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關於死亡

Wei
發佈於初版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11月18-19 (六、日)

我正在家裡悠閒的看著電子書吃著早餐,媽媽正好接到一通來自外婆家的電話,好奇瞥向媽媽的神情,似乎開始變得不對勁。說完電話後,媽媽迅速簡單的盥洗,與阿爸知會幾句後,準備開車前往外婆家。在準備過程中,我才知道,外婆在睡夢中逝世了。

2023年11月20-24 (上班日)

回到高雄後工作,這一週心情有種說不上來感受,既不是悲傷、也不是憤怒,似乎喜怒哀樂的情緒好像從我身上消散,回想過去外公或爺爺去世的時候,因為自己還小,很多事情只是看著大人們進行親人過世的事宜,對於死亡的感受完全沒有任何想法,只知道親人過世了,僅此而已。

2023年11月28-29日 (哀悼日)

向公司請好喪假事宜後,前往殯儀館進行法事的儀式,當天所有許久不見的手足與親戚都到場,當下很好笑的事情是,大家需要對自己自我介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太久沒有見面,除了長輩們,其他人似乎都很生疏,似乎是剛見面的親密的陌生人般,既想說的什麼緩解情緒,卻又充滿尷尬的氛圍。

後續,工作人員說明待會要進行的法會方式,先是穿上黑袍,走到外婆的靈堂前,依序親友的方式進行排序,等到這些繁雜的程序後,才是法會的階段,由外婆的兒女在臨堂前三叩頭跪拜、孫女輩跪拜、親友拈香,最後圍在外婆的靈柩旁進行封棺儀式,後續親友一同上靈車與遊覽車前往火化場,正式送走親人。

說真的,對於法會一切的儀式還是任何哀悼的過程,當下腦袋似乎當機,直到結束完整結束後儀式後,回到曾經有外婆迎接的家,現在卻只剩一張相片,腦袋頓時才開始運轉,才能真實感受到『原來,這就是死亡』、『原來,死亡離我很近』、『原來,你什麼也帶不走』、『原來,你最珍惜的可能是人與人間的情誼』。

2023年12月1日 (回歸日常)

回歸上班日,不知怎麼回事,既提不起勁、什麼事也不想做,有種心被掏空的感受,好像一切什麼也沒有發生,一切歸回正常運轉,一個人逝世只是人生中一個插曲一樣,回想當下的畫面,第一次看到哭成淚人兒的父母,你以為永遠都是堅強的強壯的父母,也像孩子般潰堤,你以為會永遠迎接的孩子回的外婆,如今只是偌大的房子,只有外婆曾經在房子穿梭身影,卻見不著,外婆的過世,把許久不見的親友都拉回來,儘管見面上的生澀,但不知為何的,感到一絲絲的溫暖。

回頭想,葬禮只是一種儀式,一個讓還在世的人們正式的向逝世的人們進行道別,好好的道別,好好的把情緒用力地拉出來,或許是一種對過世的人的尊重,也是幫助自己能在後續的人生能繼續下去。

對我來說死亡是什麼? 我認為死亡只是人類所能見三維的物體消逝的結果,而我們看不見,卻能時而感受到的能量還是存在的,能量沒有消失,它一直都存在。

以生命來說,生命就是一種能量,經過精密的肉體這個儀器進而產生動能,再與這個世界進行互動,產生連結與感情,既然能量一直都存在,那為何要對於一直存在能量感到悲傷,我想只是因為無法再以熟悉的方式感受對方或與其互動,使我們感到難過與悲痛。

接觸死亡後,我的感受? 我開始會詢問自己,如果有天自己躺在棺材中,我會對我的人生感到滿意嗎? 我在世的時候,我開心嗎?有對當下用力付出嗎? 有善良的對待自己和身邊的人嗎? 儀式呢? 希望是用什麼方式讓人弔念你?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