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認識自己

Wei
發佈於初版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汲汲營營的生活,拼命想在人生中找到自己,有時候,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別人的一個動作讓自己充滿憤怒、不滿、憂鬱、傷心,不知不覺,這些"聲音"漸漸在我們的大腦中進駐,而更可笑的是,我們還自以為這些就是的「內心的聲音」
逐漸的,我們不再快樂了,忘卻自己上次大笑是什麼時候,忘卻上次自己唇角上揚的時候,為了不再讓這些"心情"打擾我們,我們埋頭工作,埋頭苦幹希望至少能從身邊的人得到一點讚揚、滿足感、成就感,好對著自己催眠"我是還有價值的" 殊不知,當時間漸走,得不到外在期望與他人的認同,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的意義,逐漸對自己的懷疑越加越深,進入難以抽離的情況。
你知道嗎,這些都是"非自己"的狀態。
請給自己一些獨處的時光,好好梳洗自己思緒,看一下自己的狀態,開始對自己發問,為什麼要獲得他人的認同,為什麼要滿足他人的期待,這些真的是你"內心"想要的嗎? 還是你只是活在大腦的創造出來的影像中呢? 而為了滿足理想的影像而去滿足呢? 是否真的發自內心"快樂" 呢?
覺察,是通往真實的世界。
不斷的且深刻的詢問自己後,將會發現,自己更多的黑暗面,可能你會想: 什麼! 這怎麼可能是我! 我不是這樣的人!但事實是,我們被社會的框架、道德限制,認為你不應該做與以往教育教導你相違背的事情,進而使大腦創造出許多理想的自己與成功的自己"應該"是如何才對。 這種種的因素,使人活的很表面,以為面對鏡子中,臉上露出標準八顆牙齒的笑臉,就認為是快樂的自己,我們只是在"欺騙自己"罷了。
其實你的身體都知道,只是你選擇忽略感受它的存在,每天身體的感受皆都不一樣,因為"活在大腦的幻想","非活在身體的現實",好比,以一棵正在成長的小樹,每天觀察它的成長與每天想著能快點變成參天大樹,那到底是每天觀察才是活在當下,活在現實,還是每天幻想著成參天大樹才是活在當下呢?!
擁抱"稀缺、不完美"的自己。
察覺自己不再是理想中的模樣,才知道自己好多好多方面都極度"缺乏",這時,為了再一次達成"那個模樣",不斷在缺失的部分,往外尋找能快點補足每面缺少的部分,持續一段時間,最後崩潰了。因為不管怎麼彌補,永遠都會有缺口,然而,只有在當你不再活在二元對立下,接受自己「有好的自己,也有不好的自己」時,你才是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換句話說,你本來就「完整的」 ,只是你只願意往不完美的自己看,才認為自己不完整也不獨立,進而積極往外面尋求慰藉、滿足。
放下那個"執念"、"堅持",或許就能原諒自己的不完美,能接受這個就是"我"
往前走,你必須看著「已經擁有的你」。
能接受這就是我,不完美的我的時候,看向你"已經擁有事物",才是你前進的動力。當你已經知道自己"真實的模樣"就能接受外面對你批評與看待的方式,不再因為他人的一舉一動與言語,而感到擔憂、慌張、生氣,就如 在河流中的石子,不管河流再怎麼流動,石子終究還是在原地,做著自己最原本的樣子。

要說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就是,不管在遇到任何情況,不管是受人景仰的時候,還是受人指指點點的時候,都能瞭解自己,理解自己的感受,不因外在變動,而打擾認識自己的機會,人生的意義簡單來說,就是體驗自己的靈魂是什麼模樣,而非大腦創造出來的幻想。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