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心 (1)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延續「自由意志」,「與成功有約」這本書給我的啟示。
「釐清生活重心」的章節,「以敵人為重心」當中一段「有些離婚的人,仍念念不忘對前夫、前妻的深仇大恨」這段對我來說真的是當頭棒喝 ! 是阿! 為何我要讓對方成為我的生活重心呢?為何我要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呢?
沒有人喜歡持續抱怨前任的女人,所以即使憤怒仍在,我也不會和朋友咒罵他,因為我不想讓自己面目可憎,不過最深的內在還是以渣為重心阿,這多麼不值得呢?!
理智層面如此,但情緒情感就像脫韁的野馬,難以控制。
但是,漸漸的我體認到,野馬是可以馴化的,情緒思考是可以練習訓練的;這並不是否定自己的憤怒或心碎,相反的是要接受這些情緒、接受這樣的自己,消化之後才有機會轉化和調整,也才有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和幫助。
我們不必遭感受控制。
講的簡單,但這需要時間。如果在最初混亂的情緒下,是沒有辦法閱讀的;即便腦袋可以接納文字了,還需要心理上做好準備,這些文字才吞得下去,才有機會從中提取所需及滋養心靈。
當強大的負面情緒襲擊而來,若順著直覺本能發洩情緒,就算沒上社會新聞,也讓自己聲名狼藉了。
找個信任的人哭訴咒罵,但是不要講太久,血壓心跳稍微緩和後,只專注在數著呼吸數著吐氣,如果我有辦法靜下心度過這幾分鐘,待情緒的浪頭過了,那麼接下來的日子都有辦法度過去的。
後來在職場上,碰到精神願景差距過大以致困難溝通的同事,我也用同樣的方式提醒自己。這樣讓我好過許多。
這本書提醒我釐清生活重心: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一旦常常想到這點,我很快就能決定空閒時間的安排;是否要拒絕我「應該」參加的社交活動;是否要繼續和某些朋友來往;有意識的對於自己的社交圈去蕪存菁,也把自己和他人的界線劃清楚。
頭頂的烏雲漸漸散去,我看到曙光。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