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找回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自己依附別人,卻與自己脫節。」(1)
Podcast 聽到遺物整理師的分享,提醒我,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人有旦夕禍福,免得我走了,還要勞煩家人清理我的物品 ; 趁著在老家的空檔,打開塵封近二十年的櫃子。整理的過程中,看著國高中前的自己,聽的CD、看得書、旅行留下的紀錄、朋友寫的卡片……那段青春歲月,逐漸清晰……
那是沒有他的日子,我猛然驚覺 : 我都快要遺忘,還沒有他的我是什麼樣子……
明明沒有這個人在身邊,我也活得很好,甚至交往的初期,我認為他不夠獨立、太過依賴我,但為什麼這好幾年來,反倒是我變得愈來愈依賴他,但他卻離我愈來愈遠……我變得失去了那個最熟悉的自己?那個可以獨自一個人沉浸在書中三天也開心的我自己?那個可以快樂的唱歌、聽著喜愛的CD 的那個我自己?
這段關係讓我改變對自己的認定,「我」變成「我們」。我放棄個人的興趣,投入雙方共同的興趣;我比較少和朋友碰面;我改變自己在家和外面的習慣。他成為我快樂的關鍵,我的生活繞著他轉,情緒和情感上依賴著對方。
情感不能獨立,價值觀和安全感建立在對方的評價上,一旦無法取悅對方,個人便失去價值。(2) 對對方情感上的依附愈深,只會失去自我,自己都不愛自己了,對方怎麼會愛,甚至讓對方想逃。我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我說服自己,少了他我就活不下去。
因為害怕失去,明明不想做某事,卻還是去做,忽視自己的需求,因此感到憤恨難平。(1) 所以到後來,在關係中痛苦了,還是繼續苦撐,容忍不平等對待,期待對方繼續愛自己,身陷在不健康的關係中。我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承認:我其實是傷害自己的共犯。(1) 我壓抑自己的感受,其實本能深處我知道實情,但我卻自己騙自己。
婚內失戀多年,我自己有沒有尊重自己,我透支自主和自尊,對於身為人妻有很多自我束縛的想像,這是延伸自從小「我要做個好女孩和好女人」的可怕自我期許。(3)
關係終結後,我努力著、掙扎著,重新調整連結到原本的自己。
現在我終於了解:沒有他,我照樣能生活;而且,離開不對的人,找到自己的核心,愈來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我的生活只會愈來愈好。
(1) 每一天, 練習照顧自己 (Melody Beattie) 遠流
(2)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Steven R Covey) 天下文化
(3)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周慕姿) 寶瓶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I,HSIAO-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理諮商 (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握方向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意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的重心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的重心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劃清界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81】在海洋聖愛點化中癒光同行,重新地找回自己的力量,找回內在的智慧在生活中落地生根🍀🍀🍀fumi老師:❤️❤️❤️ 🥰🥰🥰海洋聖愛點化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讓學生覺察到自己的現狀,在學生的文章中出現的漩渦的感覺其實是一種調頻的狀態,在整個靈氣點化與負面能量釋放的過程中,fumi老師看到同學在生活上面臨的壓力,與生活的一種不協調的能量,幾乎蔓延到學生的全身。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10
重新找回的自己當我們迷失自己時,是否可以回頭再看那些曾經學習和熱愛的事物?透過這篇文章,作者分享了自己的音樂學習經歷和人生體悟,希望能重新找回那些失去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安安安
2024-01-28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33】❤️如何找回並看見自己的力量呢?透過以下步驟來實行:幫助自己重新連接和發現內在的力量🍀🍀🍀fumi老師:❤️❤️❤️ 🪄🪄🪄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力量和潛力,在生活的壓力和困難面前,有時會忽視自己的優點和能力。要找回並看見自己的力量,需要一種積極的心態和自我反思的能力。 以下是可以透過以下步驟來實行:幫助自己重新連接和發現內在的力量。 1.意識到個人優勢:思考並記錄自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07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報告紀錄】(22)這份靈氣的禮物,讓你重新找回自己,踏上旅途- 以愛為家~ 🍀🍀🍀fumi老師:❤️❤️❤️ 🥰🥰🥰靈氣療癒是可以從個案目前的課題而追蹤到問題造成的根源,在國外的替代療法與回歸自癒力的風行,也是許多人想要真正的痊癒之路。 💗💗💗靈氣療癒師不僅僅能夠釋放個案身上凝結的負面能量,更能從氣場的場域中悄悄地閱讀出深藏其中的秘密。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9-26
挑戰---在職場迷失多年的你,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重新找回自己。等你走完職場,你想要如何定位,自己在職場上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7-07
營造失智症友善社區, 重新找回失智症的活力與自信在日本,失智症人口高達600萬人,與日本小學生的人數一樣多。在此時此刻,日本該如何營造一個失智症友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芸芸眾聲
2021-12-20
【好書推薦】受害者情結:擺脫惡性糾葛的人際關係,重新找回完整的自己!你的身邊是否有一種人時常很愛抱怨,而且抱怨的範圍非常廣泛,幾乎所有人生不幸的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但是久而久之你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而是這些人習慣性地把自己放到受害者位置,這就是所謂的「受害者情結」。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6
三步驟找回自己 找回生活重心從身體到心靈,三步驟帶你找回自己,重新找回生活重心
Thumbnail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1-08-12
踏入三月,學會觀察自己的能量等級,重新找回樂觀的我吧!踏入三月,意識到自己要從低迷期走出來,學會觀察能量等級,逐步把自己提升到正面狀態,重新找回樂觀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3-01
【The Heart Seekers】展覽 - 找回自己的心,重新感受快樂若你正在迷失自己,想找回自己的心,快去看StoryTeller舉辦的「The Heart Seekers」展覽,讓你看完之後找回你的心,重新感受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2-05