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伎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信箱內收到情人節網誌登上即時精選的消息,有點不好意思,因為自情人節之後,我已經很久沒發文了。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

這張作品在電腦裡面已經躺了幾天,奈何雙北下了四十多天的雨,總提不起勁寫文,就這麼擱著了,想到小編好像很捧我的場,文章被選到即時精選的頻率很高,總該回饋些給方格子。
這兩首唐詩,跟這個女生有什麼關係嗎?詩句中提到的陽關與玉門關,在漢代古時在長城的盡頭"敦煌郡",玉門關在敦煌的西北,陽關則是在敦煌西南邊,敦煌是今日為酒泉市託管。這個倒彈琵琶的女子,取材自敦煌莫高窟的壁畫。
可以想見張騫當年通西域時,出了玉門關,就一片荒漠在等著他了吧,,今晚只是想要說敦煌的文化資產,莫高窟。

甘肅省西端的莫高窟,曾經有許多古代留下來的佛教經典卷宗,可惜被國外的考古學者搜刮不少,但壁畫還留著,1930年代中國國力虛弱,甚至有美國人想把壁畫刮走,還好因為村民反對而作罷,我們現今仍可以看到,許多當時騷人墨客所留下來的詩句跟圖畫,也才能知道,有倒彈琵琶這樣的舞技,也希望大家能欣賞這張不是很完美的電腦作品,晚安。

唐詩三百首 - 李佩菁
求學的時候
老師叫我背誦唐詩三百首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我卻不知道什麼是離愁

我經過多少歲月
我踏過多少遍火
我看過多少煙塵
我熬過多少寂寞

只有那唐詩三百首 它時時刻刻陪伴我
只有那唐詩三百首 它時時刻刻陪伴我
敦煌伎樂天/反彈琵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8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彩色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手繪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四格漫/情人節之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閃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麗的負能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敦煌書局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一)下午,和老婆想去逛科博館前敦煌書局。 到了敦煌書局門口,才發現星期一不營業。   隔天星期二下午,帶女兒去逛敦煌書局。   我以前來逛過敦煌書局,好像只逛了1樓。 今天才知道敦煌書局有3樓,1、2樓賣書,3樓賣文具、外文書。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6-04
    《飛天》--敦煌莫高窟的精粹簡單介紹敦煌莫高窟的飛天。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4-28
    敦煌莫高窟的靈山盛會 敦煌莫高窟的親臨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德禎老師
    2024-04-23
    《敦煌》1988----昔日的輝煌敦煌 是一套1988年由日本佐藤純彌執導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夏月。如水
    2024-03-20
    敦煌壁畫中的龍敦煌藝術是一種印度傳來的佛教藝術。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12-16
    春風吹放自由花:建中同學會在建中讀三年書,待過兩個班級。我和高一這一班同班一年半,一起參與過高一上、下和高二上的多項校內大型班際競賽活動,所以大家感情非常好,熱情洋溢的友誼從青春年少一直維繫至今。
    Thumbnail
    avatar
    周國華
    2022-01-15
    新詩〈春風在玉門關前的呢喃〉新詩〈春風在玉門關前的呢喃〉   打開你冰寒的心門 呼吸我帶來的春日暖意 在你的那扇門裡 只有滿是長雲覆滅了的暗山 只有滿是白草枯萎了的黄沙 吹不盡的愁風和慘雪 嗚咽了你的心頭 西向的道途遥遠 讓我結伴那西行的異郷孤客 為他送上滿滿的溫香 (劉有恒,2021.11.25於台北)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18
    【課堂01】口條不好、台風不穩通通沒關係! 人人都可學的主持控場法則 現在在公司常常有機會幫忙主持大小論壇、或直播活動,許多人會問我:「口條可以如何訓練?」「主持有技巧的嗎?」 的確,在學習主持這條路上,我認為就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不斷嘗試的過程,所以今天也要來跟大家分享,一直以來我使用的控場法則,趕快記下來吧!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10-04
    小說雜談|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長篇小說《納蘭成德》以康熙皇帝奠定帝國基業的關鍵年代為背景,講述帝國權力中心驚濤駭浪的故事,但廟堂與戰場之外,「感情」也是小說的另一個重要課題。這主題看似明白,實則時光為一切設下相當的限制,並非作者可以隨心所欲。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