢,若是住到費用不高又有高級享受的飯店,小小的花費、帶來超乎預期的享受,就是一次划算的消費。而到日本旅遊要解決飽足三餐,百貨公司、美食街、大街小巷林立的餐廳,都能用少少的花費吃得盡興~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3-07
以後拜靈感大神不如去上廁所(大誤Again,這篇文是在上廁所之際想到的題材。唉,靈感大神究竟跟馬桶有什麼不解之緣(欸 印象中,小時候的我隨著大人到別人家做客,對方家的長輩也挺好客,一桌子菜,豐盛得很,要我們儘量吃。 我當時確實吃得挺歡,小孩子嘛,吃是人生頭等大事,事後卻因此被母親碎念罵了一回,說是我不該大快朵頤,弄得她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22
「以後有機會公司就會交給你經營」我有個朋友A君,最近聊到他的部門需要找一個助理,他的老闆幫他面試的過程。A君說他的老闆竟然跟這位應徵助理的人說 : 「你若表現得好,以後有機會公司就會交給你經營。」 A君: 「他只不過來應徵助理耶,有需要畫這麼大的餅嗎?」 我 : 「也許這位應徵者非常優秀吧!」 A君: 「可是扯那麼遠也太誇張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10-20
【以後】是你先開口提的以後。
Thumbnail
avatar
溫水煮青蛙
2023-10-04
以後睡覺再也不害怕了沒想到,才過兩天她就非常高興的跑來,她眼睛閃著光,很真誠的告訴我說:念佛真的太神奇了!以後她再也不害怕了! 我介紹她看看《走近佛教》等書籍,並結緣給她一張阿彌陀佛的佛卡,她要作為護身符一直帶在身邊。 (2006.9.3 蘭宇記)
avatar
請念南無阿彌陀佛
2022-01-03
以後提起這個人,她都不會再回應你了……10/24(日) 吳背心的朋友,自殺走了(我大哭)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1-10-24
以後,真的還有以後嗎?“真的要騎車到臺南嗎?” “沒事啦,乃今知道很多小路,我們可以很快而且安全抵達那裏的!”欣慧拍著胸膛很肯定地回答主任。   她和她是同事,朋友兼情侶。乃今是正職,水汪汪大眼睛的欣慧是飯店裏的小小實習生。他們個性截然不同,一個有擔當,强悍而另一個斯文,溫柔又帶著一雙愛笑的大眼睛,特別討喜。雖然個性不一
Thumbnail
avatar
是雪人啊
2021-10-07
浪漫以後的抒情方式「我要脫胎換骨,讓你也在記憶裡遺失了我。」
Thumbnail
avatar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